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红岛和汉武帝有关?专家高新区探秘红岛文化史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刘震 2017-03-20 13:11:50 字号:A- A+

    为丰富高新区市民的文化生活,彰显独特的人文魅力和区域特色,高新区将在3月至4月举办“文化活动月”活动,给市民提供文化活动与交流展示平台。3月18日,青岛著名文史学家巩升起从汉武帝所作的《交门之歌》说起,揭秘汉代红岛的历史迷津。

    3月18日,“汉武帝《交门之歌》与红岛文化史探秘”专题学术讲座暨“近代著名学者、作家的青岛奇缘”文化展览,在盘谷创客空间举行,也标志着高新区“文化活动月”的正式开始。在盘谷创客空间,来自城阳第十一中学的师生们,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听众,享受了一场关于红岛文史的饕餮盛宴。青岛著名文史学家巩升起从汉武帝所作的《交门之歌》说起,揭秘汉代红岛的历史迷津。

    红岛地处胶州湾北岸,寄托着青岛未来的发展希望。以古观今,这里是海洋文明的重要集结地,映现着海洋性东夷文化的深邃闪光。汉时明月下,作为不其(fù jī)县的一部分,凝结着波谲云诡的历史,太始四年(前93年),汉武帝东巡不其,在此敕建交门宫,祭祀太一神并作《交门之歌》,为历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漫漫岁月流变,红岛积淀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为当今的文化自觉给出了深沉的启示。

    巩升起还同国家一级作家韩嘉川老师、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温奉桥教授一起,为在座的的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解答写作方面的相关问题,交流关于写作的心得体会和写作小技巧。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自己写作文的帮助很大,无论是在选题还是写作技巧上都受到很大的启发,也对红岛经济区(高新区)的历史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希望可以参加更多这样的活动。

    背景链接:

    青岛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我国文化名人故居分布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小鱼山文化名人街区已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追忆20世纪二三十年代,城市文脉显得博大、深邃而生动。1923年夏,康有为先生始寓居青岛。1924年,私立青岛大学启幕。1930年,国立青岛大学在同一地方诞生,1932年改称国立山东大学,创校校长杨振声和继任校长赵太侔尊奉蔡元培在北大倡行的“学术自由,兼容并包”理念,广聚天下贤才,协进大学理想,数年间,闻一多、梁实秋、张道藩、沈从文、黄际遇、老舍、洪深、赵少侯、台静农、童第周、王恒守、汤腾汉、王淦昌等人文与科学巨匠纷纷前来执教,群星灿烂,青岛成为广受瞩目的学术重镇和文化高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