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资讯头图> 正文

青岛地铁·精彩工班长 | 业务精湛、精益求精 用实际行动提升为民服务初心

来源:青岛地铁 作者: 2020-12-01 15:36:30 字号:A- A+

【编者按】

已开通线路4条、安全运送旅客5亿人次、最高日客运量84.88万人次……自2015年首条地铁线路开通以来,青岛地铁担负着城市交通“大动脉”的重任,用高效、贴心的高标准服务,展示美丽岛城的独有风采。

这背后,是青岛地铁人一如既往对岗位的热爱、对标准的坚守、对服务的执着……地铁人中,有一群基层管理者,他们是一线生产班组的基层管理单元——工班长。作为团队的“领头羊”,工班长是落实工作部署、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提供优质服务的关键少数,也是地铁管理和技术人才的重要来源,他们为精彩的青岛地铁事业而奋斗,更为千千万万乘客的精彩旅途默默奉献!

今天,让我们通过《青岛地铁·精彩工班长》系列报道走近他们,感受他们青春灿烂又平凡无奇的地铁生活。

5555.png

随着青岛地铁线网逐年延伸,选择搭乘地铁出行,已经成为岛城市民外出的一种潮流。在地铁快速穿梭的背后,离不开电客车司机的驾驶。作为一名乘务人,当电笛划破黎明,常常与黑暗的隧道同行,与寂静的夜晚为伍,与飞快的时间赛跑,追逐着自己心中的那个梦。那个追梦人,就是青岛地铁运营二中心乘务部客车副队长王建敏,他一直在路上!

王建敏,2014年入司,6年多的工作期间始终秉承着“严谨务实,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履尽职责。工作中严守规章制度、牢记安全红线,8.5万公里安全驾驶零事故。完成乘务专业培训材料编写11部,“特有手动驾驶操评办法”是以他的名字命名。完成新员工培训累计超过400人次。先后获得2018年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18年山东省技能竞赛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列车司机决赛第一名,2018年第十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职业技能大赛(职业组)优秀奖,2020年山东省交通运输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

时间回到2014年,在北京地铁培训的第一天,培训师说“李师傅去参加捷安杯了,后面的培训工作将由我来给大家培训。”捷安杯这个词,第一次出现在王建敏的视线当中,“师傅,捷安杯是什么?”他满怀不解地问道。“是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的技能竞赛,也是全国优秀地铁司机展示自我的一个平台,一般人参加不了。”师傅回答道。从那时,“捷安杯”深刻的印记在他的心里,成为顶尖司机的代名词,在王建敏的心里也默默定下了一个为之努力的目标——登上捷安杯舞台,与全国优秀的地铁司机切磋学习。

屏幕快照 2020-11-30 下午3.02.52.png

在北京地铁学习的时期,他常常随身带着一本小本子,不断向带教师傅请教,随时记录着跟随师傅作业时遇到车辆问题。回青岛后,正式开启了追梦之路。在后来的列车驾驶途中,面对一次次冲标欠标的操纵失误,也曾在一个又一个漆黑的夜里,反复地问自己“我真的算一名合格的司机吗?我能成为一名好司机吗?”回想起自己最初的目标,鼓励着自己,“王建敏你可以!”一个强而有力的声音从心底钻出来,穿刺过黑暗,荡漾在耳畔,回响在脑海。在不懈的努力下,最终王建敏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理论、实操评定,顺利成为一名优秀的电客车司机。

2017年4月,2号线正式拉开了参建的序幕,黝黑的隧道里,尘土漫天飞舞,列车性能让人难以捉摸,车辆信号设备像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情绪异常不稳定。透过黎明前的黑暗,“你可以的,你是一名追梦人!”强大的声音再次出现在王建敏的耳边。他决定直面迎接挑战,要与充满神秘色彩的2号线并肩作战,共同进退。盛夏七月,在青岛最热的日子里,隧道中更是潮湿闷热,站2分钟,就会大汗淋漓,站10分钟,衣服上就会结出一层层的盐碱,就是这样,也阻止不了他前行的脚步。时间滴滴答答走得飞快,曙光很快射入黑暗,灯光照亮隧道,列车动身启程,向充满幸福的方向出发。

图片 6661.png

为提高驾驶技能,改善手动驾驶的平稳度,王建敏用一个装有半瓶水的矿泉水瓶倒置在司机室座椅的后面,用不同的牵引力度、提速时间、刹车力度在各线路区间坡道上逐一测试,白天线路有施工无法通车,深夜就跟调试计划一遍遍的测试,经过长达5个月的“磨合”,千余小时的刻苦练习,8万公里的安全驾驶,终于摸索出一套启动时“先推后缓”、制动时“寻找车站固定参照物”的开车方法,此方法得到了广大司机的一致认可,在司机队伍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后被命名为“特有手动驾驶操评办法”。

2018年9月,在青岛市级、山东省级城市轨道交通技能竞赛中一路披荆斩棘,王建敏获得参加全国第十届捷安杯轨道交通驾驶员技能竞赛的资格券,获得荣誉的同时,也会感受到压力。从10月份备战国赛开始,开始全封闭式训练,30天的不懈努力,500余小时的刻苦练习,通过不断的驾驶练习,在11月份最终实现与全国优秀列车司机同台竞技的目标,并在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手柄轻四两,责任重千金。地铁司机这个职业,看似平凡,实际上却承担着不平凡的使命。如今,王建敏从电客车司机成长为客车队副队长,在“追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身上的责任也更重了,工作压力更大了,却也未曾有一丝懈怠和放松。

在我们目光所及、习以为常的平静和安宁背后,还有许多和王建敏一样的地铁人,在一份平凡的工作中不断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只为做一枚铸就自己匠心的“追梦人”,为地铁建设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