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山航飞机装上雾天克星 设计灵感来自二战轰炸机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12-01 13:05:00 字号:A- A+

●HUD显示器上阵,流亭机场成功实施RVR150米低能见度起飞验证

●突破了我国民航Ⅱ类机场此前低能见度200米的最低起飞标准

●新技术将进一步减少低能见度天气对航班准点率的影响

昨日上午,伴随着巨大的引擎轰鸣声,一架山航波音737-800型客机在青岛流亭机场腾空而起,这标志着山航在青岛流亭机场实施低能见度起飞标准验证试飞成功,为后续山航在流亭机场实施RVR150米 (跑道视程150米)起飞奠定基础。 HUD便是能够降低飞机起飞标准的“神器”,目前,HUD设备已经在山航机队中实现了“全覆盖”。 

飞行数据呈现在HUD显示器上 

大雾天气是影响航班正点率的重要因素之一,据中国民航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影响航班正常率的因素中,天气因素占比56%,尤其在冬春季,以雾和霾为代表的低能见度天气占较大比例。中国民航局积极推进以HUD平视显示器为代表的航行新技术,进一步减少低能见度天气对航班准点率的影响。 

昨日上午,山航在青岛流亭机场开展使用HUD实施RVR150米起飞标准验证试飞活动。登机后记者看到,机长和副驾驶正在驾驶舱做试飞前准备,检查各项仪器。十几分钟后,机长打开位于头部前端的HUD设备,上面显示出各种数据信息,随着一阵巨大的引擎轰鸣声响起,飞机沿着跑道极速加速,最后腾空而起。大约半个多小时后,飞机返回机场,降落前同样打开HUD设备,飞机稳稳着陆。 

“这次试飞,突破了我国民航Ⅱ类机场此前低能见度200米的最低起飞标准。”山航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大大提高了我国民用机场的航班保障能力,改善因为大雾等能见度不足天气下的航班延误问题。根据民航局的规划:到2020年,我国50%的运输飞机都将装备HUD。 

机长在驾驶过程中,视线一般是看着外面,然后再看着仪表,不停地来回转换,转换过程会耽误一些时间。HUD是一个平视显示器,把所有主要的仪表数据都在HUD上显示,机长不需要低头,就可以在看到跑道的同时看到数据,大大减轻了操作的复杂性。“在使用HUD的时候会感觉到精确度大大提高,提升在低能见度条件下的起飞。”机长介绍说。实施低能见度起飞验证飞行,检验了在HUD辅助下,将起飞标准降低至跑道视程150米的安全性和可行性。此次验证飞行,机组完成了HUD起飞程序,在起飞过程中导航信号稳定,运行程序流畅,验证了青岛流亭机场使用HUD进行RVR150米起飞运行是安全可靠的。 

设计灵感来自于二战轰炸机 

“神器”HUD为什么能够降低飞机的起飞标准?据了解,HUD其实是飞机平视显示器英文翻译的简称(HeadUpDisplay),它是一种机载光学显示系统。HUD利用计算机将地面导航以及飞行姿态信息集成显示在平视显示器上,它可以在飞行员正前方的视野范围内显示飞行信息。HUD技术的设计灵感来自二战轰炸机的瞄准镜技术。 

1987年,RockwellCollins公司成功开发民用HUD,经过近三十年发展,HUD技术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航空公司的认可。国内HUD技术起步相对较晚,2005年,民航局批准山东航空在不降低Ⅰ类标准前提下,可以参考使用HUD设备。自此,山航成为国内第一家使用HUD设备的航空公司。目前,HUD设备已经基本在山航机队中实现了“全覆盖”。HUD具有极高的安全裕度,可靠性非常高。 

“作为民航局首个推广HUD的试点单位,山航积极配合HUD的使用及推广,取得了不小的突破。HUD作为民航新技术,对山航航班正点率的贡献也是很大的。”山航相关负责人介绍。 

飞机降落得更加平稳舒适 

起落时跑道的剩余长度、速度、高度……飞行所需要的数据全部呈现在HUD的显示器上,飞行员可以精确预测接地点位置,随时根据HUD上的数据指示修正飞行状态,减少飞机平飘距离过长、着陆载荷大等不安全事件的发生概率。 

使用HUD降落,给旅客带来最直观的乘机体验就是,飞机降落得更加平稳、舒适。据了解,山航近年来已多次运用该设备在大雾天气条件下安全起飞和降落,有效提高了航班正常率。 

山航作为中国民航第一家引进HUD的航空公司,经历了长达数年的经验积累和建章立制,首创国内多项HUD运行标准并获得民航局批准。2015年2月6日,随着山东航空B5453号波音737-800型飞机在青岛流亭机场的精准着陆,标志着中国民航首次使用HUD特殊II类验证试飞取得圆满成功,让HUD首次在中国大地开花结果,并在今后的航班运行中不断为山航的发展贡献安全、效益以及广大旅客的满意度。济南、乌鲁木齐、烟台、郑州、海口、太原、虹桥、贵阳等全国各地机场接连邀请山航承担HUD验证试飞任务,均取得圆满成功。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梁超汤臻通讯员李雪 

相关链接 

山航获全国质量奖 

11月29日上午,全球卓越大会暨第十七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质量协会坚持“高标准、少而精、树标杆”的原则,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资料评审、现场评审和网上公示,并报全国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审议和审定委员会审定,决定授予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组织“全国质量奖”。山航是中国民航行业首次也是唯一获奖的航企,实现了中国民航历史性的突破,成为服务业标杆。 

据悉,全国质量奖设立于2001年,具有中国质量奥斯卡之称,是对实施卓越的质量管理,并在质量、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组织授予的在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旨在激励和引导我国企业实施卓越绩效模式,提升产品服务质量和经营发展质量,增强企业乃至国家竞争能力。全国质量奖评审以《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为依据,自设立以来已有包括香港在内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的各类组织参与全国质量奖申报,覆盖国民经济13个行业门类、52个行业大类。如今,全国质量奖已经成为与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欧洲质量奖、日本戴明奖齐名的全球四大质量奖之一。 

山航在安全、正点、服务、效益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山航安全飞行22周年零事故,连续10年各项安全指标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2017年9月山航已实现安全飞行超过300万小时,荣获“飞行安全三星奖”;公司航班正点率连续11年位居行业主要航空公司前列,近两年保持在行业前两位;在民航局公布的航空公司旅客投诉率中,连续三年保持行业最低,连续三年获得全国民航服务最佳航空公司荣誉。近三年,山航主营业务收入逐年递增,连续10年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并获得“全国实施用户满意工程先进单位”等荣誉,良好发展态势为山航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