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奥帆中心等海域现蓝色光带 专家称夜光藻聚集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3-24 14:48:22 字号:A- A+

奥帆中心等海域现蓝色光带 专家称夜光藻聚集

    近段时间,晚上到海边散步的市民发现,海水里出现了一些细小的蓝光甚至是蓝色的光带,在奥帆基地和三浴附近的海域都有这种蓝色的“精灵”。原来,这是夜光藻在作怪。专家表示,如果大面积出现这种藻类会对海洋生态产生影响,目前,这种小范围夜光藻类的出现,不会对岛城海域造成危害。

    怪事 海里出现蓝色光带

    前不久,岛城市民陈先生晚上去奥帆基地游玩,在百丽广场南门外附近海边看到有一条蓝色的“油带”,他走近用手捞起来,却发现不是油,只是一些藻类的叶子,这让他非常奇怪。在海边生活了好多年,今年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第二天,他又专门去晚上出现蓝光的地方查看,发现是一些暗红色的海藻“盘踞”在那里,他一时间也弄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便将情况反映给了环保部门。

    前天,市民陆先生晚上到三浴散步,发现海里也有不规则的蓝色荧光,一开始他以为是岸上的灯光折射的结果,但他从不同的角度观察,都能看到这点点的荧光。这也让他很纳闷,他问了好多邻居,都说不出准确的答案。于是,他便将这一特殊情况拍了下来,传到网上,希望能得到答案。他的照片一发布,立刻引起了网友的围观。有人希望来三浴一睹 “蓝光”,有人认为这是 “人造景观”。但更让人们担心的是海里为何会出现这样的蓝光,对大海会造成什么影响?

    调查 夜光藻聚集但不太多

    经过实地考察,环保部门监测中心工作人员确实在奥帆基地附近海域发现了一些红色带状水体,经环保监测人员仔细观察,这些砖红色带状区域随波浪呈现带状聚集,总面积约40至60平方米。经采样分析后发现,引起水色异常的为近岸海域常见的一种浮游生物——夜光藻。

    据专家介绍,夜光藻是甲藻门的一个海产属。细胞圆形呈囊状,没有外壳,具有一条能动的触手。细胞无色或绿色,大量密集时呈红色,具有发光能力。属表层沿岸种类,分布广,世界各海域均有分布。繁殖过剩并密集在一起时,形成“赤潮”,此时,每毫升海水中可达1000个以上,使鱼类及其他生物呼吸器官发生阻塞,使生物致死。

    由于岛城今年冬天不算冷,致使靠近近海海域一些藻类提前“到访”,而此种夜光藻正是沿海表层的藻类。经调查,目前夜光藻的数量并不算太多,还不至于对岛城的海域造成伤害。

    专家 夜光藻本身不含毒素

    “夜光藻本身不含毒素,但是它形成赤潮时,若大量的夜光藻黏附于鱼鳃上,会阻碍鱼类呼吸,导致鱼类窒息死亡,对其他海洋产业影响不大。 ”据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李才文介绍,赤潮发生的原因主要为海水富营养化、天气闷热及风力较弱。 “每年全球范围内发生的赤潮都比较多,由不同藻类引起,像夜光藻赤潮,岛城一般发生的较少,而南方的沿海发生率较高。

    新闻延伸

    广东也曾有夜光海

    连日来,珠海爆发夜光藻赤潮,白天呈现“粉红色”的海水,夜晚变成蓝色的“星河”,这一奇景被珠海网友称为“夜光海”,吸引大量摄影爱好者至海边夜拍,甚至有网友希望“夜光海滩”成为景点。羊城晚报记者从珠海市海洋监测与海域使用动态监管中心了解到,珠海从2015年新年假期开始,就出现“粉红海水”。

    夜光藻

    藻体近于圆球形,游泳生活。细胞壁透明,由两层胶状物质组成,表面有许多微孔。口腔位于细胞前端,上面有一条长的触手,触手基部有一条短小的鞭毛,靠近触手的齿状突出横沟退化的痕迹,纵沟在细胞的腹面中央。细胞背面有一杆状器,使细胞作前后游动。细胞内原生质淡红色,细胞核小球形,由中央原生质包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王汉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