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顺产或剖腹产产妇说了算 青岛各医院无硬性规定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龙叶上人 2017-09-12 21:24:37 字号:A- A+

日前,陕西榆林一名待产孕妇跳楼自杀的事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剖还是不剖,让更多的产妇心有戚戚。对此,11日,青岛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杨锡祥在做客《行风在线》时表示,产妇是否适合做剖腹产应根据产妇具体情况来确定,青岛各大医院对此没有“硬杠杠”。

此前,媒体报道,2017年8月31日,产妇马茸茸在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下称绥德院区)待产时,从分娩中心备用手术室跳楼身亡。此后,当地公安机关认定坠楼产妇系自杀。而对于该事件,家属和涉事医院双方各执一词。

医院发表声明称,院方之前向产妇、家属建议实施剖宫产,然而家属坚持顺产,并在《产妇住院知情同意书》上签字,表示希望顺产。

而马某的丈夫延先生并不认可这份声明,他说他曾主动跟医生说,她疼的话就剖腹产。但医生说,检查后产妇一切正常,快要生了,不用剖腹产。

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青岛市剖腹产率34%-35%。

节目中,市民询问,青岛的剖腹产率是多少?各个医院对剖腹产率是否有个“硬杠杠”?

杨锡祥表示,根据从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青岛剖腹产率在34%-35%左右,大约占比三分之一。

顺产或剖腹产,产妇“说了算”,青岛各医院没有硬性规定

对于医院是否有对剖腹产占比的硬性规定,杨锡祥明确表示,产妇是否做剖腹产完全应该根据产妇具体情况来确定,不易做统一的硬性规定。

杨锡祥认为,应该让医院医生根据产妇的身体状况和检查情况,来确定是顺产还是剖腹产。

对此,杨锡祥提倡,第一要多听医生意见,第二家属、医生和产妇之间要多沟通。

新生儿高峰期!2017年青岛新生儿预计突破12万

杨锡祥介绍,2016年至2017年是青岛市新生儿高峰期,2016年青岛全市新生儿14.7万人,其中本地新生儿11.9万人,2017年上半年新生儿已达6.6万人,预计全年突破12万人。

最后,杨锡祥表示,榆林孕妇跳楼自杀事件最终结果的公布对我们来说,并不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件事情我们获得怎样的教训,提醒我们下一步如何去做、如何做的更好。(爱青岛/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