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最多领十几万!买车的赶紧看 最新补贴政策来了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8-02-23 15:42:39 字号:A- A+

备受市场关注的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调整政策终于赶在农历新年之前出炉了。就在2月13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从2018年2月12日起实施,并设置了4个月的过渡期。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通知在门槛提高的同时,补贴金额总体呈下降态势。

但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最高档位补贴金额有所提高,体现了政策对技术进步的鼓励。

2018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出炉  通知提出,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这段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此前对应标准的0.7倍补贴,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研究咨询部主任张成斌表示,政策发布存在"窗口期",过渡期内上牌的汽车基本上为2017年生产。由于车厂和电池技术路线提高较快,其中部分汽车不符合新的技术标准。为了让企业更好地适应市场,同时显示出补贴退坡的决心,于是提出了"过渡期"。

通知中设定的“2万公里”门槛较先前“3万公里”有所降低。通知规定,对私人购买新能源乘用车、作业类专用车(含环卫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民航机场场内车辆等申请财政补贴不作运营里程要求。其他类型新能源汽车申请财政补贴的运营里程要求调整为2万公里。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一般乘用车跑够“3万公里”需要大概1年半时间,收到补贴大概要2-3年的周期。此举将很大程度上降低企业运营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调整申请财政补贴的运营里程门槛外,通知规定,车辆销售上牌后将按申请拨付一部分补贴资金,达到运营里程要求后全部拨付。补贴标准和技术要求按照车辆获得行驶证年度执行。

《通知》要求,地方应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改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从2018年起将新能源汽车地方购置补贴资金逐渐转为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新能源汽车使用和运营等环节。不过,《通知》对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没有作出调整,但是提高了燃料电池技术标准。

《通知》明确提出要提高技术门槛

《通知》明确要提高技术门槛要求。包括进一步提高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专用车等车型的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门槛要求,提高新能源汽车整车能耗要求,提高燃料电池汽车技术门槛。2017年目录内符合调整后补贴技术条件的车型,可直接列入新的目录等。

2018年6月12日,将实施新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及产品技术要求》。根据文件,乘用车方面,纯电动乘用车最低续航里程补贴标准从100公里提高到150公里;动力电池能力密度最低标准从90Wh/kg提高到105Wh/kg。补贴金额方面,300公里以下按照每50公里划分档位,补贴在1.5万元-3.4万元之间;300公里-400公里档补贴4.5万元;400公里以上档补贴5万元。标准提高的同时,补贴金额总体下降。但最高档补贴金额较过去的4.4万元有所提高,体现了政策对技术进步的鼓励。

新能源客车方面,补贴总金额从不超过30万元调整为不超过18万元。系统能量密度从85Wh/kg提高到115Wh/kg。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补贴下滑最高,最高上限从20万元下调到10万元,装载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从90Wh/kg提高到115Wh/kg。燃料电池汽车补贴力度保持不变,燃料电池客车和专用车采用定额补贴方式。

分析人士认为,客车补贴政策将利好新能源客车龙头企业。由于新能源客车补贴额度高,相对于传统客车,一直利润较高。此次补贴退坡40%,将促使行业回归理性。

短期看,考虑2017年补贴已大幅下降,2018年在2017年基础上再退坡,产业链的准备程度、能力都比2017年强。长期看,补贴金额下降,补贴标准提高,有助行业竞争格局优化,龙头企业竞争力将充分体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