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48场展会活动达成交易60余亿元!青岛会展业一季度营收同比增20%

2024-04-17 15:29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会展业一季度营收同比增20%

48场展会活动达成交易60余亿元,吸引观众68万人次  

■第21届青岛国际金属加工设备展览会现场。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通讯员 赵伟

青岛市贸促会最新统计显示,全市一季度举办各类展会活动48场,展览面积41万平方米,会展活动精彩纷呈。一季度各项会展活动共达成交易60余亿元,吸引观众68万人次,青岛会展业营收同比增长20%,产业活力蓬勃奔涌,会展经济拔节向上。

会展场馆排期增密

青岛会展活动密集举办,直接反映在了展馆满满当当的活动排期上。

青岛国际会展中心、红岛国际会展中心同属青岛国信会展酒店发展有限公司,两个展馆今年全年将举办展会近百场,展览面积220余万平方米,展会收入预计近亿元,各项数据均高于去年同期。“面对展会排期密集的考验,我们将发挥20多年运营经验优势,第一时间抽调骨干员工成立专项小组,提供定制化服务清单及相关增值服务。在服务质量方面,我们建立了多层级展会复盘机制,打造‘服务无处不在,超越您的期待’服务品牌。”青岛国信会展酒店发展有限公司会展发展服务部负责人柴贞表示。

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同样一派忙碌气象。相关负责人介绍,展馆全年预计举办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年会、青岛国际家具展、全国制药机械博览会、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中国海洋能源产业博览会等各类展览、会议、活动230多场次,展览面积超110万平方米。

接连举办的会展活动带来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资源集聚,为青岛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能。

作为本土培育的专业贸易展会,3月初举办的青岛国际金属加工设备展览会,在短短4天时间里,吸引海内外专业观众3.9万人次,专业采购团33家,现场成交额2.7亿元,意向成交额约6.3亿元。展会主办方表示,今年展会参展人数、成交量均优于上一届,外埠及境外客商数量也比去年有了明显增加。

2024年山东春季国际车展、2024第四届西海岸国际车展两场展会,共吸引超30万人次观展,现场成交车辆1.1万余台,成交额21亿元,加快了青岛消费能级提升的步伐。

会展企业信心倍增

一场场热闹红火的会展活动,描绘出青岛会展业昂扬向上的发展态势,也澎湃了会展企业的发展信心。今年,多家青岛会展企业积极拓展业务、扩大规模,摩拳擦掌应对紧凑的会展活动筹备。

“公司今年计划在全国举办30余场展会,其中5场是新拓展业务。”青岛金诺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真表示,今年公司还将大力探索境外办展,已于3月初组队赴柬埔寨、越南推介会展项目、拜访客户、邀约海外买家,积极扩大国际合作“朋友圈”。

“公司对今年发展信心十足,将在全国举办98场展会,每场展会办展规模都将比往年有所增加。”青岛海名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文萍介绍,为了进行业务扩张、开拓新项目,公司一季度共招聘了40余名商务、销售、运营经理等,预计全年将新招聘60余人,在职人员数量达到去年的两倍。

会展企业的忙碌,已经在行业营收上有了明显体现。市贸促会初步调查显示,预计全年全市会展业营收将实现同比增长20%以上。

持续优化会展环境

会展业的欣欣向荣,离不开优良营商环境的支持。近年来,青岛高度重视会展业发展,将其纳入24条重点产业链,建立包括相关市直部门、区(市)、重点企业和主要会展场馆的会展产业链工作专班,形成“专班+会展企业+区市部门”协同工作机制。

今年一季度,产业链“链长”带队赴京拜访6家行业协会、会展名企,推动更多优质市场化会展项目在青岛落户。

市贸促会制定了《青岛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同时,加强对重点链条企业和潜在纳统企业的“门诊式”服务;健全“接诉即办”机制、探讨“未诉先办”机制,助力企业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引导会展企业优化服务标准,规范定价机制,自觉维护市场秩序。

在会展扶持政策兑现上,青岛落实当季举办申报展会、次季补助到位机制,一季度共发放市场化会展项目补助766万元,政策兑现速度走在国内城市前列。

下一步,市贸促会将继续全面加强展会品牌建设、培育壮大会展市场主体、切实提升硬件设施水平、努力营造优质办展环境,向着建设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国际会展名城目标继续努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