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教育家】李作从:出彩教育打开超越之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12-30 10:52:51 字号:A- A+

栏目

优质人才是一座城市持续发展的基石,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本者在学校!正所谓,教育强则城市兴!局长、名校长、名师,一位位“青岛教育家”成为青岛市城市发展的新“名片”,同时也成就了青岛这座城市的精彩!青岛新闻网《青岛教育家》栏目,带你走近身边的教育故事。

李作从

(崂山一中校长)

人是教育的出发点,也是教育的归宿。在青岛崂山一中,“出彩教育”为青春而歌,因绽放你我而诠释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全方位多元化为学生发展增值,为学生提供一个尊重他们个性发展的成长空间和平台,努力创设师生幸福美好生活。自崂山一中划归局属学校后,校长李作从始终在思考探索学校未来发展的蓝图。面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崂山一中正在凝聚力量,弯道超越,实现学校突破性发展,打造优质教育新地标。

“出彩教育”

打开崂山一中超越之门

《新闻网教育·青岛教育家》

对话李作从

聚力再创业

爱与责任铸就新希望

李作从是一名充满教育情怀、教育梦想的校长,内心对教育有无尽的爱。2017年,李作从调任崂山一中担任校长,又一番作为即将展开。走进崂山一中校长办公室,李作从正伏案构思,给数学学科卞文老师的新书作序。他捧着厚厚的样书心中满是骄傲,他对记者说,看我们学校数学老师多用心,在这本《数学素养培养探索与实践》书里,涉及了数学素养、学习指导、课堂设计、检测反馈和互联网+五部分章节,前几天卞老师和他说,想请校长写一篇序言。李作从笑着说,收到卞老师留得这份“作业”,内心感到很荣幸。

“我真是被老师们的敬业精神深深打动,坚信崂山一中发展后劲十足。”谈到崂山一中的师资队伍,李作从感动地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灵魂,自调入崂山一中担任校长以来,老师的责任与担当,对学生无时不刻的关爱与鼓励,让他对崂山一中的未来充满信心。“崂山一中在建校之初是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校老师全部来自曲师大优秀毕业生。”李作从对记者说,教师之所以被誉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因为老师的生命参与到孩子们的成长中,这种“甜蜜”是其它职业很难替代的。因此,李作从提出,崂山一中创设师生幸福美好生活,为学生发展增值,就要促进教师的多元化发展,给教师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为老师们提供专业的培训菜单,向教育局提交师资境外培训计划,在校长会客厅和老师一起分享阅读心得……李作从坚信,凝聚力量,鼓足干劲,优秀的师资队伍会用爱与责任托起崂山一中明天的希望。

青春绽芳华

出彩一中焕发新生机

在课堂上小组讨论各抒己见,校辩论赛上正反方妙语连珠、唇枪舌战,篮球场上团队接连得分,胜利的欢呼声响彻运动场上空……崂山一中校园里,青春活力无处不在。如今,“出彩一中人”已成为崂山一中响亮的品牌。每周升旗仪式上,由师生推选出来的“出彩一中人”站在舞台中央,校长宣读每名学生的“颁奖词”后,和他们亲切拥抱,颁发荣誉证书。在李作从心目中,相比“短板理论”,他更相信人生赢在自身的“长板”。“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告诉我们,每一个人的特长是多元的。”李作从介绍说,我们不能用一把尺子衡量人,评价学生也好,与人相处也好,都要有一双“发现的眼睛”,看到别人身上的“闪光点”。当学生内心深处的善良、智慧、特长等人性中最美好的因子被激发出来时,会成为他们证明自己的一个“强音符”,激励他们向上向善向美发展,提起一名学生的精气神。

前几天,在颁奖典礼上,荣获全国生物竞赛一等奖的学生成为本周的“出彩一中人”。当问到他人生志向时,这名学生说考上一所重点大学就是最大的目标。李作从却对学生说,要知道人生是一场跑不完的马拉松,每个人起点不一样,考上哪所大学不是人生的全部,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坚持不懈,执着追求,多年后也许发现笑到最后不是跑的最快的人。“人生赢在转折点。”李作从感慨说,老师一个眼神就可能改变孩子一生,教育者要善于抓住时机,适时的激励教育,对孩子来说这份影响可能改变他的人生轨迹。发掘人的潜力,让他们的青春芳华,因一份独具慧眼的关注而绽放生机,这也是教育本真的追求。

释放正能量  

民主管理打造新生态

在李作从办公桌上,多年来一直摆放着他的座右铭: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我的学生。每次遇见李作从,学生们或是亲切问候一声“校长好”,或是并肩走上去和他聊上几句,谈谈心,说说对学校发展的想法。有一次,李作从打开电子邮箱,看到有一封陌生的邮件,里面写道:李校长您好,学校自始至终只有男子足球队,请问能否组建一支女子足球队,让女生在足球场上也能一展英姿,落款是崂山一中学生。当天的办公会上,李作从就和干部、老师商讨后,确定组建一支校园女足,也请专业教练来训练。

在教育一线工作30多年,李作从感觉自己就是为教育而生。每当看到朝气蓬勃的学生,内心就无比兴奋,在学生中间让他找到生命的快乐。对待学生,教育者要懂得爱与包容。像是学生感到和校长在一起,在精神上是放松的,心理感到安全,他们就会有很多想法交流,前段时间,学生刚上高三,精神压力大,和校长说想请心理老师做讲座。李作从一听孩子有需求,马上和心理老师开展一系列减压活动。爱孩子爱教育,就会想尽一切为孩子着想。李作从计划着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要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让校园融入更多的文化元素,绿色空间,让孩子门在校园文化中,得到生命的滋养,心灵的净润。

创新求发展  

优质教育托起新地标

创新是教师身上的能量源,创新是激发学生的点金石,创新是教育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学校地理学科司林刚老师上课,拿出的课件都是像《自然》杂志发布的权威数据。”李作从举例说,讲到全球洋流系统,司老师给学生看一个最新发布的全世界温度、降水量变化的动态视频,孩子们眼睛一下就亮了,用权威数据和学生们探讨全球气候问题,这就是课堂上的创新。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司老师的付出,司老师大学本科学的是俄语,但现在每天背英语单词,词汇量已达到18000个,就为了能登陆杂志网站,看英文原版的记录片,给孩子一个精彩的课堂。

前段时间,李作从专程到江浙名校考察学习,2014年上海和浙江就开始实行高考改革,过渡三年后,山东省的高考改革进度表已经开始。选课走班制、职业生涯规划、互联网+教育……这些关键词不断在他的脑海中思索。“我一再和老师们强调,现在已经不是一支粉笔、一本书的时代了。”李作从对记者说,每周他都要走进课堂听课、评课,和老师们探讨如何用信息技术要助推课程变革。

“要实现学校突破性发展,我们就要创新求发展,这对师生而言,意义非凡。”李作从表示,人是教育的出发点,也是教育的归宿,“出彩教育”是让师生找到生命的价值,肯定每一个人存在的价值,我们要开辟新思路,焕发新活力,相信“崂山一中人”凝聚力量,弯道超越,一定会实现学校突破性发展,打造优质教育新地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