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儿童"八苗"全程接种率超90% 接种门诊全部数字化

2018-04-24 15:51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2018年4月25日为第32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青岛新闻网4月24日讯 (记者 张萍)4月25日为“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举行“预防接种,守护生命”免疫规划40周年系列活动:4月25日上午9:30城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将开展现场宣传活动;4月23日-29日“青岛疾病控制”微信公众号举行“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线上有奖竞答;4月23日-30日在青岛市疾控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青岛疾病控制”、“琴岛微苗”推送预防接种相关知识宣传。

据悉,儿童预防接种是预防传染病的主要手段,是政府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自1986年起我国将每年4月25日确定为“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目的是让大众了解接种疫苗对于预防疾病的重要意义,号召全社会关注和参与预防接种工作,今年是第32个年,也是免疫规划实施40周年。

全市适龄儿童“八苗”全程接种率达到90%以上

40年来,免疫规划疫苗种类不断增加,为保护儿童健康提供有效手段。据悉,青岛市于2013年在全国率先开始实施一针次的适龄儿童水痘疫苗免费接种,2016年,我市又把增加免费疫苗剂次作为政府市办实事,对适龄儿童免费接种两剂水痘疫苗和第一剂灭活脊灰疫苗。

在疫苗针对性疾病防控方面成效显著,相关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据介绍,2000年起全市实现了无脊灰状态;目前,麻疹年发病数降至百例以下;1952年后我市再无天花病例报告;白喉多年无病例报告,近十几年百日咳、破伤风鲜有病例报告。

2013年开展适龄儿童水痘疫苗免费接种后一年,适龄儿童水痘发病率较同期下降了29.8%;我国是“肝炎大国”,自2003年实施新生儿乙肝疫苗免费接种后,乙肝新感染率、急性乙肝发病率明显下降。

2017年全年,青岛市共接种一类疫苗3044270剂次,较去年总体上升23.61%,疫苗接种率均在95%以上;Hib疫苗、23价肺炎疫苗等二类疫苗共接种431682剂次;全市适龄儿童“八苗”全程接种率达到90%以上,有效地保护岛城儿童的身体健康。

全市192个预防接种门诊全部完成数字化建设

40年来,青岛市预防接种工作逐步完善,服务水平也不断提升。据了解,起初的预防接种工作由市政府组织公立医院、私立医院、妇幼保健站、工厂医务室、开业医生等完成,后将市区各街道划分给有关医院的预防保健科或地段诊所,实行划片包干,农村则由乡卫生院防疫科组织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承担。20世纪70年代中期,随着基层卫生防保组织的进一步加强,各级卫生防疫机构确定专人负责预防接种工作,基层预防接种工作迅速发展。1989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公布实施,规定“国家实行有计划的预防接种制度”,各预防接种门诊逐步建立完善。1999年青岛市开展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不断提高接种门诊的服务水平。2010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建成了第一家“温馨数字接种门诊”,揭开了数字接种门诊建设的序幕,到2017年全市192个预防接种门诊全部完成了数字化建设。 

在做好门诊建设的同时,不断完善疫苗储存运输冷链建设。新中国刚成立时因无冷藏设备,疫苗的储存运输多在冬春气温较低季节。20世纪70年代我市开始使用土冰箱、冰瓶运输。1987年全市装备冷链系统,疫苗贮运使用全过程均在规定要求冷藏条件下,有力地保障了疫苗效价和接种安全。2016年青岛市启用疫苗冷链温湿度监测系统,一年365天无缝隙对贮存疫苗的冷链设备进行监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