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5种医疗器械被曝光 狗皮膏药吹牛上黑榜(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11 12:36:26 字号:TT

5种医疗器械被曝光 狗皮膏药吹牛上黑榜

5种医疗器械被曝光 狗皮膏药吹牛上黑榜

5种医疗器械被曝光 狗皮膏药吹牛上黑榜

  今年4月初,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于保健品冒充药品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严打”,最近一段时间则开始集中整治医疗器械的违法情况。昨天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了解到,执法人员在近期监督检查中发现了5种违法的医疗器械,这些产品疗效宣传中含有不科学表示产品功效的断言和保证等内容,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其中问题最多的就是膏药贴剂。记者调查发现,正规药店、医院中销售的膏药贴剂绝大多数都是 “准”字号的药品,而那些医疗器械批号的膏药贴剂价格虽高,也添加了“红外线”、“磁疗”等所谓的高科技元素,但实际上都达不到药品的标准,其疗效无法保障。

  权威发布

  5种器械进“黑”榜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次被认定为违法医疗器械的5种产品主要问题就是夸大其产品功效,其中3款膏药贴剂最为严重。

  河南省永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骨痛消贴”在2011年1月7日已被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销,但是商家仍然拿着这款注销的产品在销售,并且向患者宣传“不论病情多严重,只需贴敷几次,就能立竿见影,几乎百发百中,根本无需吃药打针做手术,轻轻松松治好多年的老骨病”;天水魏氏彤泰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魏氏磁疗骨痛贴”,该产品批准的适用范围为“骨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颈椎病、骨质增生、肩周炎、腰腿痛、手脚麻木、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但是商家在宣传过程中,却把这种普通的医疗器械形容成了“神药”,宣传这款药品“一贴出青紫,再贴骨病消;1周改善酸麻胀僵痛,2到3疗程拔净骨毒,骨病自愈”;昆山市宝康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远红外穴位贴”批准的适用范围为 “用于前列腺炎穴位敷贴辅助治疗”,但是商家却将其宣传成为治疗前列腺的 “奇贴”,表示该药贴“轻松一贴,前列腺肥大基本好转了;尿肾同治,内外双修,很快可治前列顽疾”等。

  除了这3款违规的医疗器械外,吉林邦安宝医用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 “高效单体银前列腺炎抗菌凝胶”因为商家宣传为急救前列腺的“神药”而被查,石家庄军威医疗保健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 “便携式腰椎支撑牵引理疗康复器”则因为宣传能治好腰椎间盘突出症上了“黑榜”。这些产品在岛城有没有销售?记者也展开了调查。

  记者调查

  正规膏药都是“准”字号

  昨天上午,记者先后到威海路、辽宁路、莱芜二路上的6家药店调查发现,价格相对便宜的膏药贴剂都是国药准字批号,而一些加入“远红外”、“磁疗”等被商家进行美化包装、融入了许多高科技技术的新式膏药贴剂价格高不说,而且都是“械”字号产品,不过记者在药店中调查时,并没有发现上述5种违法的医疗器械。

  在台东一家大型药店中,记者说出了一种违规医疗器械的名称,希望导购人员帮记者查询,不想导购人员连忙摆手。“你别听那些卖药的人忽悠,那根本不是什么正规药品,都是些假药,我们这不卖。”导购人员说。

  随后,记者又走到威海路上一家药店,说要买“魏氏骨痛贴”,销售人员表示以前好像代理过,但是因为问题太多,已经好长时间不卖这一类的药品了。在记者坚持要买“魏氏骨痛贴”的情况下,她建议记者上网上查询。

  虚拟销售难寻“根”

  按照药店工作人员提供的线索,记者在百度上输入了“魏氏磁疗骨痛贴”进行搜索,结果很快查到了该产品的销售网站,而且在该网站上还有400的免费电话。记者以骨质增生患者家属的身份打电话咨询,结果对方表示这种膏药贴剂正好治疗骨质增生症,而且表示该药品现在搞优惠,两个疗程只需要1176元。记者随后表示要到青岛的药店购买,工作人员这才表示全国各大药店现在都没有该“药品”了,只能网上邮购。

