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实现“躺睡”自由!青岛部分学校更换午休式课桌椅,孩子们称“感觉特别好

2024-04-17 11:36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为提高学生午休质量,促进学生身体健康成长,青岛市市南区本着“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原则,率先以区域统筹的方式实施了午休式课桌椅更新试点工作,为具备条件的7所中小学配备了1660套午休式课桌椅。

学生实现躺式午休

青岛第二十四中学初三年级的学生吃完午饭后,熟练地拉出搁脚板、调节座椅靠背,课桌椅就摇身一变成为一张“小床”。学生表示,以前趴在课桌上午休,现在变“趴睡”为“躺睡”,睡得更舒坦了。“有研究表明,中午小憩片刻,不仅能缓解疲劳,还具有修复大脑神经、提高应变和记忆力、修复身体免疫功能、增强体质等好处。”青岛第二十六中学教育集团(浮山校区)的一名老师说。

学生在教室里午休。

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试点工作的成功实施,为全市乃至更大范围内推广午休式课桌椅提供了宝贵经验。下一步,市南区将继续深化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行动,积极听取老师、学生及家长的意见与建议,不断完善和优化午休环境,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同时,市南区还将加强对新桌椅的维护和管理,确保其功能正常、使用安全。后期,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将持续推进午休式课桌椅配备工作,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需求,以教育装备升级促进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

课桌椅变“午睡床”

青岛八大峡小学作为首批试点学校之一,让一年级的学生用上了新课桌椅。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同学们仅用几分钟就掌握了“午休神器”的操作方法。午休时间到,同学们有序地将椅背放倒、抬高托板,再拿出自备的小枕头和毯子,教室立刻变成了安静的午休室。午休后,同学们开心地说,“睡得太舒服了,比之前趴在桌子上好多了。”

崭新的课桌椅让教室面貌焕然一新,新桌椅的高度可根据学生身高调节,操作简单,功能也更加齐全,既满足学生的使用需求,又有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读写习惯,为学生的骨骼发育和近视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看着崭新的桌椅,学生们纷纷表示会好好爱惜新桌椅,不乱涂乱画。“我太喜欢新桌椅了,中午睡得很舒服,下午上课更有精神了,它是我的好伙伴,我要好好爱护它。”该校一年级一班的丁灵兮说。

看到孩子用上了“午休神器”,家长们也纷纷表示:“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考虑得太周到了,趴着睡容易脖子疼、胳膊疼,这套‘午休神器’实现了躺着睡,提高了睡眠质量。”青岛八大峡小学一年级二班的汤家语的妈妈说,“换了新桌椅孩子的变化很大,原先孩子不睡午觉,特别容易上火,现在能午睡了,孩子放学回来说感觉特别好。”

/专家建议 /

探索多类型中小学午休方式

中小学生午休问题近年来引发众多关注,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副主任李光全建议,应尽快实施青岛中小学生午休“舒心躺睡”工程。

李光全介绍,教育部高度重视中小学校作息时间规范管理,明确表态将继续引导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因地制宜创造学生午休条件。他建议尽快实施青岛中小学生午休“舒心躺睡”工程,将“为中小学生提供校内午休服务”列入2024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形成高度重视、高位协调、全力推进的格局。

李光全建议,不同区市、不同学校根据各自情况,探索多类型中小学午休方式,可以采用“一校一策”方案,为学生提供午休条件。校舍特别紧张的,可在教室内“打地铺”,由专项资金采购防潮地铺设备;没有学生宿舍的,可更换“可躺式桌椅”;条件宽敞的,可在宿舍楼配置木床等;也可在同一校区采用多种方式,此外,还可以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体系,综合运用补贴、奖励等方式保障躺式午休持续平稳推进,也可以鼓励社会资源积极参与,完善准入制度、收费标准、监督管理机制等。(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王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