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九名青岛烈士长眠黑土地下 唐山市民为烈士寻亲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21 14:32:32 字号:TT

九名青岛烈士长眠黑土地下 唐山市民为烈士寻亲

九名青岛烈士长眠黑土地下 唐山市民为烈士寻亲

    落叶归根,是中国人根深蒂固的观念,每一个中国人不管身处何地,都希望去世后能够魂归故里,安葬在自己的家乡。但是在战争年代,许多烈士们为了保卫国家长眠在了他乡,至今不能“回家”,而后辈们因不知信息无法祭拜。清明节将至,唐山的张红琢先生联系到本报,提供了9位青岛籍烈士信息,想与本报一起为这九名青岛烈士寻找到亲人。

    热心人帮岛城烈士寻亲

    昨天上午,来自河北唐山的热心市民张红琢联系到本报记者,表示希望能为9名青岛籍烈士“找家”,帮助他们魂归故里,希望通过本报,联系到这些烈士的亲人。据介绍,张红琢为河北唐山市路北区张各庄居民,从2007年开始,这位普通市民开始自费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烈士寻找亲人,或为烈士的亲人寻找烈士的安葬地。到目前为止,张红琢已为安微、福建、宁夏、江西、广西、河南、河北、山西、山东、陕西、天津、贵州、湖南、浙江、内蒙古、吉林、辽宁、黑龙江等地300多位烈士找到家属,一时传为佳话。

    “包括青岛这9名烈士在内,这些烈士大多是在抗美援朝时期牺牲的,很多烈士亲属都以为自己牺牲的亲人埋在朝鲜,具体葬在哪里他们根本无从得知,所以也就无法祭拜。其实有上万名的烈士都安葬在了国内,只是他们的亲人们还不知道。”张红琢说,他这么做,唯一的希望就是希望烈士与家人能够“团聚”。

    9名烈士都安葬在东北

    在张红琢给记者提供的青岛籍烈士名单和将近20张墓碑照片中,记者发现,这些烈士大部分为抗美援朝时期的中国志愿军军人,有的还担任营长职务。每一个名单后面,除了生平介绍,还有所在陵园管理部门的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这么多年的走访过程中我发现,之所以很多烈士并未死在战场,而是被安葬在国内,是因为他们有的是在抗美援朝战场负重伤,有的是因为战争应激反应引发了精神病、结核病、冻伤等疾病,因此被转到后方野战医院,医治无效牺牲的。 ”现在这9名烈士大都葬在黑龙江、吉林等地的烈士陵园中。

    从籍贯来看,这些烈士的家乡遍布在青岛的胶南、即墨、平度等地区。记者了解到,这些信息都是张红琢通过在各地烈士陵园寻找并记录信息,然后查阅各个地区的烈士名录比对整理出来的。 “山东省图书馆给了我很大支持,我在这里查到了胶南、胶州、即墨等地的烈士名录,得以将信息一一校对出来。 ”

    多名烈士安葬信息缺失

    记者发现,这份名单中的烈士姓名也出现了一些同音不同字,或者同一个字多一撇、少一捺的现象。据张红琢介绍,出现这种现象,有些是由于烈士牺牲后善后的工作人员的笔误,部队人员来自不同的省市,方言不同,说话时常同音不同字;或者多年后烈士遗骨迁移烈士陵园时,原烈士墓地坟头的木牌或丢失、或损环、或字迹不清,烈士遗骨经过多次迁移等原因造成的。正是这些名字的不能完全比对,给各地的烈士亲属寻找烈士遗骨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阻挡了他们的“相逢”。

    记者登录民政部优抚局中华英烈网,将张红琢提供的烈士名单信息逐一输入检索,发现其中多名烈士的信息栏中,安葬地信息一栏确实仍处于缺失状态。另外,有两名烈士的安葬地信息显示是在青岛本地烈士陵园,对此,张红琢表示,自己有实体墓的照片,这个证据显然更为有力,“之所以网上信息显示安葬地是在本地陵园,应该是为了管理上比较统一和方便。 ”

    张红琢表示,如果有烈士家属看到报道,可以直接拨打他的电话0315-2035879联系,他会尽全力提供帮助。(记者 赵杰 实习生 陈正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