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正文

双11网购商品有问题咋办 一成人直接给中差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11-17 08:51:13 字号:A- A+

中新网北京11月17日电(种卿)“双11”狂欢已过,陆续收到包裹的心情是不是很雀跃!假如,当你拆开包装却看到个残次品或者货不对板的时候,你会作何处置?是整理心情协商退换,还是一怒之下直接给中差评?

11月15日,哈尔滨市某高校大学生们雪地中排队领取双十一快递。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遇质量问题,你会退换货吗?

去年“双11”,商品质量问题并非小概率事件。中消协发布的2016年“双11”网购商品质量测评报告显示,从12家网络购物平台选取的144款商品,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商品占比高达23.6%,问题集中在标签说明不规范、家纺用品纤维含量与宣传不符、化妆品检出禁用物质、鞋包类商品物理性能不达标等。

当你“双11”熬夜抢到的“战果”有了质量问题,你会如何选择?是退换货,还是嫌麻烦直接给中差评?

就此,中新网微博发起了相关小调查,在上千位参与调查的网友中,45.8%的人选择“积极联系商家退换货”;43%的人“准备先退换,看商家总体服务态度最终决定如何评价”;而仅有11.2%的人因觉得退换太麻烦,会选择“直接给中差评”。

也就是说,近九成网友遇到网购质量问题都不会直接给中差评,有网友留言表示,如果是良心商家,与之沟通解决问题,毕竟谁也不想买到残次品。如果商家态度恶劣,那就另说了,“互相理解好过斗智斗勇吧!”

在北京西城区百万庄附近送货的京东临时工。<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邱宇摄

在北京西城区百万庄附近送货的快递临时工车上放着要派送商品。中新网邱宇摄

“双11”后收货变慢退换货要及时

多位在“双11”当天“剁手”十多单的受访者均表示,今年商家发货速度算快了,过半订单在下单两天后发货,部分同城订单甚至已经到手,但同样,也有些订单的最晚发货日期延至11月20日。

随着快递业务量迅猛增长,收货、退换货变慢。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江茜告诉中新网,给儿子买的童鞋已经到货,尺码不合适准备退换,但发快递时却被快递员告知上午派件太忙、无法收件,只好下午寄出,可直到次日晚间依然没收到物流信息的更新。

一位在北京房山区长阳镇附近派件的圆通快递员说,现在都是全员派件,过两三天才能恢复正常收寄。

“可以收寄,但物流时效没法保证,北京到广州最快也要4-5天。”在西城区百万庄派件的顺丰快递员提醒说。此外,包括韵达、申通在内的多个快递工作人员均给出了类似答复。

国家邮政局14日发布提示,截至11月13日24时,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快件达8.91亿件,同比增长32.2%。日投递快件量排名前十的城市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重庆、成都、武汉、苏州、南京。

图为高铁车厢内的快递物品。李坚强摄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谁承担退换货运费需分清

“双11”商品价格打折优惠力度大,让不少消费者担心商家服务也将大打折扣。

不过,中新网从天猫、京东、亚马逊等电商了解到,七天无理由退换在“双11”大促期间依然适用,售后服务规则较平日并无差异。

在某单个商品月销量超15000件的婴幼儿湿巾品牌界面中,商家明确可以提供七天无理由退换服务,但也设置了相应条件,即“包装完好且不影响二次销售的商品”。

根据《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七类性质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其中之一就是“一经激活或者试用后价值贬损较大的商品”。

那七天无理由退换的运费该谁承担?上述暂行办法明确,商品退回所产生的运费依法由消费者承担。经营者与消费者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消费者参加满足一定条件免运费活动,但退货后已不能达到免运费活动要求的,网络商品销售者在退款时可以扣除运费。

记者注意到,根据天猫的规定,如果是商品质量问题,收到的货物与网上描述不符而导致的退货,退货费用则应由卖家承担。(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