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雅安芦山地震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黄金救援时间过半:不放弃不抛弃不添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4-21 23:22:23 字号:TT

  21日傍晚,宝兴县城红军广场上,当地居民正在搭建救灾帐篷。许云峰 摄

  21日晚7时许,宝兴县中学灾民安置点内,灾民们正在观看央视《新闻联播》有关雅安地震的报道。许云峰 摄

  4月20日早晨,四川雅安发生里氏7.0级地震。目前,“黄金救援72小时”已进入“后半场”。从汶川到玉树再到刚刚过去的36小时,最大限度挽救生命的九字箴言已愈发清晰:不抛弃、不放

弃、不添乱。

  不抛弃,亲情会在身边。手术室外,一位年轻的男子抱着父亲等待着。他足足站了1个小时,他说我不累;一位头缠纱布的小伙搂着女友,为了护住心上人,他伤得满面献血,他说别怕啊有我呢。

  不抛弃,救援一刻不停。在地震现场,中国总理李克强要求一刻都不能停,要把每一片废墟的边边角角都搜索到,确保一个不漏。李克强对一位伤者说,你安心治伤,安心养伤,地震灾区的危重伤员救治费用,政府会负责。

  不抛弃,中国拥抱雅安。地震发生后,救援人员和物资源源不断的向灾区汇集,人们自发为灾区捐款捐物。在献血队伍中,“80后”、“90后”的年轻面孔成为主力军。在网络上,人们“点燃”一根根蜡烛,“我们都是雅安人”。

  未来36小时,亲人、救援人员、各地民众的“不抛弃”将依然是把人们从死亡边缘回来的最为强大的力量。

  天助自助者。相比于和时间赛跑的各方救援力量,当地居民的自助、自救更是雅安在这场灾难中挺立的关键所在。

  不放弃,奇迹才有可能出现。地震后,家住钟玲村的一位女士从废墟中徒手挖出了肝脏、脾脏都已经被骨头刺伤的女儿。徒步一个小时后,她在一个医疗队的帮助下将女儿转移到芦山县医院。最终,震区实行的第一例重大手术将她女儿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

  不放弃,生活才能重新开始。震后一天,几名身着白色短袖的年轻人合力搭起黑板,准备组织住在篮球场帐篷里的学生们过来上课。伴随着炊烟的升起,生活的气息在芦山开始复苏。

  不放弃,微光足以穿透黑暗。震后首个夜晚,芦山电力尚未恢复。废墟上,搜救队员头顶的应急灯探照着生命的迹象;帐篷里,李克强在手电筒的灯光中部署下一步救灾事宜。

  未来36个小时,生命存活的几率会逐渐降低,但即便“光亮”微小,但救援不会停歇。

  除了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汶川、玉树等一系列灾难带给人们最明显的影响无疑是“不添乱”的科学救灾态度。

  本次救灾过程中,中华民族“越是灾难来临、越是团结互助”的精神在各方涌向雅安的救灾车队中显露无疑。但是,各方力量会聚所造成的交通拥堵也把专业救援力量与等待救助的灾民分隔在两端。

  网络上,五年前“收拾行李去汶川”的热门口号已鲜有人提及,“不专业就不添乱”、“给专业救援队伍让路”的呼吁成为民间的主流声音。

  亲历过汶川地震实战救援的公安部消防局高级工程师何宁指出,专业的救援体现在队伍组建、救援装备、救援训练、力量调派、实战经验等方面的专业化。非专业人士急于赶赴灾区想参与救助,可能反而会影响救援。

  目前,官方已明确要求,非紧急救援人员、志愿者、游客等各界群众在现阶段尽量不要自行前往灾区。未来36小时,救援者的不抛弃、待救者的不放弃以及各方不添乱的“科学”救灾态度,将共同成为救援能否最大限度挽救生命的关键所在。(记者 周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