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交运温馨巴士摘得全国质量大奖 全国首个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12-01 12:52:00 字号:A- A+

11月29日,全球卓越大会暨第十七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举行了素有“中国质量奥斯卡”之称的“全国质量奖”颁奖仪式。交运温馨巴士以服务业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全国首个斩获这一国内企业管理领域最高奖的公交运营企业。同时,交运温馨巴士还连续三年蝉联实施卓越绩效企业特别奖。 

◆◆顾客优先着力优化城市新区出行环境 

“‘比顾客的需求做得更好’,这不仅是我们的质量理念,更是我们在发展中永恒的课题和不懈的动力。”交运温馨巴士董事长彭丽华表示,交运温馨巴士围绕公共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目标任务,不断优化和丰富公交线网布局,创新服务品种,提升服务质量,致力打造老百姓满意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随着时代发展,岛城主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市民出行需求日益呈现出多元化趋势,青岛城市公交行业却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平衡、服务模式相对单一的特点。对此,交运温馨巴士着重加快在高新区、蓝色硅谷新区两大城市新区的公共交通建设,并不断创新公共交通项目。“外联、内环、互通”是交运温馨巴士为高新区、蓝色硅谷新区量身定制的公共交通规划,采用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TOD模式引导城市新区开发建设。在新区建设过程中,交运温馨巴士陆续开通767路、671路等19条公交线路,连接起高新区、蓝色硅谷与青岛主城区、城阳区及即墨等地的主要交通枢纽站与购物、生活场所,方便新区市民享受岛城一小时优惠换乘政策。 

针对高新区、蓝色硅谷都设有自行车道的道路特点,交运温馨巴士率先建成慢公交系统。在蓝色硅谷海创中心东门自行车租赁示范点可以看到,整齐划一的“交运单车”停在租赁点,市民只需扫码即可租到单车骑行。像这样的租赁点在高新区、蓝色硅谷共有30余个,交运温馨巴士已投入一千余部单车试点运营,三年内将继续在高新区、即墨、崂山、城阳、胶州等区市增加至一万辆以上。通过内外部交通线网建设,交运温馨巴士在城市新区逐步构建起“大青岛一小时经济圈”的公共交通布局。此外,交运温馨巴士推动行政村半径2公里范围内覆盖公交连续两年列入市办实事项目,公司开通城乡公交、镇村公交,以交通助力精准扶贫脱贫。近年来,共计新增车辆500余辆,建设50余处公交场站,帮助近500个偏远村村民圆了公交梦,实现了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服务领先主打“温馨、创新”牌 

打造国内首批支持银联云闪付、微信支付等多种“移动支付”方式的公交线路、引进国内最先进的“智能搭线快充纯电动”公交试运营、国内第一条实施导盲系统的公交线路……在推动岛城各区域公共交通均衡发展之余,交运温馨巴士持续突出服务优势,不断提升服务内涵、提高服务品质。今年,交运温馨巴士联合交运信息科技公司自主研发“叨叨巴士”导盲手机APP,在31路、604路试点使用。经过试运行,视障市民只需下载安装APP就可乘坐公交车出行,有效解决了困扰特需群体多年的出行难题。11月底,交运温馨巴士扩大支持移动支付的公交线路范围,在岛城多条线路上开通移动支付功能。这标志着岛城公交行业已正式迎来手机扫码乘车时代。“不仅要做好面向乘客的增值服务,还要为乘客提供更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温馨巴士始终以提升服务和改善民生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集ERP系统、智能调度平台等于一体的“智慧公交云平台”建设和集危化品检测、司机疲劳驾驶监测、乘客面部识别系统等于一体的主动安全工程建设。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结合顾客满意度调查结果,交运温馨巴士已针对当前部分公交线路发车模式单一、线路过长过绕、等车时间过长等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制定了近期和中期线网优化调整方案,集中运力打造城市公交客流走廊,合理对接轨道交通,方便岛城市民换乘出行。 

◆◆管理领军争做全国公交行业标准化龙头 

“卓越不是一时的行为,而是长久的习惯。”彭丽华始终强调固化标准的重要性。温馨巴士已将标准化服务纳入企业最高级别发展及战略规划,并承担“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任务。在车内首创设置零币兑换盒、纸巾帕、爱心伞等20余项人性化服务设施,通过打造五星级车厢服务,交运温馨巴士已成为全国公交行业学习的标杆。为把优质服务落到实处,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自2012年导入卓越绩效模式以来,交运温馨巴士参与GB/T31950-2015《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员操作规范》等国家、行业、团体标准编制,主导编写了《观光巴士设施与服务规范》、《城市公共汽(电)车消防安全设施配置规范》、《纯电动公交车维护保养规范》等多项地方标准。目前,交运温馨巴士建立了涵盖通用基础、服务保障、服务提供三大体系23个类别的280项标准,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服务标准体系。在公司荣获“全国质量奖”、“全国质量奖管理特色奖”、“交通质量奖”,其王村路公交枢纽站、兴达分公司、安达分公司以及31路线陆续荣获全国五星级场站 (线路)称号之后,交运温馨巴士已成为全国公交行业卓越绩效模式实施和标准化工作的领头羊。接下来,交运温馨巴士将积极参与全国公共交通行业标准制定,把企业内部的优秀成果与全行业共享,不断提升全国公交行业服务质量。 

◆◆品牌领航放眼全球率先“走出去”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近年来,交运温馨巴士把国际化上升为企业发展战略,积极筹备参与新加坡公共交通项目全球招标,并以此为契机加深与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今年,交运温馨巴士在新加坡线路配套投标过程中,以高质量的质量献议、出色的现场答辩,人性化的服务举措、多元化的科技管理手段,获得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的认可与好评。近日,新加坡红山巴士配套项目的评估结果公布,交运温馨巴士顺利入围“最后遴选阶段”,招标结果预计于明年年初揭晓。11月初,从缅甸仰光市又传来捷报——交运温馨巴士与缅甸合作方共同签署了《缅甸校车项目运营战略合作协议》。缅甸校车项目的签约是国内公交企业首次成功迈出国门,以管理输出的方式进军国际市场,这不仅意味着我国传统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水平的日趋国际化,也成为国家软实力的有力象征。“精细有序的运营现场、整洁优质的营运车辆、与时俱进的信息系统、科学规范的高效管理。”说起交运温馨巴士来,缅甸合作方表示被中国公交企业独具特色的情感文化、理念超前的品牌打造、温馨舒适的人本服务所深深折服。彭丽华表示,交运温馨巴士会继续以品牌和管理输出为主要发展方式,抓住部分国家实施的交通设施升级改造和运营招标等机遇,致力于在海外取得公共交通运营、旅游客运线路运营等新的突破,让中国交通品牌叫响国际市场。(记者 徐美中 

新闻链接 

全球卓越大会暨第十七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 

11月29日,全球卓越大会暨第十七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开幕式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由中国质量协会(CAQ)与欧洲质量管理基金会(EFQM)联合举办,邀请了包括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哈萨克斯坦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质量管理组织负责人、企业管理者前来参会。与会代表共同发出《全球卓越大会北京宣言》,倡议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关注全面质量提升,推进卓越绩效模式应用,以促进各国各地区经济发展,沟通交流共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