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莱西市长访谈:把姜山新城打造成莱西南部副城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5-28 18:12:46 字号:TT

莱西市政府市长纪家栋(左一)与网民交流 (周琦)

>>>>>>点击进入 莱西市市长纪家栋网谈实录

    青岛新闻网5月29日讯 昨天下午,莱西市政府市长纪家栋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打造田园式生态家园 建设宜居幸福莱西”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在本次网谈中,纪家栋解答了“新型农村社区”“城市公交”“姜山新城的规划”以及“农村公路建设”等多个网友关注度较高的问题。

    2014年底前实现城乡公交一体户

    城乡公交建设是网友关心的话题,纪家栋说,城乡客运公交化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 作量大,不仅要符合社会公共利益,还要兼顾客运企业和承包经营者的合法 权益。目前,莱西市已将“村村通公交,实现全域公交一体化 ”作为莱西市人民政府为全市老百姓办实事的一项民心工程,被提上了重要 议程,力争在2014年12月底前,实现全域公交一体化。在未完成城乡客运公交改造工作前,根据现行有关的法规规定,公交车的经 营范围为城区(包括街道办事处和开发区),客运班车经营范围为镇、村。目前,共有15辆客运班车经过姜山镇,每日45个班次,基本上能满足市民乘车需求。

    在青岛五市中第一个实现村村通

    针对网友反映的通往姜山镇吕家泽口村的村间道路坑洼不平的问题,纪家栋在网谈中答复,莱西市2003-2010年投资5亿多元实施了村村通工程,莱西市在青岛五市中第一个实现了村村通。近两年,市政府不断加大农村公路方面的资金投入,重点用于农村公路大中 修、危桥改造以及日常养护小修。同时,对部分村与村之间的道路进行了连接硬化,今年,莱西市将吕家泽口至莱阳西龙河头村之间的道路列入硬化计划 。村与村之间道路连接数量大、资金需求多,需要各级政府及广大群众一起努 力,逐步解决。

    新、扩建三所学校解决入学难

    有网友反映:“现在上小学怎么那么难 !”纪家栋坦言,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区入住人口和适龄入学儿童逐年增多,城区北部孩子上学难的问题确实存在。为解决这一问题,2009年,市政府在该区域新建了香港路小学,有效缓解了区域内孩子上学难题。2012年,实施了水集洙河小学迁建工程;2013年,决定在该区域内新建济南路小学、扩建苏州路小学,进一步增加学位,提高学校容纳能力。目前,这三所小学建设工程正在加快推进。从2014年起,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后,该区域学生入学难问题将得到解决。

    把姜山新城打造成莱西南部副城

    对于网友关心的姜山新城的规划问题,纪家栋说,根据姜山新城总体规划及核心区控规,确定了“南部副城、活力园区、产业新城”的发展目 标和“三段四区、一核多节点”的总体空间结构,至2030年姜山新城规划 建设用地面积70平方公里(其中堤湾湿地约10平方公里),规划人口规模 29.3万人。目前,规划编制已完成,并通过了国内及省、青岛市专家评审 。新城核心区位于204以西,躬仁路两侧至姜夏路以南,规划总用地面积 5.28平方公里,人口规模为5万人。目前正结合休体大会对规划细部进一步 修正,修改完成后按程序报批、公布实施。

    规划建设115个新型农村社区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规划是网友关心的话题之一,纪家栋在网谈中谈到,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规划莱西已规划到2016年,莱西市861个村庄规划布局为115个新型农村社区,原则上每个社区服务半径2公里左右,每个人口规模设置原则上在5000人左右。 (青岛新闻网记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