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进入食物中毒高发期 食堂24小时监控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30 14:01:02 字号:TT

青岛进入食物中毒高发期 食堂24小时监控

青岛进入食物中毒高发期 食堂24小时监控

    目前,岛城已经进入食物中毒的高发期。昨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会议上获悉,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气温迅速升高,各种致病微生物易于滋生,岛城潜在食物中毒隐患增多。针对这一情况,我市启动了食物中毒应急预防机制。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人员对全市30个学校食堂、签约餐饮服务单位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蹲点“驻守”,实行24小时监控。同时,还成立了食物中毒应急处置机动队,并向市民发出夏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预警信息。

    岛城有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在昨天的会议上,通报了全国第一季度食物中毒情况。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共收到全国食物中毒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下简称食物中毒事件)报告24起,中毒755人,其中死亡18人。与2012年同期相比,报告起数增加41.2%,中毒人数增加72.4%,死亡人数增加50.0%。与前四年同期平均的报告起数(23.5)、中毒人数(726.5)、死亡人数(20.5)相比,基本持平。

    最近气温迅速升高,各种致病微生物易于滋生,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风险加大,进入了食物中毒高发期。据介绍,目前食物中毒仍有发生。去年26中事件,致远中学事件,近期多起学校食物中毒事件都敲响了警钟。为预防餐饮食物中毒发生,确保公众饮食安全,我市发布了2013年夏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预警信息。市民在家就餐时,食品原料要充分清洗;加工制作用餐具、砧板、容器应生熟分开,且用前消毒,用后洗净;冰箱中冷藏食物存放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慎食野生动植物。

    24小时监控30家学校食堂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重点检查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餐饮服务许可情况;菜谱风险情况;食品原材料采购及索证、索票情况;食品加工场所、加工过程卫生,工具、容器生熟标识情况;学生使用餐具消毒情况;库房卫生及食品留样情况;从业人员个人卫生及健康、培训证明情况。

    “食堂以及餐饮单位还要做好留样工作。 ”稽查人员介绍,食品留样应当按品种分别存放于清洗消毒后的封闭专用容器内,在冷藏条件下存放48小时以上,专人负责,上锁保管,并做好记录,留样量应满足检验需要。除了执法检查外,还要对30处考点学校实行中高考前一周进驻全程监督。稽查人员将提前一周进驻,实行全天候跟踪检查和监督。每个考点学校进驻两名执法人员,对考点餐饮食品从业人员进行技术操作培训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进行食谱所涉及的原料储存加工、备餐与供餐、食品中心温度、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现场过程实行全天候跟踪检查和监督。

    成立食物中毒应急处置机动队

    我市成立突发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置机动队,负责突发食物中毒事件的应急处置。一旦发现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现场监管人员应立即向领导小组负责人报告,并封存造成食品安全事故或者可能导致食品安全事故的食品及其原料,并立即进行检验。封存被污染的食品工具及用具,并责令进行清洗消毒。经检验,属于被污染的食品,予以监督销毁;未被污染的食物,予以解封。

    另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提醒考生,考试期间要注意合理膳食,不吃不洁食品、过期食品,不在无证小餐饮店、路边摊点购买食品,购买食品要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如发生食物中毒,请及时拨打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电话12331投诉举报。记者 田璐

    质检“利剑”指向假冒儿童用品市场

    晚报讯记者从市质监局了解到,质检“利剑”行动以5月27日至31日为全市集中行动周,以玩具、汽车儿童座椅、童装、童鞋、教辅用具等关系儿童健康安全的产品作为重点产品,以假冒问题反映多、监督抽查合格率低的区域为重点区域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查处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品冒充合格品、有毒有害物质超标和标识欺诈等质量违法行为。

    此次行动有三大特点:一是加大缺陷产品召回力度,对执法检查中发现有安全隐患的产品,报省质监局开展缺陷调查,经调查需要召回的督促生产企业进行召回;二是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回头看”,防止反弹,持续保持执法打假的高压态势;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措施,市质监局将组织对各分局的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工作,对生产企业进行随机抽查,以确保此次行动落实到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