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通过评审 600km/h磁浮列车来了 2020年出样车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1-26 05:19:14 字号:A- A+

1月25日,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技术方案在青岛通过专家评审。预计2020年研制出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样车,并完成5公里试验线验证,将填补国内高速磁悬浮列车的空白。

(上海高速磁浮列车。网络图)

高速磁浮作为一种新型尖端轨道交通技术,其优势已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关注,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沿用不同技术路线发展了多种磁浮交通运输方案。日本的超导磁浮技术实现603km/h的试验速度,德国的磁浮技术最高试验速度达到505km/h,并在我国上海建成了运营速度为430公里的国际首条商业运营高速磁浮线,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系统及工程化应用在我国尚属空白。

据介绍,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课题,是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的课题之一,也是我国首批由企业牵头组织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专项之一。该课题的目标是攻克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系统核心技术,全面掌握自主设计、制造、调试和试验评估方法,研制高速磁浮工程化样机,建立具有国际适应性的中国高速磁浮系统核心技术和标准规范体系,形成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完全自主化与产业化能力。

2016年10月,科技部组织召开“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启动会,高速磁浮项目正式启动。据介绍,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由磁浮车辆、地面牵引控制、运行控制、线路轨道系统等构成,涉及学科、专业众多,是一项技术难度极高的系统工程。该项目采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模式,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牵头,联合国内15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攻关。

此次评审会邀请了19名国内知名院士和专家参与评审。评审会上,高速磁浮课题负责人、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汇报了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技术方案。评审专家组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课题组提出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采用成熟的常导技术和具有我国特色的永磁电磁混合悬浮技术组合的技术方案,技术定位准确、技术路线正确、主要技术指标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技术方案可行,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专家组认为,目前高铁的最高运营速度为350公里/小时,航空巡航经济速度为800~1000公里/小时,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可以填补高速铁路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高速磁浮既可用于长途运输,也可用于快捷通勤,尤其适用于三种交通运输模式,即经济规模大、同步性高、一体化强的“通勤化”交通,经济规模大、互补性强、协调性需求高的大型城市间的“同城化”交通和经济规模差异大、发展均衡性需求大的东西部中心城市间的“走廊化”交通。对于丰富我国轨道交通体系结构,形成由航空运输网、高速轮轨网和高速磁浮网组成的高速运输网,实现我国轨道交通技术持续领跑,在未来国际竞争中抢占技术制高点,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据丁叁叁介绍,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技术方案通过评审,意味着下一步可以进入施工设计,具有重要的节点意义。按照课题计划,2018年将研制一节样机,2020年研制出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样车,并完成5公里试验线验证,进行集成示范,为实现高速磁浮工程应用和产业化奠定基础。(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通讯员 邓旺强 陈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