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虎头蟹味道鲜美身价暴涨 被奉为海鲜极品(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15 06:26:58 字号:TT

虎头蟹味道鲜美身价暴涨 被奉为海鲜极品

虎头蟹味道鲜美身价暴涨 被奉为海鲜极品

    核心提示

    一只奇特的螃蟹长相酷似老虎头,蟹壳上有两只圆圆的“大眼睛”,鼻子和嘴巴的纹路黑黄相间,像小老虎在瞪眼睛。这就是即墨丰城社区丁字湾里特有的稀罕物——虎头蟹。因为虎头蟹在春季捕捞最为肥嫩,其味道以甜、香、鲜为主,被当地人称为海鲜中的极品。因为数量稀少,虎头蟹每斤价格也从原来的几块钱涨到了100多元。

    名称

    全身花纹似老虎得名

    沿着滨海公路一直向北,走到连接海阳的跨海大桥处,有一个“丁”字海湾,向西绵延数公里,一直连接五龙河,这里就是虎头蟹的家了。远远望去,这片海湾风平浪静,水浅处可以看到细腻的沙滩,自然环境和气温等条件,都十分适合虎头蟹生长。

    虎头蟹的外形十分奇特,头胸呈圆形。背壳上方各有一个呈深紫色圆斑,酷似两只老虎眼睛,全身呈黑黄相间的老虎花纹,所以见过虎头蟹的人都说是奇蟹,连当地的许多年轻人平时都很难见到。

    “听老渔民说过,第一次看到这种奇怪的螃蟹,很像小虎头,所以以后就一直叫它虎头蟹了。但这种蟹的数量一直不多。”58岁的渔民宋新祝是即墨丰城社区七口村的船老大,30多年来,他以海上捕捞为生,所以对虎头蟹的来历了如指掌。

    老宋小时候经常赶海,只要退大潮,就拿着一个铁耙子,来到沙滩上找蟹子。那时候没人捕捞,沙滩里很容易见到虎头蟹的身影。在他30岁之前,捕捞上来的虎头蟹拿到市场上没人要,但又不能丢掉,经常自己尝鲜。如今,虎头蟹却成了稀罕物。为了卖钱,捕捞上来的虎头蟹,渔民自己也就很少吃了。许多年来,这种蟹只在丰城当地很出名,但在外界认知度不是太高。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虎头蟹也慢慢被更多的人所了解。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