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玩转”新能源!青岛纺机大院老厂房变身青锋产业园

2024-03-28 23:58 来源:微市北
分享到:

近日,小米汽车的“亮相”冲上热搜,作为山东其唯一一家线下门店的小米汽车青岛交付中心,同样引人关注。少有人知的是,这一处小米汽车交付中心所处的青峰国际汽车城,正是见证着青岛工业发展百年历程的地方。青岛纺机大院是企业纺机主营业务百年历史的发源地,最鼎峰时有8000多名工人在这里工作。如今在老厂房基础上成立的青锋产业园,涵盖青锋汽车城、青锋运动园等功能区,自2022年开始至今共招商企业99家,其中包括理想、小米、哪吒等18家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配套服务公司入驻,已然成为市北乃至青岛的新的产业增长点。

华丽转身,老厂房完美适配新业态

曾经,大沙路上青岛纺机大院高高的围墙上,粗粗的管道沿墙而走,成为几代人的回忆。最近,周边的居民或许能够细心地发现,不仅这些管道消失了,大沙路2号甲还开了一处宽阔的大门,“青锋国际汽车城”的招牌显得格外醒目。

这也预示着曾经城堡一般的青岛纺机大院迎来了新的使命,也敞开怀抱迎接新一轮发展。

走进园区,一排排的新能源车显示着它的现代化的产业定位;几个叫得响的新能源汽车品牌纷纷来此跑马圈地,展示着这一行业的现在和未来。

从表面看,这里已经少有了过去老厂房的影子,但仔细看,却满满都是青岛纺机百年历史的见证:有的老厂房的外观还是被保留了下来,独有的绿色犹如城堡一般灵动而富有生机;有的厂房一半被装修成新的样貌,另一半却保留了原有的色彩,就像历史无形的手还在“粉刷”着,预示着老厂区的进化未完成。

青岛青锋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苗平的办公室里,一张青岛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总平面图同样给人这种感觉:原有的铸造车间给了北京汽车、极狐汽车,钣金车间成了理想汽车的“地盘”,还有络筒机厂、职工宿舍等,也都被青锋国际汽车城、青锋运动园等新的规划色块所覆盖,犹如文化堆积层的覆盖堆叠所显示出的历史厚重。

自2022年开始,青锋产业园招商进入快车道,从对空间需求大的运动项目,到新能源汽车,很快就有大批客户纷至沓来,至今共招商企业99家,行业主要分布在新能源汽车、医养大健康、酒店公寓旅游、运动产业等行业,同时承接了制造业企业的迁移接收工作。

“我们的厂房是原先自己出图纸,自己工人建造的,因此质量过硬,并且空间非常大,我们这里建起的青岛市最大的市内网球馆能容纳下4块专业场地,其间没有一根立柱。”苗平介绍,老厂房得天独厚的优势给客户省去了大量改造的费用,也因此为招商带来了极大便利。

几经辉煌,曾生产新中国第一台梳棉机

采访中,工作人员对于青岛纺机大院的感情让人动容,也依稀能看见它昔日的辉煌。

“我们作为央企,曾经有铁路线延伸到大院里来的,为我们的生产纺机供应面包钢和焦煤。”在汽车城租赁和业务经理李先生是青岛纺机的老员工,他谈起过去来自豪油然而生。

“纺机几经辉煌,用百年的历史沉淀几乎完整地见证了青岛纺织行业乃至整个工业发展的历史。”苗平说道。

1920年,青岛纺机创始人隋石卿,出资3000银元,在天津路创办了青岛纺机的前身华昌铁工厂。1940年,工厂全部搬迁到四流南路22号这如今的大院里。随着青岛解放,青岛纺机开启新的时代,新中国第一台梳棉机就是在这里诞生。“青岛的纺织产业一度全国领先,我们的纺织机械在全国占有很大的比重,各地的棉纺厂里头基本上都有我们的纺纱设备。”后来又生产出第一台国产自动络筒机GA001型,1998年研发制造非织造布设备。2005年,青岛纺机改制为青岛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公司在上合示范区建设了高端装备产业制造园区。

“以前青岛纺机人都非常骄傲,我们的厂徽每天别在胸前,甚至都不舍得摘下来,让别人一看就知道是青岛纺机的。”苗平说,那时候企业的人才队伍素质非常高,能自己设计图纸盖厂房,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自己研发洗衣机给员工发福利;大院里的工人俱乐部也是岛城几代人的回忆,纺机工人定期会发电影票,外面的人一票难求,能在这里看一场电影能谈论很长时间……

盘活向新,打造市区最大新能源汽车城

一段时间以来,青岛纺机紧跟市场发展的趋势,积极拓展经营思路,在保持原有纺织机械业务升级提升的同时,加大各产业园区的招商运营,已取得显著成效。发展园区运营后,公司成立了青锋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在保留了智能化生产区域外,创建了青锋国际汽车城、青锋运动园区、万信文体园区、青锋影视拍摄基地等,是市北区重点打造的产业园区之一。

老厂房焕发新活力,华丽转身打造成为产业园区新地标。

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之所以将重头放在新能源汽车上,也是基于地理位置和政府产业规划的整体考虑。园区紧靠市北区的汽车商圈,具有近水楼台的优势。此前也提到,老厂房都是青岛纺机自己出图纸设计建造的,厂房的跨度和纵深非常大,也便于新能源汽车经销商进行规划。再一个,园区内的停车空间非常充足,具备了经营汽车城所有的基础条件。

如今,在多方协调下,大沙路管道入地,新开大门,方便顾客出入,也为园区的发展再助一臂之力。

据悉,青锋国际汽车城,占地面积150亩,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经营业态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4S店、交付中心、城市展厅,以及汽车金融、保险、改装、修理、车友俱乐部、汽车周边产业和配套服务等。

园区现有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配套服务公司18家,其中包含理想汽车、小米汽车、哪吒汽车、北汽新能源、极狐汽车等新能源品牌的销售、售后、交付业务;汽车城还配备有汽车挂牌服务、汽车修理服务等功能,正朝着青岛市区第一个也是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城迈进。

青岛纺机青锋运动园区招商工作启动得更早。园区入口位于市北区湖清路6号,青岛纺机园区西侧,与青锋国际汽车城相连,占地面积40亩,总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自2022年4月开始运营以来,共有篮球馆、羽毛球馆、功夫会馆、室外足球、儿童滑步车俱乐部、速翔轮滑馆等多个项目入驻,游泳、健身、乒乓球等项目也在装修和洽谈中。青锋运动园区完全建成之后,将会成为市北区最大的专业从事市民休闲、运动、健身、培训的场馆。

此外,还入驻有医养大健康公司6家、旅游服务行业酒店公寓5家,接收了14家被其它工业园清退的制造行业公司,招商企业还涵盖科技创新、教育文化、餐饮服务、网络电商、快递服务等行业。“目前园区还有近1万平米房屋,等待有识之士前来合作。”苗平不忘给园区打个广告。她介绍,等招商达到一定规模以后,园区整体的配套也会进行相应的优化调整,也将更加方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