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最美警察】郭强:苦练技能 练就反扒火眼金睛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 责任编辑: 2017-11-02 17:58:20

 图片故事:2016年2月的一天,步行街“巴黎春天商场”报警称商场一租赁店铺内笔记本电脑被盗。市北分局台东派出所郭强等人立即赶往处置。经了解,该商场近3年有3起盗窃案均发生在傍晚,且均是使用硬物外力撬门。

郭强对商场内外监控进行反复勘查研判,他发现每天晚6至7点是商场关门下班的时候,人员杂乱,保安防范薄弱,且商场内租赁店铺关门时间不一致,有的关门早,有的关门晚。嫌疑人正是利用这一时机藏匿于商场内,等商场人员走完后实施盗窃。掌握了嫌疑人的图像后,郭强重新部署巡逻警力,连续布控,终于发现盗窃犯罪嫌疑人。郭强与队员一起扑上去,控制了顽固抵抗的嫌疑人。

经审查,该男子就是3次实施盗窃商场财物的流窜犯罪嫌疑人兰某某。至此,历时3年之久的商场盗窃案最终圆满侦破。

相关报道:

【最美警察】陆琛:血染抓捕现场 斩断贩毒通道 

【最美警察】孙大宇:用警车为女童开辟生命之道 

【最美警察】马怀龙:社区百姓的“民警儿子”

【最美警察】董彦峰:生死关头制止命案发生

【最美警察】宫亮:孩子不要怕 警察叔叔保护你

 【最美警察】潘龙海:搏斗30分钟 制服持刀歹徒 

【最美警察】韩冬冬:把百姓的事摆在第一位 

【最美警察】崔建武:用生命诠释民警的忠诚本色

【最美警察】崔盟:撞开房门 火海抱出九旬老人 

【最美警察】交警上马中队:爱心接力延续7年 

【最美警察】李军:十年如一日 照顾残疾老人 

【最美警察】王建利:捡到十万现金 如数奉还 

【最美警察】陈呈章: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最美警察】辛华星:为一座城市“买单”的人 

【最美警察】刘同华:空手夺刀制服行凶嫌疑人

【最美警察】刘荣飞:托举线缆疏交通成"网红" 

【最美警察】刘阳:冰冷海水中勇救轻生女子

【最美警察】高艺诚:90后民警侦破连环盗窃案 

【最美警察】庞成举:18年挽救20多人生命 

【最美警察】牛莎莎:查处网上传谣案件70多起 

【最美警察】纪尚松:“超人交警”累倒在岗位上 

【最美警察】李晓珊:考生丢身份证 她半夜补办 

【最美警察】张丙君:倾入真情 调解纠纷不再难 

【最美警察】丁晓静:勤奋好学被赞"国籍专家" 

【最美警察】杜军贞:两次将涉黑团伙送上法庭 

【最美警察】韩通科:直播警花奔跑在夜查现场 

郭强,市北公安分局台东派出所反扒小分队队长。“用我汗水换天下无贼”,是他坚守反扒岗位的铮铮誓言。2013年参加反扒工作以来,共抓获扒窃拎包嫌疑人140余人,成功打掉扒窃团伙7个,破获刑事案件22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收到群众感谢信30余封、锦旗32面,被辖区群众称为“台东商圈的守护神”。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苦练技能,练就反扒“火眼金睛”

2013年6月,台东派出所成立了由5人组成的反扒工作小组,专门负责打击“商圈”扒窃违法犯罪,刚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不久的郭强主动请缨,要求参加反扒工作,所领导便决定由郭强担任反扒小组组长。尽管郭强对反扒工作比较陌生,但武警部队出身的他,性格要强、能文会武、擒拿格斗样样精通,很快就适应和胜任了这项工作。

打铁还须自身硬。反扒工作是个技术活,郭强根据“信息导侦”工作思路,带领反扒小组深入“商圈”车站、商场、农贸市场、公交线路等区域进行调研,了解扒窃犯罪的新动向新特点,对辖区所有街面盗窃类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摸清了台东商业圈盗窃案件规律和特点和防范打击措施。

为练就“火眼金睛”,一眼识敌的本领,郭强每天在熙熙攘攘的“步行街”和人头攒动的卖场商店里转悠,用心观察过往人员的表情、眼神、举止,捕捉一些人的异常表现,准确把握“好人”与“坏人”行为举止的差异区别,认真加以分析研判形成经验。经过一年的实战训练,郭强对“坏人”的捕捉率已达到100%,在大街上如织的人海里他依靠磨练出的眼力一眼识别扒手,并屡屡破获案件,成功抓获现行。

