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正文

【GMIC+观点】黄楚新:互联网+传媒融合发展报告发布

来源:传媒融合发展年会 作者: 2017-11-17 11:12:07 字号:A- A+

17日上午,在GMIC+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青岛峰会暨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教授黄楚新发布了互联网+传媒融合发展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全球互联网+传媒融合现状、国内互联网+传媒融合状况、互联网+传媒融合存在问题以及互联网+传媒融合未来趋势。

中国社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秘书长黄楚新致辞

报告指出,全球互联网进入中速发展阶段,用户总体规模持续增长,网络流量保持高位增长。互联网已全面进入移动时代,全球移动应用规模已达1234万款,移动成为重要业务领域的主流服务渠道。

报告全面分析了国内互联网+媒体融合发展状况。指出,2016年中国传媒产业总规模达16078.1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9.1%,并有望在2018年突破2万亿元。中国传媒正在快速挺进移动传播时代。 VR/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媒体再造成为国内传媒发展重要创新领域,在线视频、泛娱乐化、付费内容也是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

针对互联网+传媒融合的现有问题与障碍,报告指出主要存在以下问题:缺乏创新性思维,难以形成差异化竞争;融合不均衡现象明显,缺少统一评估体制;传统管理体制固化,媒体亟需内部改革;传统经营模式瓦解,融合产业链尚待完善;融合法律界限模糊,缺乏有效行业规范。

互联网+传媒融合的未来趋势如何?

报告给出了如下判断:

一是创新管理体制改革,形成产品差异。媒体机构实现体制改革的关键在于转变思维,在实现内容交融,渠道共享以及平台搭建的基础上,真正将互联网思维运用至机构部门设置、管理机制、人才引用与激励机制等方面,帮助整个团队实现由单一媒体向融合媒体的战略转移,适应当前自由、共享、融合的互联网环境。

二是搭建融合评价体系,加强行业规范。在传统媒体环境中,行业分治与地区媒体分治已经成为常态。随着媒体机构之间、媒体机构与其他市场主体之间的合作加深,横向包含传媒领域众多细分行业的行业规制应当被建立,以适应媒体融合的发展规律。

三是跨界合作拓宽业务,提供多元服务。在传统媒体时代,媒体的主要获利来源是“二级售卖”,但在新媒体时代,用户对优质内容的追求使得“二级售卖”的经营链条难以维系,探求并完善媒体自有产业,实现跨领域合作成为了多数媒体机构的新出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