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酒驾撞人司机想骗保被识破 诈保最高可判10年以上

2019-04-15 13:57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轿车与摩托车相撞后,摩托车驾驶员严重受伤。事发后,轿车“司机”主动报警,但是被伤者认出并非肇事司机,陈某某终于承认,原来他竟然是替酒驾肇事的老乡陈某“顶包”,“顶包”的原因之一是想让保险公司正常赔付。车辆发生损失或交通事故后,一些驾驶员想通过骗取保险来减少自己的损失,岂不知这种行为一旦成立,诈保人将面临最高10年以上有期徒刑。

案例一

酒司机找老乡顶包骗保

2018年9月14日凌晨3时,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驾车在滨海大道与海南路路口与一辆二轮摩托车相撞。民警现场调查发现,陈某某所驾驶的黑色轿车在路口撞倒了对方,二轮摩托车驾驶员头部受伤昏迷,已经被送往急救中心进行救治。陈某某称,自己驾车从海南路掉头往南走,突然一辆二轮摩托车从南往北过来撞到了轿车的前保险杠上,便报了警。

2个小时后,民警接到医院来电称伤者已经清醒,经诊断头部及身体多处损伤,民警带陈某某来到医院,令民警意外的是,伤者一看到陈某某便称他并非肇事司机,“肯定不是他。”陈某某一看露出了马脚,随即向民警承认了自己并非肇事司机,肇事司机是自己的老乡陈某,两人虽然同姓,口音也比较相似,但是外貌差别很大。“当时我老乡说他喝酒出事故了,让我顶替他承认是我开的车,还可以走保险,我就同意了。”办案民警随即联系到了肇事司机陈某。

经了解,两人系浙江籍,在西海岸新区做生意,因为是老乡,所以关系密切,肇事司机陈某前一晚和同事一起吃饭,喝了四五瓶啤酒后,到凌晨1时40分开车离开,送朋友到海南路吃夜宵后,自己打算开车回暂住处,刚刚掉头就撞了一辆直行的二轮摩托车,骑摩托车的小伙倒在地上血流不止当场昏迷,陈某知道自己是酒驾,就慌了神,害怕被交警处罚,也害怕保险不理赔,就赶快给陈某某打电话让他来顶替,不料被受伤的小伙子认了出来。

经检测,肇事司机陈某体内血液中酒精含量为50mg/100ml,属酒后驾驶,承担事故全部责任,并依法进行处罚,而“顶包”的陈某某也因此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而且,交警认定是因驾驶员酒后驾车而出现的事故,无论是饮酒驾驶还是醉酒驾驶,保险公司均可以不予理赔。

案例二

深夜撞护栏伪造交通事故

3月3日23时,平度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其驾驶一辆黑色越野车在深圳路上行驶时撞上了护栏,请求民警处理。接到报警电话后,民警立即赶赴事故现场,经过现场勘查发现,护栏的一段被撞开,黑色越野车的保险杠损坏比较严重,车灯也出现了破损。报警人称,他刚和朋友吃完饭回家,由于打盹了,没握好方向盘,不小心撞上了路中央的护栏。民警对其进行了呼气式酒精检测,显示其并未饮酒。

乍一看这就是一场简单的单方事故,但是经过仔细观察,民警发现,这辆越野车的车灯像是刚撞碎的,但保险杠却像是“新伤”加“旧伤”,而且这起事故发生的时间将近凌晨,案发路段的路灯也坏了,事情真的这么巧吗?

民警对报警人进行了询问,发现其眼神有些闪烁,但仍坚称就是打盹不小心撞了护栏。民警将情况反映给指挥中心,请求指挥中心民警帮忙查看该车的监控视频。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发现了该车的踪迹。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当时这辆越野车的前保险杠已经凹了进去。民警判断,这应该是一起典型的诈保行为,再次对报警人进行盘问。

此时,报警人感觉再也瞒不住了,只好据实相告。原来,报警人前段时间将车借给了自己的朋友外出旅行,旅行途中,朋友将车辆停在路边却被其他车辆撞了。因为肇事车逃逸,加上在外地人生地不熟,朋友权衡再三将车开回来后告知了报警人,并表示可以赔偿其修车费用。报警人却因“兄弟情深”抹不下面子,表示自己可以解决,在另一位朋友的支招下,铤而走险决定诈保。为此,他提前研究了时间、地点,想趁着深夜的时候,在路灯坏掉的地方进行诈保,没想到却被民警一眼识破。

案例三

追尾事故竟是诈保闹剧

2017年2月7日14时左右,崂山交警大队巡逻中队民警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在高荣路和高盛路路口一辆宝马车和一辆大众车发生追尾交通事故,接警后,民警立刻赶到现场。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两辆车的驾驶员神态极不自然,并且车辆的撞击力量不大,但后车宝马车的两个安全气囊均弹出来,而且驾驶员面部没有伤痕。民警细心观察,发现驾驶员的双手指缝中有不少黑色油渍,穿着打扮与所驾驶的车辆不太相符,并且事故现场处于比较偏僻的路段,周边车辆行人稀少,事故有很多疑点。

民警随即将车辆暂扣,将驾驶员带回中队。经过查询治安卡口和监控录像发现,两辆车一前一后在科苑纬四路、科苑纬三路、枣山东路、高盛路等路段一同驶过且走走停停,在几个治安卡口里都是同时出现,有合伙制造事故的嫌疑。

在强大的证据面前,驾驶员张某某承认了宝马是表妹的车,因为想换车的前保险杠,想用车辆保险换,就找到朋友张某,导演了这么一出事故,没想到车辆碰撞的时候没掌握好力度,又被交警识破。据估算,两车的损失在5万元左右,都将由肇事车辆承担,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崂山交警巡逻疏导中队指导员傅相宁介绍,“原本他们想伪造事故,让保险公司赔偿,但是被我们及时识破,否则诈保行为一旦得逞,他们还将面临严重的刑事处罚。”傅相宁说,两车的损失在5万元左右,都将由肇事司机张某承担,保险公司将不予赔付。

普法

诈保最高可判10年以上

诈保属于金融诈骗的一种,是被保险人保险受益人就保险标的具有主观故意,以欺诈的手段骗取保险金的行为。通过制造交通事故或者“顶包”的方式诈保,一旦理赔结束,保险公司对案件进行复检时发现猫腻,当事人将因涉嫌保险诈骗被起诉。

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黄彦宇律师告诉记者,所谓保险诈骗是指以非法获取保险金为目的,违反保险法规,采用虚构保险标的、保险事故或者制造保险事故等方法,向保险公司骗取保险金,数额较大的行为。

据《刑法》规定,投保人、被保险人故意造成财产损失的保险事故,骗取保险金的;编造未曾发生的保险事故,骗取保险金的,属于典型的保险诈骗情形。个人进行保险诈骗,数额在一万以上即可构成刑事犯罪,如果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情节特别严重,最高可处以10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20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上述三起案件司机的违法行为均被民警识破,致使其犯罪行为没有得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