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乍暖还寒 这种疾病猛于虎 医院接诊量上升三成

来源:今日 作者: 2018-02-26 14:39:44 字号:A- A+

自从春节以来,

岛城的天气比年前暖和了不少,

乍暖还寒,岛城不少花儿也开了起来!

比如中山公园的樱花大道……

什么?你说没看到花在哪?

嘻嘻,它悄咪咪的开在这儿呢……

其实沿着中山公园的樱花大道走着走着

就能闻到一股花香扑面而来,

这三棵腊梅树梅花已经绽放枝头,

花瓣的颜色呈现淡黄色,超好看!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虽然离气象学上入春的标准还有一些距离,但是随着风力的降低,体表温度较之前有明显提升。接下来,岛城气温将保持稳步回暖。

未来三天我市以晴转多云天气为主,28号受弱冷空气和较强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我市大部分地区可能有小雨天气,另外气温比较高,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将达到2℃~5℃,最高气温是7℃~9℃。

乍暖还寒的时节,

也是一些疾病高发的时候,

等待大好春光的同时,

一些保健措施也要做到位。

季节交替,

心脑血管等疾病也进入高发期!

最近一周,

海慈医院心血管二科接诊量

较平常上升了30%!

初五晚上,

市民杜女士冠心病发作,

幸亏救治及时,才脱离了危险。

有一句谚语叫“春捂秋冻”,

医生提醒,

不要过早把衣物减去,

尤其是老年人,

因为一个小感冒就可能导致心梗的诱发!

季节交替一定要关注天气变化!

在这样的季节里我们应该注意很多事项,春季养生防疾病七大禁忌要点须知。

一忌:上火就用解毒丸

春主生发,燥是一大特点,很多人会出现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等“上火”症状。中医将“上火”分为实火、虚火,要根据“火种”来灭火。比如牛黄解毒丸对降实火,也就是伴有大便干结的症状有用,但对因脾胃虚引起的上火作用不大。

预防上火应做到每日多吃果蔬、多喝水、规律排便等,还可喝点菊花茶、金银花茶。

二忌:“春捂”不当

很多人都知道春捂秋冻,但做起来却出现两个极端:年轻人靠着火力壮不捂,早早就穿起了单衣和单鞋;老人、小孩却容易捂过头,捂出了汗还“顽固”地不脱衣服。

春捂秋冻要适宜

“春捂”有三大要点:

第一,别急着“换季”。冬季衣物先别急着收起来,等气温稳定了再换季;

第二,随时增减衣物。春天气候变化异常,早晚温差变动大。可以带件衣服备用,晚上睡觉时搭条小毛毯,避免寒气损伤阳气;

第三,别捂出汗。捂过头了也会导致感冒、抵抗力下降。

三忌:一犯“春困”就睡

在春日暖洋洋的阳光照射下,人体血管扩张,血流速度加快,容易导致大脑缺氧,进而招惹到“瞌睡虫”。但一困就睡,却对健康很不利。睡得时间太长会进一步减少脑部血流量,抑制大脑皮层的兴奋度,可能越睡越不醒,反而更疲惫。

解决春困不能想睡就睡

解决春困要抓住两个黄金时间点:一是起床后;二是午饭后。《黄帝内经》提到:“夜卧早起”。就是说春季可以稍晚点睡(晚11点),但要早起(早6点半),以顺应人体阳气的生发。

起床后不妨伸个懒腰,做做干洗脸,按摩太阳穴和涌泉穴。散步则可以放在午饭过后,在阳光下走30分钟左右,然后再睡个不超过30分钟的午觉。

四忌:吃得太酸、辣

“春夏补阳”是《黄帝内经》等医学经典推崇的养生准则,在五脏和五味的关系中,酸味有收敛作用,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吃得太酸、太辣都会损伤阳气。

春季饮食要减辣

中医讲春为肝气当令,它有利于调节各大脏腑的功能,但有一个缺点,就是易伤脾。而酸味入肝、甘味入脾,因此春季应少吃酸以防肝气过旺,多吃香辛的食物可疏发肝气而补益脾气。

韭菜是春季最好的食物,可多吃但不宜过量;而香菜、葱、蒜、莲子、大枣、山药等也很适合春季吃。

此外,应告别冬季养生式温补,改以健脾胃。要少吃发物和易引起“上火”的食物,如鱼、虾、蟹、羊肉等,患有慢性病的人群尤其要注意。

五忌:一套护肤品用到底

春天的外部环境和皮肤状况与冬季有很大差异。春季粉尘飞扬,皮脂腺分泌旺盛,紫外线含量较高,如果沿用一套护肤品,容易出现过敏反应,护肤效果也打折扣。

春季应注重补水防晒

春季应循序渐进地更换护肤品。气温上升后,可将适合冬季用的油性霜剂,换成少油补水的乳液。春天紫外线较强,护肤最重要的是补水和防晒,敏感肌肤更需注意。

六忌:门窗紧闭

春天气温上升,湿度提高,各种细菌、病毒等开始大量繁殖。如果长时间门窗紧闭,或空气流通不好,很容易导致感冒流行、传染性疾病高发。

春季注意开窗通风

春季通风比任何季节都重要。家里还是办公室都要保证每天开窗通风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最好能形成空气对流,最佳的通风时间是在日出后和日落前。

七忌:宅在家里不出门

冬季强调静养,但春季相反,应动养,因为“动则养阳”。经过冬三月的收藏季节,人们应多做户外活动,对健康十分有利。

春季适当出游

春主生发,在出游时,最好用鼻子呼吸,一方面能阻挡一部分有害物质“病从口入”;另一方面鼻黏膜的血管丰富,腔道弯曲,对干燥寒冷的空气有加温、加湿的作用。雾天污染物较多,最好别出去锻炼。

另外,春季运动要有度,早春时节,身体各器官功能还处在较低水平,此时不宜进行激烈、长时间运动,要从舒缓的运动开始,如慢跑、步行、放风筝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