小案抓起,全力维护群众利益

台东商圈商铺云集、人流如潮,每天客流量达到10余万人次,高峰时达30余万人次,人员的集聚与经济的繁荣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在“商圈”每天都有小偷小摸现象发生,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工作中,郭强以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标准,以高度负责的职业精神,认真侦破每一件“小案”,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郭强经常对同事说:“小偷小摸虽是小案,但却直接危害群众利益,危害社会风气,影响青岛形象,我们的职责就是抓小偷、破小案,用工作的实际成效保护群众的财产安全。”

2015年8月的一天晚上,临近结婚的市民杨先生揣着1.5万元钱来到台东准备为未婚妻买婚纱,在与朋友用完餐后,上了朋友停在利津路与雒口路路口的私家车上,车门没锁就在车里睡着了。第二天早上,该醒来发现包内的1.5万元钱不见了。接警后,郭强立即开展工作,他冒着高温酷暑调取了路边多家店铺的监控资料,回所后认真反复比对,从中发现了重要线索。围绕这一线索,郭强不分昼夜工作,在周边商家店铺寻找目击者。

同时围绕犯罪嫌疑人逃走时搭乘的出租车,又与交警部门联系,调取了重要路口的监控,确定了嫌疑人所乘坐出租车的车牌号,并推断嫌疑人很可能与该出租车的司机认识。经过大量的研判,初步确认青岛某出租车公司夜班司机王某某有重大嫌疑,郭强立即将工作转向该出租车公司。在杨先生钱款失盗的两周后,迫于法律和道德的压力,嫌疑人王某某主动到派出所投案自首,并如数交出了1.5万元盗窃钱款。婚礼那天,杨先生和新娘子专门到派出所给郭强送来了喜糖。

只要接到群众被盗警情,无论被盗的物品、钱款大小、多少,郭强总是闻警而动,雷厉风行,破案追赃,全力挽回群众的损失。今年5月的一天上午,台东一路“万达商厦”一楼“三星手机专卖店”被盗“三星S6”真品手机一部。郭强立即带领反扒队员赶到现场了解情况,询问中他获知威海路“国美卖场”前一天也发生了一起用相同盗窃手段实施的手机被盗案。尽管盗窃的是一部小小的手机,但郭强没有丝毫懈怠,他感到扒手能偷两家就能偷三家、四家或更多,一天抓不到,就会给群众和商家带来恐慌和不良影响。中午他顾不上吃饭,调取了商场多处监控录像,进行缜密的串并案研判,发现两起案件的嫌疑人属同一人。

郭强当日即对“商圈”内的名牌手机专卖店进行重点布控守候。当晚20时许,郭强与反扒队员他一眼认出迎面走来的男青年与盗窃手机的嫌疑人相似,郭强当场对其进行盘查,并从其身上搜出两部“三星S6”手机,犯罪嫌疑人高某某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攻坚克难,智斗勇擒“江洋大盗”

在反扒工作中,郭强凭借磨练出的心细眼利、一眼破敌、雷厉风行的业务素质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作风精神,攻坚克难,连续奋战,屡屡破获盗窃大案,让一个个“江洋大盗”伏法归案。

2013年11月的一天,曾有盗窃前科的嫌疑人刘某某释放后屡教不改,重操旧业,一连盗窃多名群众财物后流窜外地,不见踪影。“大盗又出洞了!”已经等了两年的郭强立即投入工作,郭强从电脑里调出信息发现:两年来刘某某仅在台东“商圈”作案多达16起,案值达8万余元。

刘某某作案地点和手段多变,反侦查能力强,步行速度快,实施盗窃时稍有风吹草动便溜之大吉,抓获难度大,让反扒小组恨得牙根痒痒,郭强积累其盗窃视频14起,收集剪辑多角度图像、头像30余条,已将他的面貌形象深深的印刻在脑海中。今年元月的一天,当刘某某再次出现在“步行街”时,正在街头巡逻的郭强从背后一看刘某某的后脑勺就认出了他。

