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车辆购置税明年恢复到10% 年前这车到底买不买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作者: 2017-12-27 14:17:24 字号:A- A+

导读

车辆购置税,是市民买车时的一笔重要支出。

2015年,出于对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支持,国家出台政策,对小排量汽车购置税进行优惠;而去年底有关部门又发布通知,将2017年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从5%提高到了7.5%;而2018年1月1号起,将恢复10%的法定税率,消费者不再享受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

现在距离新的购置税标准执行还有一周的时间,那么车市有没有变化?对消费者和经营者心理有什么影响呢?

>>>优惠倒计时成为4S店宣传重点

上午,记者走访了岛城多家汽车4S店,“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到期”的宣传牌都被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有的商家则直接将倒计时天数张贴,提醒消费者尽早出手,享受优惠。

>>>明年购置税将回调到10%

尽管是工作日,各家4S店内仍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看车,其中大部分市民直奔1.6L及以下排量的轿车。市民辛悦赛一周前刚刚订购了一辆1.6L排量的日产轩逸轿车,今天他是来提车的。

辛悦赛说,尽管自己已经考虑买车很长时间了,但最后让他下定决心的就是购置税的变化,尽管从7.5%调至10%只是2.5个百分点,但落实到每辆车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既然早晚都要买,能省点更好。

辛悦赛:我原来交税的话需要交税11000多,现在我自己交的话,可能交8745,车全款是111500,趁着年前可以省购置税,先把车买了。

>>>明年10万元车多交2100多元税款

按照规定,车辆购置税等于购车款除以增值税率乘以购置税率。

以购买一辆10万元的小排量汽车为例,2017年年底前只需要缴纳6410元购置税,而到了2018年1月1日,要按10%的税率计算,需要多缴纳2100多元的税款。以此类推,13万的车2018年要多交2778元,15万的车要多交3205元,30万的车要多交6410元。

买一辆车,错过时间就要多花好几千块钱,搁谁都会仔细考虑的,所以采访中和辛悦赛有着一样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当然,买车是大事,消费者考虑的因素很多,购置税只是其中一个方面,不少市民表示,不会因为购置税的变化影响了买车计划。

从2016年到2018年,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从5%到7.5%,再到10%,迎来了三连跳。随着购置税的增加,小排量汽车的销售也发生着变化,2016年前11个月,全国小排量汽车销售量为1562.8万辆,而2017年的前11个月则减少至1513.7万辆,同比下降了2%。

那么在回调至10%的车辆购置税后,车辆市场将迎来什么样的变化,对于车行来说又有哪些影响?

>>>1.6升排量以下汽车销售大幅增长

姜津津是重庆路上这家4S店的销售总监,从事汽车销售10多年了,她总结每年年底都是最忙的时候,而这两年这个“忙”显得更加猛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购置税的问题。

>>>部分畅销车型脱销 年底前货源紧张

姜津津告诉记者,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状态,正是因为很多消费者想要搭上年底优惠政策的“末班车”。受此影响,他们店里的许多畅销车型,已经出现了脱销甚至排队购车的现象,有的车型即便现在购买,也已经来不及享受购置税优惠的政策。

姜津津:“我们板车运输上需要大概15天,所以在途车辆我们不能保证12月31号之前能够到店,像途观丝路版的,还有朗逸自动挡,基本上都是没有车的情况。”

蒋军:“你像我们这边蓝鸟这款车型,需要等3天左右才会来车,像阳光这款车已经脱销了,还有最后的两台车。”

>>>小排量竞争力下降商家纷纷积极应对

小排量购置税优惠的取消,市民买车要多花钱了,这无形中降低了小排量车的价格竞争优势。而针对明年可能出现的小排量车销售疲软的情况,许多车行也纷纷计划推出活动,为客户提供优惠,拉动销售。

姜津津:“我们会有一月份的一批客户,会在我们今年12月份其实已经提前消费了。”

蒋军:“明年也会因为购置税取消这个政策,相比而言大排量的会有一些明显的增加。给顾客做到更多的优惠,包括车的精品装潢方面有更多的赠送,也给消费者得到一个心理平衡吧。”

业内人士介绍,随着近些年新能源汽车技术日趋成熟,加上人们环保意识增强,所以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膨胀,今年1到11月份,全国销量超60万,同比增长超过50%。相比于汽车购置税优惠取消后,国家对电动等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同样购买一辆10万的车,新能源汽车能便宜8000多元,或许会让许多徘徊在两者之间消费者,更倾向选择更加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

资深汽车媒体人/汽车头条执行总编辑杨小林:“一个是刺激本土品牌汽车的销量,第二个方面就是对外资品牌的技术的导入,技术的升级,动力总成技术的升级,也起到了非常好的引导作用,作用已经起到了,可以收回这个政策,对市场消费的结构,现有的消费的趋势可能不会有大的改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