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总投资14.18亿元,10个项目签约!青岛“链”接定西中医药产业

2024-03-27 23:5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26日下午,“青岛·定西东西部协作”中医药产业链供需对接暨招商推介会举行。总投资14.18亿元的10个项目现场签约,涉及中医药加工、农业深加工、康养及大健康等领域。青岛市副市长宋明杰、定西市委书记汪尚学出席推介会并致辞。

“定西在我们中药行业地位很高,种植的中药材品质上乘,加之作为青岛的协作城市,更使得我们对当地增添亲切感,这是我们企业选择到当地建厂的原因。”青岛腾跃中医药集团总经理曾鹏在签约后告诉记者。此次,其企业与定西市渭源县签约,将在当地建设腾跃集团中药提取及大健康产品项目。“我们企业聚焦中医领域进行链式发展,在青岛有中医院,并进行药食同源产品的研发推广。此次在定西的项目,主要开展中药提取及大健康产品的生产加工,前端更是将前置至对当地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进行订单种植,以此完成了我们企业的完美‘闭环’。”

曾鹏代表了多位签约者的感受。近年来,中药材市场交易火热。记者了解到,得益于定西中药材的品质、当地优良的营商环境以及“兄弟城市”的天然亲近感,越来越多的药企将投资的目标聚焦定西。

定西有“千年药乡”之称。定西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80万亩以上,中药材产量54万吨,其中,当归、黄芪、党参种植面积分别占全国的60%、40%、20%。锚定这一比较优势,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期待以此撬动更多企业来当地投资兴业。

对于作为协作地的青岛,定西则更多了一份熟悉和更大的期待。“青岛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等领域,在品牌、资金、技术、研发等多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形成了全产业链生态体系。这次推介会,正是两地立足‘青岛所能’、着眼‘定西所需’,共同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的又一务实举措。”定西市委常委、秘书长寇继军说。

此次推介会上,定西市推介阵容强大,定西市副市长张强介绍了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及招商引资政策,陇西、渭源、岷县、通渭各县区分别围绕中医药资源优势和重点项目展开推介,17家定西市中药企业参加,部分县区和企业还在现场支起了摊位,展示“当家产品”。

这次推介会吸引了山东省5所高校、70家中医药企业相关负责人参会,东阿阿胶、京东集团作为中医药产业链企业代表发布供需方面的对接需求,山东大学肝病研究所、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等开展中医药科技成果路演。

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东西部协作发挥着重要作用。自2021年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开展以来,已有海尔、天成、琛蓝、佳一生物等50多家青岛企业在定西投资兴业,两地亦从最初的“牵手同行”变为“深情相拥”。尤其是中药材领域,青岛企业琛蓝生物在定西市陇西县深耕多年,在当地投资建设了琛蓝生物陇药国际化产业基地项目,项目整体建成后将年产中药提取物500吨,预计年销售收入20亿元;总部位于城阳的山东天成集团在定西市渭源县投资建设了天成集团定西制药项目,项目全部达产后,产值将占到全县工业总产值的六分之一……

下一步,青岛市将与定西市一道,立足两市特色优势,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持续强化产业协作,助力更多企业到定西投资发展,推动更多生产要素向定西聚集。(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