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人防冷库全国最大 存货够市民吃半年(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30 14:05:04 字号:TT

青岛人防冷库全国最大 存货够市民吃半年

青岛人防冷库全国最大 存货够市民吃半年

青岛人防冷库全国最大 存货够市民吃半年

青岛人防冷库全国最大 存货够市民吃半年

    鲜花、雪糕、菠萝、海鲜、干货、大米、活海胆……无论是日用品还是干鲜海货,你都能在延安一路37号甲的万吨冷库里找得到。很快将有上千尾娃娃鱼也将在这里安家。青岛市人防办工作人员表示,这里堪称是全国最大的地下人防冷库,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冷库里储存的十多吨食物完全可以供全青岛的市民吃上半年。

    记者 于波

    探访冷库直通栈桥划成5片区

    从过完年到现在,又有100多位商户在延安一路上的青岛人防万吨冷库预订了仓库。即使这样,仍有一半仓库未开发利用。昨天,记者探访了这座最大的地下人防冷库,它贯穿于青岛山,可以从延安一路一直通到栈桥,还和大学路、大连路相通。投资人周经理在2010年承包了这座地下长廊当起了冷库库长,这也是目前为止青岛个人投资承包的最大人防工程。

    记者昨跟随周经理开车进入这座万吨冷库看到,路有两车道宽,足够开进一辆卡车,路上还有下水的古力盖,路旁的水渠哗哗地流着清水。冷库工作人员说,这里的水是地道的青岛山泉水,1905年青岛第一瓶矿泉水就产自这里。周经理告诉记者,这个大冷库建于上世纪80年代,前身是计划经济时代的青岛市商业冷藏厂,倒闭后冷库一直闲置,直到重新打扫安装设备后才正式启用。现在冷库共分为5个区域,分别为种植双孢菇的种植区、养殖越南生蚝等鲜活海鲜的养殖区、存放干货的冷库区、储藏水果鲜花的恒温区以及酒窖。

    稀罕恒温库养大连小姐鱼

    除了香蕉住过这里的“洞房”,西瓜、哈密瓜、鲜花、山药也住过。在恒温区,温度全年都保持在12℃,湿度为70,非常适宜存放果蔬。记者看到了刚刚入库的潍坊西瓜和哈密瓜。一个恒温库被用来专门存放铁棍山药。周经理说,在恒温库存放的山药可以放一年,刚刚采摘下来的苹果也会选择放在恒温库里放上一个月再上市,这样积淀糖分口感更好。周经理用一个洞口养殖鲶鱼,专门利用冷库机组制冷的山泉水,水深有2米,最大的鲶鱼和手臂一样长。

    在恒温库里还有个养殖区,周经理投资1000多万建成了U形娃娃鱼养殖基地,占用的两个恒温库面积都在600平米以上。下个月就将引进上千尾娃娃鱼苗在这里培育养殖。在另一处恒温库里,专门养殖海鱼,全市酒店烹饪的小姐鱼和先生鱼(青岛称老头鱼)都来自这里。大连的商户张世杰告诉记者,每周他们都会从大连用卡车拉2000多斤小姐鱼、先生鱼、海胆和越南生蚝来青岛,再把新鲜的海水运到恒温库里,小姐鱼和先生鱼暂养后发往各大酒店超市。张世杰说,这里四季恒温最适合海鱼生长。

    火爆城阳即墨海货都屯在这

    周经理说,目前这个地下大冷库只利用了50多个库,仅是整个冷库的一半。冷库共有500多个业户租用,他自己的商品占到了四分之一,具体商品数量难以计数。

    记者看到,在酒窖里还储存了景芝酒和各类红酒,青岛本地的水稻、土豆、胡萝卜等农作物也能在冷库里找到。周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冷库全部搬迁到了郊区,现在市区内已很难找到冷库了,大型冷库只有自己这一家。由于距离市场近,可节约运输成本,城阳和即墨的海货加工厂生产的鱿鱼丝等也在这里存放。周经理告诉记者,现在的季节防空洞内的湿气大,进货量还不是很大,到了秋季平度旧店和烟台的苹果商们都会提前两个月预定冷库。

    体验-20℃相机冻关机

    记者首先跟随周经理探访了-20℃的冷库区。一打开冷库大门,走过一个小回廊就能感受到冷气袭来,600多平米的冷库被铁丝网隔成15个“单间”,全都被酒店、超市等租用。记者在冷库里看到了从国外进口的成箱大龙虾,有的单位没有发完的年货也储存在这里。

    冷库里还存放着刚刚上市的立虾,据介绍,这样的时令海鲜一般是边卖边存。周经理介绍说,冷库的制冷全靠环保氟。在冷库里待了5分钟,穿着夏装的记者就有点吃不消了,眼镜上一层白霜。而摄影记者的相机也冻得罢工了——刚拍了几张照片,相机的电池就显示电量过低而自动关机了。周经理告诉记者,这样的冷库一共有11个。

    多处人防工程待开发

    青岛市人防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周经理租用的冷库属于人防早期工程,如今人防工程采取平战结合的政策,平时可以进行开发当仓库。据介绍,在青岛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人防工程,在上世纪70年代前后就建成了青岛山至海大鱼山校区的防空洞,还和大连山、信号山相通,目前一部分进行了开发用于储存货物,属于青岛市区内大型的人防工程之一。另一处大型人防工程位于板桥坊村的北侧,和娄山、烟墩山相连接,主道可以跑卡车,还设有礼堂和单间。但是市人工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两座大型人防工程的利用率并不理想,还有待开发。

    转业军人投资搞冷库

    老家安丘的周经理曾在旅顺当兵,部队转业后跟随战友来到了青岛,原来做房地产生意,前些年,他注意到,商业冷藏厂的倒闭让这个大冷库闲置下来。他2010年放弃了房地产,和人防办签了协议,一租就是20年。

    周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他已投资了3600多万元,把冷库改造和装修后租给客户。摊子越铺越大,周经理现在的目标是以冷库当“后备军”,在青岛做农副产品基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