为确保抓获成功,郭强一方面向分局刑侦反扒中队求援,一方面实施跟踪。考虑刘某某反侦能力强,为避免打草惊蛇,郭强采取换人交替跟踪,当增援的警力赶到时,刘某某正进入一家饰品店。机不可失,郭强和增援警力当即实施抓捕,他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进店内,并迅速关门把守,等刘某某反应过来时,已被郭强和反扒队员牢牢按倒在地上。

反扒工作的实践,不仅练就了郭强一双“鹰眼”,更锤炼了他果断、勇敢、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今年2月的一天,步行街“巴黎春天商场”报警称商场一租赁店铺内笔记本电脑被盗。郭强立即赶往处置,经了解该商场近3年有3起盗窃案均发生在傍晚,且均是使用硬物外力撬门后盗窃店铺内的财物。

郭强对商场内外监控进行反复勘查研判,他发现每天晚6至7点是商场关门下班的时候,人员杂乱,保安防范薄弱,且商场内租赁店铺关门时间不一致,有的关门早,有的关门晚,这名嫌疑人正是利用这一时机藏匿于商场内,等商场人员走完后实施盗窃。掌握了嫌疑人的图像后,郭强重新部署巡逻警力,加大重点时段的布控力度。今年8月的一天,反扒队员在辖区“昆明路”发现嫌疑人的踪迹,但因车堵人挡没跟住。郭强没有放弃,一边鼓励安慰队员,一边紧追不舍布控。每天一大早,他就来到“商圈”守候,一直到夜间23时“商圈”店铺全部“打烊”才撤回,有时顾不上吃一口饭,喝一口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连续布控近20天后的一个晚上,郭强照例在台东三路守候,突然发现斜靠在马路边椅子上的一中年男子与嫌疑人体貌特征相似,但因与监控中的角度有所区别故难以确定,于是郭强快步移换角度观察,确认该男子就是盗窃嫌疑人。郭强与队员一起扑上去,控制了顽固抵抗的嫌疑人。

经审查,该男子就是三次实施盗窃商场财物的流窜犯罪嫌疑人兰某某。至此,历时3年之久的商场盗窃案最终圆满侦破。

担当奉献,责任铸就“商圈”平安

郭强患有严重的“呼吸暂停综合症”,每晚必须配戴呼吸机才能入睡,导致长期睡眠不足,苦不堪言;再加上每天双腿不停的行走,膝关节炎经常复发,疼痛难忍。但这些苦痛丝毫没有影响他对反扒工作的热情,节假日他从不休息,从警6年他没休过一次假,心里装着的只有巡逻反扒。

四年来,他共加班加点工作2900余小时,足迹遍及“商圈”的大街小巷、商场店铺、公交站点、农贸市场。脚步不停,他每天“暴走”10余公里,三年行走16000余公里,穿破过14双皮鞋。在他的手机里存储了700余张历年扒窃嫌疑人的正、侧面照片,在他的电脑里存储了1000余份盗窃案件的监控视频,在所里,一有时间他就趴在电脑上查看这些资料,就连吃饭时也是一边吃一边盯着电脑看。平时只要有警情,无论在哪里,在干什么,他都会放下手上的事情,闻警而动,投入工作。

有一次,刚刚下班回家的郭强接到警情:外来务工人员冯某某在台东三路农业银行ATM机上取款后忘记取回银行卡,导致被他人盗取15600元现金,丢了一年的血汗钱,冯某某哭着到派出所报警。闻讯郭强立即返回所里,带领反扒小组分头开展工作,一方面经过调取视频监控,串并案件,从嫌疑人的年龄、体征,穿戴进行逐一分析,判断出该嫌疑人年纪较大,有可能住在附近;另一方面走访居委会和楼组长,出示嫌疑人的视频截图,试图获取其身份及居住信息;与此同时,调整反扒侧重点,巡逻指向“商圈”所有的银行ATM机。一番部署后,郭强一连三天没合眼,不是在“步行街”巡逻蹲守,就是在派出所分析研判。

一天傍晚,郭强巡逻至台东三路农业银行ATM处时发现一个男子,与盗取钱款的嫌疑人体貌特征十分相符,且行为反常,一直滞留在ATM处,既不提款也不离开,反复徘徊。郭强立即将其带回派出所,经过审查,确认该男子正是盗取银行卡钱款的嫌疑人祝某某。最终找回了群众被盗取的钱款,从发案到破案仅仅用了一周时间。


下载青岛新闻app,为你支持的警官留言,留言将作为评选的重要参考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