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官方辟谣山东桃农给桃子喷防腐剂!农民不易,请不要再伤害!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7-07-27 13:25:54 字号:A- A+

    近日,

    一则“蜜桃打了防腐剂”的视频

    在网络上流传。

    视频中,

    一名男子在往几箱桃子上喷洒液体,

    画面外一名东北口音的男子称

    桃子正准备从山东临沂运往辽宁沈阳,

    喷洒的液体为防腐剂。

    据了解,

    视频的拍摄地点为

    山东临沂市蒙阴县岔河村一处桃子收购点。

    短短10秒的视频

    给当地蜜桃产业带来了巨大打击

山东桃农给桃子喷防腐剂 官方辟谣:别伤害农民

    然鹅!

    这是一条货真价实的谣言

    视频中

    果农给桃子喷的并不是什么防腐剂

    而是水!

山东桃农给桃子喷防腐剂 官方辟谣:别伤害农民

山东桃农给桃子喷防腐剂 官方辟谣:别伤害农民

山东桃农给桃子喷防腐剂 官方辟谣:别伤害农民

    昨天下午5点半左右,

    中共蒙阴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

    “蒙阴发布”发布微博,

    称造谣者已被警方抓获。

    是个到山东帮商贩拉桃的货车司机!!

    造谣视频流传,桃子价格下跌

    记者从网传的视频中看到,一名桃农正在往几箱桃子上喷洒液体,视频画面外一名男子称,“山东临沂的桃拉到沈阳去卖,吃桃的要注意,打的全是防腐剂。”

    据了解,视频的拍摄地点是临沂市蒙阴县蒙城街道岔河村的一处地头收购点。自从视频在网上流传以来,这个收购点已经冷清了许多。当地经纪人也曾对媒体表示,“以前一天最多的时候能走两千多箱,而现在也就是走两三百箱。”

    视频发布以后,蒙阴蜜桃的价格迅速下跌,有的品种价格甚至下跌了80%。一位常年从蒙阴县收购桃的客商曾表示说,“现在的桃才5到10块钱一筐,以前没出现过这个情况,最低的时候1.1元/斤,高的时候1.8元/斤。”

    而很多村民因为卖不上价格,直接把桃子扔在地里。

    桃农:防腐剂为谣传,喷洒的是水

    据悉,针对网络上流传的视频,当地桃农表示,他们只是在给桃喷水降温,喷洒的并非是视频中提到的防腐剂。

    据了解,在视频中喷水是蒙阴县蒙城街道岔河村的一名村民。“当时我喷的是水,我们的桃子是毛桃,有毛不好看,喷上点水就是好看了。再就是天这么热,喷点水给桃子降温,可不是什么防腐剂。”该村民曾对媒体表示。该村民介绍说,拍摄视频的当天有一位东北客商来收购,但他并不清楚是什么人拍摄的这段视频。

    农业局:桃喷水可减少内部水分蒸发

    “桃果在采摘之后用冷水冲刷,能够起到改善果实的品质和降温的作用。”山东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伟曾对媒体表示。

    此外记者发现,7月18日临沂市农业局官方网站曾发布一条题为“夏季桃子果实喷水的主要原因”的消息。消息中提到,临沂市桃产业发展创新团队针对夏季桃子果实喷水原因咨询了山东农业大学、省果树研究所专家,并开展了现场考察。

    关于喷水的原因有三点,一是天气炎热,喷水可以补充果实表面的水分,降低表面温度,减少对果实内部的水分蒸发,起到一定的保鲜作用;二是夏季日照强度高,过份着色后颜色偏暗,而喷水后便可增加果实鲜亮度,特别毛桃喷水后,可以冲洗掉杂乱的桃毛,使表面干净美观;三是有些不套袋果在采收环节,特别遇雨后再采收,周转箱会附着些泥沙,对其进行清洁也是果品包装贮运环节中的一道工序,但要注意适度清洁,保护好果实。

    同时消息中建议在不采用冷链运输的情况下,生产上常采用避开中午温度高的时间段采摘、采摘后通过树荫下降温等方法降低果实温度,以利于果品的中短途运输。

    造谣者是个货车司机,已被抓

    据了解,视频被传到网络上并造成不好的影响后,村民曾到蒙阴县蒙城街道派出所报案。

    昨天下午5点半左右,中共蒙阴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蒙阴发布”发布了一条微博称,7月26日下午2时许,蒙阴县公安局办案民警在内蒙古兴安盟将网上发布视频谎称蒙阴蜜桃使用防腐剂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国抓获。

    发布中称,7月17日,蒙阴县蒙阴街道办事处岔河村村民朱某某报案称:在卖桃期间,其应客户的要求用高压水枪向蜜桃喷洒清水用来降温,被他人拍摄视频散发在朋友圈,造谣说临沂运往沈阳的蜜桃喷洒了防腐剂,在社会上造成极坏影响,导致当地蜜桃滞销,价格暴跌,严重损害了桃农的利益。

    蒙阴县公安局立即抽调民警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专案组民警先后奔赴沈阳、上海、成都等地,7月26日下午在内蒙古兴安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国抓获。

    经查证:王某国,男,1973年生,内蒙古兴安盟人。7月15日,王某国驾乘货车来蒙阴街道岔河村为客户运输桃子。期间,发现朱某某正在为桃喷水降温,就此拍摄视频,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解说为朱某某正在喷洒防腐剂,并上传至朋友圈,导致该视频广为散发,造成了恶劣影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