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西海岸先进制造业发展蓝图出炉 将建四大基地

2018-03-10 17:18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关于加快建设四大基地促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 《意见》提出青岛西海岸新区按照“集群发展、提质增效”的思路,着力培育“海洋制造产业引领示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崛起壮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打造信息技术、循环经济、智能制造、海洋制造四大产业基地,促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模上,突出集群发展,形成“点、线、面”立体式先进制造业产业布局。质量上,突出提质增效,形成“高、新、精”,高质量发展局面。

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力争突破800家

《意见》指出,到2020年,引进培育产值过100亿元的工业龙头企业10家以上,过50亿元的20家,过10亿元的80家,争取在山东100强中有新突破;完善、补强产业链中高端和关键核心环节,到2020年,工业产业集聚度达到80%以上,产业龙头企业本地配套超过70%;打造新区先进制造业“四大基地”,包括以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战场的信息技术基地、以董家口经济区为主战场的循环经济基地、以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为主战场的智能制造基地和以海洋高新区为主战场的海洋制造基地。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到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力争突破8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3600亿元,占规模工业产值的比重达4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3%以上;到2020年,认定市级以上技术创新平台突破200家,其中国家级15家以上;创建国家级工业基地5个;每年新增省市级品牌、商标10个以上,每年新培育互联网工业“555”项目或智能制造试点企业20家以上。

全力推进三大领域十大产业

据悉,新区以实施“一业一策”为主线,以开展定向招商和精准服务为抓手,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全力推进海洋制造业、高端制造业和新兴制造业三大领域十个产业,构建现代化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海洋制造业重点突出海工装备与高技术船舶、海水淡化、海洋生物等三大蓝色产业,为探索海洋先进制造业科学发展新路径发挥示范作用。力争到2020年,海工装备与高技术船舶产业产值超过500亿元,打造全国高端船舶修造产业基地和世界级海工装备基地。优势制造业则立足于存量变革,加快提升企业装备技术和智能制造水平,通过引入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重点提升家电、机械装备、汽车制造等传统产业转向网络家电、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等优势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国内行业领先地位的产业集群。新兴制造业领域则将全力培育扶持具有一定产业基础和项目储备条件,且符合青岛市产业发展方向的新兴制造业,重点发展集成电路、新材料、仪器仪表、高端医疗器械等四大产业,推动高端新兴产业规模化、专业化、集群式发展,培育新区工业发展新动能。

四大产业基地各有分工

《意见》明确建设四大产业基地,其中信息技术基地是以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战场,依托国家智能化工业园区示范试点、海尔国际信息谷、天河智造青岛研究院和青岛仪器仪表产业技术研究院,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协同推进大数据、物联网、高端电子、软件等产业,重点发展以海尔整体厨房、海信信息产业园、澳柯玛智慧冷链为代表的网络家电产业,以中电科为代表的仪器仪表产业等先进制造业;依托上汽通用五菱和上汽清洁能源客车,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循环经济基地以董家口经济区为主战场,打造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重点发展以海湾化学、双星轮胎、益凯新材料为龙头的有机化工、新材料产业,以青岛钢铁为龙头的钢铁深加工产业,优先布局发展海水淡化、船舶海工等临港先进制造业。

智能制造基地以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为主,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参与,重点依托海尔工业4.0、海尔智能研究院和西门子青岛创新中心,发展智能制造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依托华大基因“三库两平台”大力发展海洋生物产业。规划布局集成电路产业园,发展汽车电子芯片和工业控制芯片等产业。加快力神动力电池、蓝科途电池隔膜等项目建设,积极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海洋制造基地以海洋高新区为主,古镇口示范区参与,建设国家级海洋生物产业基地,依托中央活力区、海洋装备和海洋生物产业园“一区两园”,大力扶持以明月海藻、聚大洋、科海生物为代表的海洋生物产业,发展哈工程三体超高速舰艇、深水勘探器等军工融合产业,引进发展海洋仪器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于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