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虚假报销!天津一财务科女科长侵吞公款2768万 9名责任人被调查

2024-03-28 06:52
分享到:

3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一篇题为《警钟不遏贪欲祸身不受监督自毁》的文章,披露了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原财务科科长房志秀,采用将本人消费票据以及虚开的发票在单位报销的方式,侵吞公款共计2768万余元案件细节。文章说,房志秀长达近10年的犯罪行为给天津市河北区财政造成了巨额损失,该案涉及的区审计局、区政府办相关责任人共9人被立案审查调查。

图为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原财务科科长房志秀 图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章介绍,2008年,房志秀担任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财务科科长后私心愈发膨胀,逐渐到了不可抑制的地步。2011年1月,她第一次向公款伸出了黑手,通过虚列开支、虚假报销,按照正常支出金额的三分之一为自己夹带票据报销,“成功”套取公款1万元。房志秀自述:“当时虽然也担心害怕、高度紧张,但是过了一段时间没有被人发现,内心深处贪污得逞的兴奋就占据了上风。”此后,房志秀更是将自己和家人购物、餐饮、打车、汽车保养、加油、物业费等统统夹带报销、牟取私利。

从2012年至2015年,房志秀每年夹带报销的次数、贪污的总额均以3倍左右的幅度逐年飙升。2018年,房志秀胆大妄为地继续贪污,当年单月贪污数额突破百万元的就有3个月,更有单月贪污数额高达171万余元。据统计,2011年1月至2019年6月,房志秀利用职务便利,采用将本人消费票据以及虚开的发票在单位报销的方式,侵吞公款共计2768万余元。

据介绍,为了逃避监督,便于谋私,房志秀加大对科室权力的控制。为了防止出纳发现其贪污行为,房志秀以加强财务会计凭证和现金管理为由,将会计出纳“一肩挑”,违规保管现金、支票和预留印鉴,负责报销及审核,财务系统会计、出纳账号的用户名和密码房志秀都掌握,便于其私自录入、制作虚报凭证。她甚至不允许出纳翻看会计凭证。

文章介绍,房志秀近10年的犯罪行径给河北区财政造成了巨额损失。该案涉及的区审计局、区政府办相关责任人共9人被立案审查调查,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2021年11月24日,天津市河北区纪委监委对房志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2022年6月,房志秀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2年10月,房志秀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万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