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文化产业成青岛支柱产业 39个重大项目获扶持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4-03-20 13:30:06 字号:TT

    近日,全省文化系统文化产业创业创新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3年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715.3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8.6%,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我市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截至今年2月,全市千万平方米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工程已竣工229.42万平方米,年创造生产总值可达60亿元,产业集群效应日益凸现。

    39个重大文产项目获扶持

    2013年,市文广新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评选认定了创意100产业园等9个园区、青岛万达影视产业园等82个项目、青岛东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为第一批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重点项目和优秀新业态企业。经组织专家评审论证,对39个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和企业的创新创业发展进行了扶持。青岛广电动画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进入国家出口重点企业名录;青岛名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中国院子等3个项目分别被评为山东省重点文化企业和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其中舞剧《红高粱》在十艺节上斩获“文华大奖”,实现了青岛舞台艺术创作历史性突破;青岛民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青岛海都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进入第四批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行列。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企业和项目蓬勃发展。

    文创园区竣工229.42万平方米

    截至2014年2月份,全市千万平米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工程已竣工229.42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291.69亿元,重点推进了国家广告产业园等52个支撑项目建设,部分园区已经开园或部分开园,入住企业1712家,容纳就业8570人,年创造生产总值可达60亿元,产业集群效应明显。

    同时,大力引进高端、蓝色、新兴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万达东方影都、中国数字化舞美科技应用产业基地、中国院子、天安数码城等一批大项目落地并开工建设。青岛市政府与中国出版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出版集团“译云工程”和荣宝斋项目落户青岛。

    目前,全市文化创意产业项目260个,总投资额2063.5亿元,项目多数集中在影视、动漫游戏、出版、文化科技等方面,进一步优化了我市文化产业结构,逐步向高端化、集聚化、国际化发展。

    将建总规模10亿元投资基金

    记者还从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组建首期规模1亿元、总规模10亿元的青岛市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研究设立文化创意产业贷款风险补偿金,积极打造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改善我市文化企业特别是小微文化企业的融资难题。

    此外,记者从国务院最新发布的《关于推进文化创新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看到,其中有加强金融服务单独论述,提出将“建立完善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无形资产评估体系。”“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鼓励企业发行公司债、企业债、集合信托和集合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支持金融机构选择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项目贷款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详细描述了鼓励银行、保险、创投基金等的政策方向,尤其提出“政府引导,推动设立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力度前所未有。

    “文化产业要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金融支持的空间是非常大的。”有业内人士表示,从《意见》来看,一场针对文化产业投融资的结构性变革已到来。

    相关链接

    青岛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2013年下半年,市文广新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出台了《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管理暂行办法》、《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认定管理暂行办法》、《青岛市优秀新业态文化创意企业认定管理暂行办法》、《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和扶持专项资金暂行管理办法》等配套性政策文件,为文化创意产业相关企业在青创业创新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记者 姜姗)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