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1岁女童边走路边吃药 呛咳吸入呼吸道引发肺出血

2018-09-13 09:02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前不久泰安肥城1岁1个月的女孩丫丫,因边走路边服用药片,呛咳后药片不慎吸入呼吸道,引发肺出血,从当地医院紧急转至泰医附院,经过紧急抢救和诊治,9天后丫丫康复出院了。

“你好,这里是肥城某医院儿内科,有个肺出血的患儿情况非常危急,需要转院。”2日,泰医附院儿童重症监护病房接到一个紧急求助电话,李公利副主任医师立即联系120救护车,刁敏护师携带转运箱,两人立即奔赴肥城。不到40分钟,就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患儿丫丫,当时丫丫面色苍黄,没有自主呼吸,当地医院正通过复苏囊给予患儿正压通气。李公利向家长简明扼要地告知转运风险,就带着孩子上了返程救护车。

转运途中,据家属介绍,原来,丫丫边走路边吃“乳酸菌素片”出现了呛咳,药片被吸入呼吸道,后因哭闹导致窒息,孩子缺氧倒地抽搐、全身紫绀。丫丫妈妈迅速将孩子送到当地医院,入院后儿科医生即给予气管插管、复苏囊正压通气,此时,孩子气管插管内涌出许多血性液体,随后胸部CT提示为肺出血。

到达泰医附院后,丫丫首先做了胸部CT,刚做完CT,丫丫再次出现面色发绀,气管导管内再次涌出血性液体,李公利抱起患儿直奔PICU病房,科里早已做好准备,立即为患儿清理气道、连接呼吸机予以正压通气。经过一夜救治,丫丫未再出现大量肺出血。随后几天,PICU全体医护人员日夜守护,丫丫病情逐渐好转,11日康复出院,全家人再度幸福相聚。

李公利医师指出,幼儿阶段孩子,在吃东西时一定不要边吃边说笑边打闹!吞咽不当极易发生误吸,若缺氧时间过久甚至会导致死亡。此外,家长注意将纽扣、玻璃球等东西安放在不易够到的地方,从源头上避免吸入气管异物。(记者 孙静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