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新观察室】发展新质生产力 青岛如何“答卷”

2024-04-17 10:09 作者:韩彤彤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韩彤彤 徐斌)

聚焦新质生产力,如何找准适合青岛的路径?

在青岛城市发展的进程中,我们看到五朵金花一路闪耀,这是属于青岛的特色与优势。

在本次访谈中,青岛市委党校管理教研部副主任、青岛国关学会新质生产力与高水平开放研究专委会主任李光全表示,青岛产业门类丰富,工业基础雄厚,同时拥有海洋资源优势,“青岛可以成为中国海洋新质生产力的策源地,为国家海洋科技创新发挥力量。”

回归到新质生产力,青岛的答卷应聚焦传统产业优势,提速新兴产业发展,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在科技创新的土壤,培育出更多的金花,让百花齐放。

记者: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背景是经济转型,近几年青岛一直在进行经济转型,目前青岛的产业布局是什么样的?

青岛的产业门类比较丰富也比较齐全,因此,如何寻找优势产业?如何寻找重点产业?这可能是青岛需要思考的问题。青岛的5朵金花——海尔、海信、青啤、双喜、澳柯玛一路走来依然星光闪耀,这也说明产业自身的特色竞争力所在。但在城市层面,我们也需要考虑的一点是,在新兴产业领域里,要赶上什么产业风口,培养出什么样的品牌企业?这个问题背后是企业要伴随产业升级而升级,培育出一批又一批新兴领域的企业,这是青岛在产业发展中的问题。

其实,青岛在有一些产业的优势还是比较突出的,比方轨道交通、船舶、海工、家电电子、食品饮料和物流等,在全国都是排在前面的。但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让产业优势依靠新质生产力,依靠科技创新,依靠数字赋能打开新的市场空间。一个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如果打不开新的市场空间,就会相对饱和,增速跟以前比可能就没有那么快了。

此外,青岛在产业发展中还有一个非常独特的优势——海洋领域。青岛就是海洋领域新质生产力的天选之地。我们有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洋地质研究所等一系列项目,我们要在海洋领域里面做出一份更优质的答卷来。

总结来讲,对于青岛的产业的发展来说,第一,传统产业的优势依然比较突出。第二,新兴产业发展的规模在不断扩大,但是速度可以更快一些。第三,在以海洋为特色的产业里面,可以为国家发挥作为中国海洋科技创新,或者作为中国海洋新质生产力的策源地。我们相信青岛有能力,也有实力担得起这份时代赋予的重任。

记者:您提到青岛是发展海洋新质生产力的天选之地。除此之外,您认为,青岛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过程当中,还应该着重聚焦于哪些领域?

对于青岛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来说,首先第一点,加强科技创新。通过创新科研管理模式推动更多的创新,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世界经济的最前沿,让科技创新担得起历史的重任。

尤其是国家生产实验室、国家生产基地、高速列车的创新中心和虚拟现实创新中心这些国字号,更应该在创新里面勇挑重担,发挥好创新大鳄的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上下游的产业、上下游的企业,还有更多的科技创新机构,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创新链。

这样的创新链不仅仅是面向创新,还面向新兴产业的培育,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人才链之间的多链合一,真正融为一体。

第二点,在产业发展上以产业链的思维来进行谋划,用好科技创新的共同体。通过联合体的形式实现创新,打通产业上下游。在关注龙头企业发展的同时还要关注成员企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大家一起把产业的发展事业来做大做强。只有产业链问题解决了,产业生产问题解决了,那么咱们产业的竞争成本问题也会很好解决。

第三点,我们还要关注数据要素,怎么样利用好数字经济,利用好大数据,在产业发展中更精准地捕捉市场机遇。去年,青岛获得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示范区。过去我们常提大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现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意味着青岛的产业转型是全方位开始的。所以,对青岛来说,2024年肯定会是比较独特的一年。

第四点,在未来发展的过程中,青岛要打造园中园特色化的发展模式,在空间上推动企业创新集聚,发展集中。我们为什么这个推崇特色园区,或者专业化园区?因为如果一个园区能够主导1~2个产业,那相关部门就可以在这里比较深入地去研究好产业发展的国内外动态,跟踪好产业发展的最新趋势,研究好怎么样给青岛的园区的发展提供最专业化、最优质的政策。

第五点,新质生产力提出时间并不是很长,现在也很热。我们如何擦亮眼睛,找准适合青岛的路径。因此,我们要加大对于新质生产力的研究,要有专门的人、专门的机构去深入地跟踪研究,推动专业性研究机构出现,把青岛从事新质生产力研究的人团结在一起,集思广益一起做事情。在青岛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过程,发挥好专家的有效辅助和决策咨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