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建筑泰斗何镜堂来青 谈文化自信和建筑创新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2017-12-30 14:22:27 字号:A- A+

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学家、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名誉院长、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总建筑师何镜堂先生

2017年尾之际青岛勘察设计界迎来了中国建筑设计领域一位学界泰斗级建筑大师,出自他手的作品几乎各个都堪称经典:无论是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东方之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钱学森图书馆、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还是天津博物馆、玉树博物馆、澳门大学横琴校区等,都对中国建筑设计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为冬日青岛增添了浓浓的学术氛围!

青岛新闻网12月30日讯(记者 朱颖)12月29日,由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青岛市规划局指导,青岛市勘察设计协会、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何镜堂工作室联合主办的“走进大师系列讲座(第五届)——何镜堂•文化自信和建筑创新”在青岛海尔全球创新模式研究中心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现场700余位山东省、青岛市建筑、规划管理部门、一线设计师、高校师生、地产商代表、新闻媒体等一起聆听了这场高水准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由山东省工程设计大师、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广俊主持,青岛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陈勇为讲座致辞,对繁荣建筑设计创作、提升城乡建设水平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要求。

青岛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陈勇为讲座致辞

讲座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学家、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名誉院长、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总建筑师何镜堂先生进行主讲,题目为《文化自信和建筑创新》,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何镜堂以自己的实际创作的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钱学森图书馆、大厂民族宫、重庆工学院花溪校区等十余个项目为例,淋漓尽致地诠释了“文化自信与建筑创新”的理念。

中国建筑要建立文化自信

文化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灵魂。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延绵不绝,博大精深,是我们赖以延续和发展的根基,而文化自信则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

改革开放数十年来,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各行各业突飞猛进,尤其是中国的城市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城市建筑贪大、媚洋、求怪等现象层出

不穷,就其原因就是典型的缺乏文化自信的表现。

何镜堂院士强调,传承和创新是建筑界永恒的主题,但传承不等于模仿复制,创新也不能背离基本原理。中国的建筑设计必须融入世界发展中,在优秀传统的传承中吸收先进的设计思想,开拓设计思路,提升设计能力。

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建筑创作理论

在多年的建筑实践中,何镜堂不断学习和理解建筑的本质,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建筑创作思维方法,他将其总结成"两观三性"的创作理念,即建筑要有整体观和可持续发展观,建筑创作要体现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的和谐统一,以此指导创作实践。

传承与创新离不开青年人才的培养

建筑学科是多学科交叉领域,空中楼阁式的教学培养不出合格的人才。“我们要把建筑设计与建筑教学相结合,建筑研究与建筑人才培养相结合,既出作品,又出人才!”

何镜堂院士认为,面对激变中的机遇与矛盾,为了更好地实现绿色和谐人居环境的美好愿景,需要建筑师们从构建创新理论、培养创新人才,建设创新团队三个方面,探索一条既中国又现代的建筑创新之路。建筑创作还需要有一批敢担当、能创新、有激情的设计人才。根据国家城市的建设的现状以及建筑学科社会性、综合性、多元性和实践性等特点,何镜堂院士创立了研究生“三位一体”联动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他强调以人为本,学建筑要先学会做人,勤奋、才能、人品、机遇缺一不可。

何镜堂院士临近八十岁高龄,依然奉献了两个多小时的精彩演讲,“两观三性”的建筑创作理论与实践,积极进取的处世态度,对质感和光线的把控驾驭,博得全场阵阵掌声,并以“输多了总会赢”的正能量勉励年轻人不畏艰难,践行求真。当代建筑创作,应该刨除掉纷杂的建筑流派纷争,回归到建筑创作的本质,重启文化自信,创作出中国特色的建筑服务大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