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遗体捐献志愿者超2600人 感人故事揭秘(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05 06:23:58 字号:TT

青岛遗体捐献志愿者超2600人 感人故事揭秘

    昨日上午,我市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在福宁园奉献林举行,遗体捐献者家属、驻青高校的学生、遗体捐献志愿者等百余人前来送上鲜花,寄托哀思。记者了解到,目前岛城申请登记的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志愿者已超过2600人,411位遗体捐献者成“无语良师”。

    送上鲜花寄哀思

    昨日上午,在福宁园奉献林,市民刘嘉晴抱着闺女、搀扶着母亲来到奉献林纪念碑前,在亲人许雅铎的名字上反复擦拭。“舅舅是去年7月30日晚突然离开,按照他生前的遗愿,家人将遗体捐献。不仅是舅舅签署了捐献遗体协议,他们一家三口都是捐献遗体志愿者。”刘嘉晴说,舅舅生前桃李满天下,一辈子受人爱戴,有不少学生也自发来到现场祭拜。

    89岁的曲延春在家人的搀扶下也来到现场,并送上鲜花。“老伴,我来看你了,以后我也来这里陪着你。”曲延春轻轻地在纪念碑前诉说着。记者了解到,曲延春老人和老伴尹玉华都是退休教师,老两口想既能为社会多做点贡献,又不给儿女添麻烦,双双签署了遗体捐献协议。去年年底,尹玉华走后,家属尊重她的想法捐献了遗体。

    父亲弥留时捐遗体

    马女士携丈夫、母亲、姑姑以及自己两岁大的儿子来到了奉献林。今天这一大家子来缅怀的是去年捐献了遗体的马女士的父亲。

    马女士的父亲生前是一名普通工人,平日里喜欢游山玩水,尤其喜欢大海,因此来到青岛定居。“父亲健康的时候就曾表露过死后要捐献遗体的意愿,当时家里人还都以为他在开玩笑。但当父亲患上癌症后再次表示去世后要捐献遗体时,全家人都很吃惊,并且遭到了母亲的强烈反对。”马女士对记者说,父亲留下的三句话让她记忆深刻。

    “死人不占活人地儿;不给子女留负担;为医学事业做贡献。”马女士一边用手抹着眼角的泪水一边讲述。“父亲弥留之际躺在病床上时,把姑姑、叔叔等家里人都叫到了身边。当时父亲说的是:我‘通知’你们,我要把遗体捐给青岛大学医学院。父亲用的是‘通知’这个词,没有丝毫商量的余地。父亲是个很执着的人。”因担心老人上了年纪承受不了,马女士父亲去世并捐献遗体的事至今未敢告诉年迈的奶奶。

    讲述捐献者故事

    记者在现场看到,电子墓园正式启用。“两台电子触摸屏提供了更多的缅怀方式,家人可以写几句话或生平事迹,提供各个时期的生活点滴,为每名捐献者建一个电子墓园,方便家人缅怀纪念志愿者,也向全社会弘扬他们的义举,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故事。”市红十字会培训救援处处长张少芹说,电子墓园的启用既尊重和维护了捐献者的尊严,也使捐献者家属有缅怀的途径,对更好地弘扬捐献者的义举,在全社会形成支持和参与遗体、器官、角膜捐献的良好氛围起到进一步的推动作用。

    数据

    210人重见光明

    昨日,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捐献志愿者登记数量达到2600多人,实现遗体捐献411例,使医学院和卫校的学生受益;角膜捐献105对,210名角膜病致盲的患者重见光明;器官捐献9例,捐献大器官24个,不但挽救了24位脏器衰竭患者的生命,更是让24个家庭重新美满。

    部分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家属在福宁园奉献林纪念牌前集体默哀。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