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雅安芦山地震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宝兴灵关震后众生相:睡通铺 吃百家饭 排队领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4-21 23:22:20 字号:TT

  21日傍晚,在宝兴县灾民安置点内,一户人家住在用足球球门改造的帐篷里。许云峰 摄

  21日傍晚,3名灾民们抱着被褥前往位于宝兴县中学的安置点。这个安置点为数千名灾民提供帐篷、食品、饮水和电视娱乐等各类服务。许云峰 摄

  “我们这个帐篷下面住了四户人家,大家就在这里睡着大通铺。”震后将临时住宅安置在灵关中学操场的李嫂一边切着猪肝一边说。

  “

我们家的房子还没住一年,下个月才满一年,结果就没得住了。”李嫂操着一口四川口音的普通话对记者说,“家里造这个房子还借了钱,向银行贷了款,总共花了几十万,现在好了,钱还没还完,房子就不能住了”。

  据李嫂介绍,去年5月他们一家刚刚入住到新造的四层楼房里面,但是没想到一场地震一下子让新房子变成了鸡肋。

  不过李嫂似乎还保持着川妹子一贯的乐观,“现在一大家人住在这里,我家有四口人,其他还有三户人家,大家在一起同吃同睡。”

  事实上,在灵关中学大操场上的数百户临时房客中,这样同吃同睡的现象普遍存在。

  “我们这里现在有七户人家,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不分彼此。”祝女士和丈夫正与其他几家人共进晚餐,用数张学校课桌和一块大木板拼成临时饭桌上,几大盆冒着红油的菜显示了进餐者的一些特殊食性。

  祝女士说,这里的七户人家也是同吃同睡,大家一起睡在了一个简陋的大帐蓬下面。

  由于通往灵关镇的道路21日下午刚刚抢通,所以很长时间内,灵关处于停电停水的孤岛状态。

  对于祝女士而言,她最关心的莫过于被地震震毁的商铺店面。一家人就靠这个卖服装的店面维持营生,这个店面是她租来的,如今店面垮掉,她的服装也毁损不少,小生意也无法维持,“该怎么办?”

  雅安芦山“4·20”地震发生后,灵关镇便将学校操场开辟为临时的避险安置点,在这个数千平米的操场上,受灾民众建成了各色各样风格的临时帐篷,有用透明塑料的,有用编织袋材料布的,有些人家甚至还将自家的车都开来,停在“住宅”一侧。

  不过更多人会选择在原本住家附近搭建临时住所。记者在一户人家看到,他们居然将自己的临时窝搭在了一辆大货车的后厢内。

  毫不夸张地说,灵关已经是一座依旧站着的废镇,因为几乎所有建筑都有了裂痕,谁都不敢安心入住。

  对于灾民而言,最大的问题或许不是停电,而是停水。

  “现在这里的地下水已经污染了,有个小孩今天一早喝了不干净的地下水,出现拉肚子的中毒迹象。”正在灵关中学操场给受灾民众分发饮用水的张甫军告诉记者。

  22岁的张甫军和其他7名志愿者一起,承担起了当地政府交给他们的送水任务,每天半个小时车程从一处山泉拉来满满一车干净的水,分发给操场等安置点的居民。“这些水只够生活用水,不够洗澡洗头用。”他说。

  记者看到,灾民们井然有序地排着队,拿着各式各样的容器,领取属于他们的一份净水。

  张甫军告诉记者,如果一车不够,他们会去拉第二车。

  就在吃百家饭、睡通铺、共饮山泉水的状态下,灵关人民盼来了陆路通道的打通,以及第一车救援物资。(记者 孙宇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