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西新区新规:多层住宅盖至地上两层即可预售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刘兰星 2014-11-19 13:25:19 字号:A- A+

多层住宅盖至地上两层即可预售

    对开发企业申报的商品房预售价格实行弹性调节;鼓励企业通过团购区内符合标准的存量商品住房,解决符合条件的各层次引进人才的住房问题……日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出台《关于规范房地产业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指出,将尊重企业的设计意愿和自主性,调整《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条件,简化房屋登记环节程序,鼓励消化存量住房。

    90平米以上新房预售价放开

    据了解,该《意见》的出台背景是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规范青西新区房地产市场秩序,保持房地产行业稳定。《意见》指出,将充分尊重企业的设计意愿和自主性,分期办理相关许可证。在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能够满足项目分期交付使用的前提下,区规划分局、城建局可根据开发企业的申请,分期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开发企业可以独立楼栋作为最低单元申请办理商品住房项目预售许可。对开发企业申报的商品房预售价格实行弹性调节,套型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商品住房不再进行预售价格管理。

    同时,“90/70”套型结构比例在全区统筹平衡。尊重企业设计意愿,区城建局将根据项目的位置、地形、居住群体等情况,合理确定住宅套型比,90平方米以下套型比例达不到70%的项目在全区统筹平衡。

    今年9月份,青岛市国土资源房管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完善保障性住房和市场多层次需求住房建设体系的意见》,其中对商品房预售审批的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青西新区出台的《意见》可以看做是对六部门意见的细则落地,这表明房地产行业的市场化步伐在加快。”房价点评网高级分析师张斌表示。

    地下面积免基础设施配套费

    增强房地产企业资金活力对稳定房地产市场将起到一定作用。《意见》中指出,后置征收房地产项目的基础设施配套费(不含供热、燃气配套资金)。对于提供银行保函、抵押或担保机构担保书等保障措施的,多层项目配套费后置一年,高层项目配套费后置两年,但均应在项目竣工验收前缴清。对于不能提供上述保障措施的项目,配套费后置到项目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缴纳。开发企业须提供基础设施配套费缴纳证明后,区国土房管分局方可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鼓励企业拓展地下空间。建设项目基础设施配套费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准的地上建筑面积征收,地下面积不再征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不含供热、燃气配套资金)。

    降低人防结建面积标准。对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限价商品房以及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和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按应建防空地下室面积修建防空地下室,不再兼顾建设人防工程;确因地质、地形等条件限制不能修建防空地下室的,经批准易地建设后,免征易地建设费。其他民用建筑物,超出应建防空地下室以外的地下空间,按应建防空地下室面积的20%比例兼顾建设人防工程。此外,开发企业申请办理初始登记时不再垫付未出售房屋部分的维修基金。

    调整《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条件

    此次《意见》中,对青西新区开发商加快推盘节奏也有具体实施细则。其中,《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形象进度标准由多层项目须封顶、高层项目须达地上总层数1/3,调整为多层项目地上达2层、高层项目地上达总层数1/4。“两改”项目、市级重点项目及90平方米以下套型达到70%以上的开发项目,基础完工即可申办。开发企业办理预售时不再提供物业管理办公室盖章的物业用房证明,由开发企业出具物业用房证明即可。

    此外,还简化了房屋登记环节程序。契税仍旧在办理房产证时缴纳,预告登记时暂不缴纳。取消抵押登记、预售许可登记等登记类型的地税环节。

    保障房用地两年不开工将取消

    《意见》还提出,鼓励消化存量住房。对区政府批准的保障性住房和人才公寓项目,自取得项目用地两年内不能开工建设的予以取消。区政府根据实际需要,通过公开招标采购的方式购买部分小户型商品住房,作为保障性住房房源;参照市有关政策,鼓励企业通过团购区内符合标准的存量商品住房,解决符合条件的各层次引进人才的住房问题。“这一条应该是对购房者最大的利好信息。”张斌指出,解决人才住房采用鼓励企业团购的方式,还是比较令人期待的政策,但是最终如何执行,还有待于相关细则规定的出台。

    青西新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出台后,他们将监督各责任部门切实做好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推进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设,及时发布优良及不良行为记录,落实信用等级公示制度,充分发挥信用体系的评价、激励、惩戒作用。(记者 刘兰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