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崂山区对35个小区违建集中整治 10月份前完成全年拆违

2024-03-27 10:22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7日讯(记者 孙志文)今天,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崂山区获悉,今年崂山区计划对35个小区的违建进行集中整治,其中10个是老旧小区改造,25个是浮山、金岭山周边小区及重点楼院整治,计划10月份之前完成全年拆违计划。

据了解,随着城市更新和精细化管理的推进,崂山区综合执法部门在城市管理上下足绣花功夫,有序推进小区拆违治乱问题攻坚。3月26日,崂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进驻溪谷美寓小区北区开展重点楼院违建整治,该小区6处违建将在本周拆除完毕。

溪谷美寓北区靠近霄岭路的2号楼带商业裙房,2楼窗前探出了大片公共面积,被四户业主用水泥墙隔开,每户圈占面积达150余平。“当时买房就是看好这块平台。加之步入老年,我家老头子喜欢晒太阳,便搭建了一个凉亭,当时花了1万多块钱。”当事人表示,凉亭每年还要专门请油工师傅上门保养,这两年没上油漆,柱子底部已经出现裂纹和风化迹象。“现在这个亭子没啥用处,而且太‘显眼’,拆就拆吧。”平台毕竟是公共区域,还要考虑到安全因素和周围邻居感受,“养养花,晒晒太阳,这样也挺好。”

崂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表示:“二楼平台区域被四户业主圈占,搭建了凉亭和连廊,今天予以拆除,并将圈占平台的围墙打通,留出消防通道。违建拆除前,执法人员通过进小区张贴整治通告、与物业及业主代表座谈、入户走访动员等方式,讲明违建的危害及整治内容,征得了大部分业主的同意,拆违进展顺利,本周溪谷美寓小区北区违建将全部拆除完毕。”

在霄岭路上从下往上看去,这处凉亭和木质连廊,高出裙房女儿墙不少,十分显眼,随着违建的拆除,楼体在视觉上立刻变得清爽整洁。

该小区业主2017年买下一套带阁楼的顶楼房,“当时买房时,违建阳光房在原房主装修时就搭建好的,也没留门,就是为了冬天养花,为此还特意接上暖气。”业主说,当初收到房时,阳光房北面还搭建有一处大棚,自己觉得碍事,花了500多元请工人拆除。“现在这处阳光房,我们也用不上,每次进入只能通过窗户,十分不便,现在只是偶尔晾衣服用到。” 据了解,该处阳光房约12个平方米,拆除同步清运垃圾,26日上午即可完工。下一步根据情况如果需要做防水,防水施工将立刻进场。

徐女士家是西户,东户是镜像户型,虽然没盖阳光房,但是该户业主加装了铁栅栏把楼顶30多个平方米的面积圈占了起来。“不仅占用公共场地搭建阳光房违法,这种自私圈占的行为也是违法的。”执法人员表示,该处栅栏要打开,楼顶的消防区域要全部打通。

自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以来,崂山区2022年拆除违建面积达138万平方米,2023年达160余万平方米。随着拆违治乱工作的深入推进,为广大居民构建营造整洁有序、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