  记者点击其购买网页发现,这家药品网站连支付宝都没有实际链接,需要工作人员口述链接购买,这样消费者根本无法得知销售者实际经营店,出现问题也无法维权。随后,记者联系了一名曾经做过这一类产品销售的王峰(化名),他向记者说出了实情。原来,正规的膏药贴剂都是国药准字号药品,但是在大约10年以前,有一部分膏药因为达不到药品的要求,就转而申请医疗器械的批号,目前市场上流动的这些“械”字号的膏药制品大多是至少有七八年历史的老产品。“因为不治病,所以商家经常换包装和名称,去年还是治疗腰肌劳损的贴剂,今年就变成了治疗前列腺的药品。”王峰介绍说。

  ■各方说法

  药剂专家:

  “械”字号膏药进不了医院

  对于这种“械”字号的膏药贴剂,青医附院的药剂科专家韩志武表示很陌生,因为这种“药品”根本不可能进入医院的药品采购目录,所以这些医疗器械是什么成份他根本不了解。

  “药品的审核和医疗企业的审核完全是不同的两种模式,相对来说,药品的要求更为严格,不但要明确疗效,而且在经过临床验证后往往还要标注使用的注意事项,在我们医院的药房中,膏药全是国药准字的正规药品。”韩志武介绍说。

  中医专家:

  正规膏药也不能乱用

  在许多商家的宣传中,膏药成了能治疗百病的神药,这膏药究竟有没有这么大的作用?很多患者都存在这一疑问,就这个问题,记者咨询了海慈医院的资深专家刘立安主任。

  刘主任表示,膏药运用中药归经原则,运用药物互相协调为用的效能,透入皮肤产生消炎,止痛,活血化淤,通经走络,开窍透骨,祛风散寒的作用,膏药贴于局部患处或者穴位,确实对于颈椎病、骨质增生、肩周炎、腰腿痛、手脚麻木、腰肌劳损、腰椎间盘有一定疗效,商家宣传能对前列腺炎等非骨科病症有疗效从理论上讲没有问题。“但前提是使用的膏药贴剂是货真价实的药品,而且还要保证对症下药。”刘主任提醒说。

  他表示使用膏药首先要看人的体质,再就是看具体的病症。膏药大部分使用的是热性药物,如果患者患有蜂窝织炎等病症,那么使用膏药往往会加重病情,所以市民在出现腰腿麻木、皮肤肿痛等情况后,不能盲目听信宣传购买膏药治疗,而应该去医院查明病情,并且根据医嘱用药。

  ■骨科专家

  膏药难有“速愈”神效

  此外,现在很多生产膏药贴剂的商家都表示自己的药物融合了许多高科技的成分,而且可以立即起效,这些说法有没有道理?对此,记者咨询了骨伤医院骨科的宋晓峰医生。宋医生说,膏药在患者病情轻微的时候,贴用确实能在短时间内有明显感觉,但是如果患者患有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等慢性病,且患病时间较长,那么膏药只能缓解疼痛,而且只起到一个辅助的作用治疗,这些病症需要一个漫长的治疗过程,所以商家宣传该膏药治疗慢性病能 “立竿见影”是不可信的。

  “还有商家宣传什么磁疗、远红外治病,这些在医学上都没有经过临床验证,有些商家在膏药上抠几个洞就说透气性好,这些所谓透气孔作用其实也不大。膏药起不起作用关键不在这些方面,最关键的是膏药的成份。”宋医生介绍说。他表示“械”字号的膏药正在逐步淘汰,其效果肯定不如正规药品,所以他建议消费者选购膏药贴剂一是要谨遵正规医院医生的医嘱,再就是购买有正规批号的药品。(记者 王寿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