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不走寻常路!医生网购磁铁放孩子胃里做手术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 2017-11-11 09:50:53 字号:A- A+

  救人不走寻常路,华西医生用网购的磁铁做手术

  四川在线消息(叶连松 记者 杨丹)贵州13岁小男孩不小心将“一公一母”两块磁铁吸进肚里,两块磁铁隔着胃底肌紧紧相吸,十余天时间,竟然在食管下段和胃底间钻通了一个“隧道”而且躲藏起来……昨日,华西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胡兵教授“以毒攻毒”,将网上购买的超强磁铁放进孩子的胃里,从“隧道”里将两块元凶磁铁抓了出来。

  13岁的贵州小男孩骏骏(化名)家住贵州省,是个初中生,10月28日,好奇的骏骏课间休息时,将一块直径5毫米的磁铁咬在牙齿上,另一个同样大小的拿在手里,远远地让两块磁铁相互吸引,没想到手里那颗磁铁被嘴里那颗磁铁吸过去时,骏骏牙齿“打滑”,嘴里那颗磁铁没咬紧,两颗磁铁分别顺着食道吞进肚子里。磁铁跑进肚里后,骏骏感觉上腹疼痛,赶紧回家告诉父母,爸爸妈妈立即带骏骏去当地医院检查,X光发现骏骏磁铁掉在骏骏食道下段和胃底,准备观察一下看看是否能自己排出来。


    被吞下去的磁铁

  10月30日,骏骏再次去医院做X光检查,发现两块磁铁还在原位,丝毫没有想“掉下去”的迹象,紧接着,胃镜发现磁铁所在部位已经有溃疡出现。医生告诉骏骏父母:内镜无法把两块磁铁取出,只能用外科手术才能解决。 外科手术就意味着开胸,骏骏的父母不愿儿子接受这样的大手术,拒绝了当地医院的建议,带着骏骏辗转在贵州、云南多家求医,但每个医院都告诉他们:只有开胸才能取出……

    左:两个磁铁掉落的位置;右:两块磁铁相吸的状况(胡兵教授手绘示意图)

  11月6日,骏骏来到华西医院,此时,距离骏骏吞下2颗磁铁已近10天,消化内镜中心医生检查后,赫然发现:跌落在食管下段贲门处的磁铁,与掉落在胃底的磁铁紧紧相吸,隔着胃底肌层紧扣在一起,居然在食道和胃底部打通一个“隧道”,留下一个0.1厘米穿孔的痕迹。而且,因为长时间停留,贲门和胃底部的组织已经将两块磁铁“包裹”起来,磁铁深深嵌在肉里,根本看不到磁铁的边缘,而且两块磁铁相互吸引的磁力很大,周边组织也贴得很紧,消化内镜的夹子根本夹不住……胡兵教授告诉记者:如果硬夹的话,会夹到磁铁周围的组织,这样孩子也很危险;而且,硬夹出来的话,必须挖开磁铁周围的组织,这样会造成更大的“洞”,“手术后能不能把这样一个大洞封好,娃娃会不会大出血,都是未知因素。”胡兵教授说:“这种情况下,就算是开胸手术,也未必能顺利找到这两块磁铁。”


    取出来的磁铁

  外科手术不能做,内镜钳子夹不住,怎样才可以在损伤最小的情况下,把骏骏身体里的两块磁铁取出来呢?胡兵教授绞尽脑汁,不经意间一抬头,他眼睛一亮,办公桌上,放着一块环形物件,那也是一块磁铁,而且是一块磁力很大的磁铁,是他几天前刚从网上买来准备做其他研究用的,“既然娃娃吞进去的是磁铁,那我可不可以用一个磁力更大的磁铁把他们吸出来呢?”昨日上午11:00左右,麻醉后的骏骏被推进手术室,胡兵先用内镜从他食道伸进去,轻轻剥开包裹着两块磁铁的组织,然后,再把自己网上购买的那块强磁铁严密消毒后,套上一根细线,用内镜缓缓送到骏骏体内的两块磁铁旁边。不出所料,潜伏在骏骏内体近十天的磁铁,在内镜送入的磁铁接近时,身不由己的向它靠拢……中午12:00,两块磁铁成功取出。事后,和记者说起这种手术怪招,胡兵教授笑言:“为了解决病人的问题,也只能不走寻常路线了,但病人安全是底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