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两张身份证怎么一样?警方疑问让失散20年双胞胎重逢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2017-11-11 09:52:53 字号:A- A+

  两张身份证怎么一模一样

  警方的一个疑问让失散20年的双胞胎弟弟回家了

  本报记者 陈蕾 通讯员 朱彦霖 吴立翔

  失散20年后第一次重逢,当大吴见到双胞胎弟弟小吴时,他的内心简直震撼:世界上居然真的有一个人,跟自己一模一样!吴爸爸很开心,吴妈妈却摸着胸口:“我难受啊,这几天一想到过去找孩子的经历就想哭。”

  本周的前三天,小吴回到自己的祖宅,见亲戚、吃团圆饭,和家人在东阳横店游玩,一直到昨天登上南下的火车,这次兴奋又疲惫的家庭团圆终于结束了。

  双胞胎小儿子在遵义被拐

  “以前东阳人穷啊,都去外地讨生活。老吴夫妻俩就是把我们这里生产的床上用品带到贵州遵义去卖。”东阳吴家村的村主任和村支书都姓吴,丢孩子的吴家父母就是村主任的亲戚。论辈分,回家的小吴得叫村主任“叔公”。

  “老吴他媳妇是隔壁村的,1995年2月4日那天是立春,记得是大年初五,这对双胞胎生出来以后,两边老人都很高兴。大孙子爷爷奶奶带,小孙子外公外婆带。”村主任告诉钱报记者,“当时夫妻俩在贵州打工开了个小店,卖我们这里做的床单被套、绣花枕套什么的,我们这原来是有名的绣花村。过完年,他们就带着小儿子去贵州了。”

  两年后的一天,大家突然得知,跟着父母和外婆去贵州的小吴被拐了,夫妻俩整天跑全国,找儿子。

  1997年,对孩子被拐的吴家来说,是一生中最悲痛的年份。

  2017年8月25日,东阳南市派出所民警赵晓伟收到一条来自浙江省公安厅治安监督管理总队的消息:辖区里的小伙子大吴跟广东汕头的一个小伙子长得几乎一模一样,得核实是不是一个人办了两张身份证。

  赵晓伟联系大吴,“你去过汕头吗?这个人是不是你?”看到跟自己几乎一模一样的照片,大吴惊奇地叫出了声,他抑制住心潮澎湃:“我有个双胞胎弟弟,很小的时候被拐了。”

  大吴按照赵警官查出来的手机号添加对方微信,通过验证后,大吴把事情一说,对方根本不信。赵警官打电话过去,也被当成了骗子。“你们瞎说吧,我就在这里长大的,什么双胞胎?”

  最后赵警官跟小吴说:“就算你怀疑我们,但还是希望你可以把刚才那个说是你哥哥的人的电话号码存下来,把我的号码存下来,哪一天你想试试看,就联系我们,来东阳找我。”

  找遍福建每所中学的每个男孩

  从今年8月26日吴家爸妈动身去汕头,到DNA鉴定结果出来,则又是一个漫长又心跳的过程。

  从1997年孩子被拐到2017年找回儿子,这是一个更漫长更摧心的过程。

  “我们一直在福建找,原来都找错了地方!”吴妈妈这几天情绪波动特别大,一会儿哭、一会儿笑的,自己都快受不了了。

  吴爸爸面带微笑,谈吐从容,但是字字都带着血泪,“估计儿子该上初中了的时候,我曾经把福建全省每一所中学、每一个班级的每一个男孩都去看了一遍。”

  20年来,吴爸爸走南闯北,从贵州到广西、海南,开了数十家店铺,生意越做越大,因为他需要钱,有钱才能继续在全国各地去找儿子。

  吴妈妈一直守在当初儿子走失的贵州遵义苟家井市场,盼着孩子能回来。

  “我们平时生活都很省,但是一有线索,哪怕是不确切的消息,毫不犹豫就买机票赶过去,每次都以为能找到……”吴妈妈强忍着眼泪。

  已经改名换姓的小吴,这次是瞒着养父母来东阳认祖归宗的——当小吴开始相信自己是“买来的儿子”时,他追问养父母。养父母也承认了当年是在杭州买的他,1997年,2万元。“我养母说,当时还纠结了四五个月才付钱的。”

  当父母讲往事的时候,他们安静地坐着,除了弟弟比哥哥胖一点,表情真是一模一样。

  (出于尊重当事人家庭的愿望,本文涉及的村子、人物均已化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