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厉害!全国219家经开区排名:青岛软环境指数第一

2019-08-23 07:2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早报8月22日讯 21日,《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发布,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排头兵”,在新一轮针对改善营商环境的“放管服”等改革下,各地的经济开发区如何再次起到示范作用?测算发现,青岛经开区营商环境在众多发达的南方经开区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匹黑马,紧随广州经开区,排名第二。软环境、生态环境是青岛经开区的优势,尤其是软环境指数,排名第一。

统计>>>

全国有219家国家级经开区

目前,全国共有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均占全国10%左右,进出口贸易、利用外资占20%左右,主要指标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经开区对地方经济贡献更大,有的达到了当地生产总值的六成。《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国发〔2019〕11号)》提出,把各类开发区建设成为高水平营商环境的示范区。

如何看待全国各经济开发区的营商环境水平?各个经开区营商环境有什么短板? 8月21日,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了 《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京东数字科技提供了技术支持。该报告以商务部发布的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前30名为基础,对营商环境的发展水平进行了测算。为地方经开区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完善对内对外合作平台功能,加强要素保障和资源集约利用,提供参考指标体系,为经开区营商环境改善提供预判分析。

青岛优势>>>

生态环境营商环境突出

报告认为,经开区可通过AI、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提高园区服务能力和运营效率,促进园区产业聚集,提升园区营商环境。

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标有6个分项指标,分别是软环境权重30%,基础设施权重10%,生态环境权重10%,商务成本权重20%,社会服务权重10%,市场容量权重20%。

从测算结果看,2019年营商环境指数最高的前10名,分别是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从经开区营商环境情况看,长三角、珠三角的营商环境水平最高,营商环境指数前10名中珠三角占2个,长三角占4个。京津冀的经开区营商环境水平比较靠后,无一进入前10名。

青岛经开区在生态环境指数上同样排名靠前,这得益于其较好的空气质量和绿化情况。

数据显示,青岛2018年全市好天气数量307天,是30个经开区所在城市中仅有的几个大于300天的城市之一。全市PM2.5浓度34微克/立方米,在30个经开区所在城市中排名第三,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是继威海、烟台后,山东省内第三个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城市。

测算发现,青岛经开区营商环境在众多发达的南方经开区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匹黑马,紧随广州经开区,排名第二。软环境、生态环境是青岛经开区的优势,尤其是软环境指数,排名第一。其中,青岛经开区在利用外资规模、投资规模、税负成本、经开区企业数量、快递增速等多项软环境指标中排名靠前。

发展瓶颈>>>

常住人口增量相对较为疲软

不过,对于青岛经开区而言,同样面临着发展瓶颈。

人口吸引力即为其中之一。与其他经开区所在的二线城市相比,青岛的常住人口增量相对较为疲软。例如,2018年西安、杭州、成都等城市常住人口增量在20万人以上,青岛市常住人口增量为10.43万人,低于上述城市。

京东大数据显示,青岛经开区快递用户数较高,但快递用户增速并不高。青岛经开区内拥有8所高校、12万大学生,但如何吸引并留住人才,应是下一步青岛经开区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之一。

经开区可以把政府数据与第三方数据相结合,通过了解当地人口流入和人口流出地图、流入流出地区排行、流入流出人口分析、流入流出人口排行等,建立针对当地的“人口画像”,辅助政府清晰了解人才流向,制定更有效的人口政策、人才引进政策及合理规划城市公共设施等,促进城市活力和经济增长。

另外,青岛经开区的六大优势产业均为传统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的85%以上,亟待转型升级。新产业如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样需要探索。

基础设施也是青岛经开区的短板,交通不够便捷,如距离最近的青岛北站约40公里,距离青岛流亭机场近60公里,且尚无火车站、机场直达青岛经开区的公交、地铁或轨道交通。交通基础设施需要完善。(本报记者)

青岛经开区

市场容量指数:0.412

商务成本指数:0.699

生态环境指数:0.634

社会服务指数:0.19

基础设施指数:0.314

软环境指数:0.579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