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老外青岛生活探访 3.5万人移情别恋多业界精英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6 07:21:09 字号:TT

蓝眼睛 绿眼睛 黑眼睛 3.5万外国人“看”上青岛

  人说,背上行囊,就是过客;放下包袱,就找到了故乡。不知从何时起,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人,来到青岛,体验青岛,然后或长、或短时间地留了下来,将这个城市作为新生活的开始。随着奥运会举办,青岛开放程度及国际化程度提高,来青的外国人逐年增多,最新数字显示,在青岛取得工作签证的外国人约3.5万人,他们中,有人成为“打工皇帝”,有人还是“打工草根”;有人已经开办大企业,也有人只是一家小店的老板。

  在最近的“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中,青岛再次入围。该评选主要包括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工作环境及生活环境4大指标,共吸引7.54万余人次的外籍人才参与,可见青岛已经成为一块磁石,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工作,来生活。无论在青岛的身份如何,他们将不同国度物质和精神的舶来品带到了青岛,这些东西潜移默化改变着我们的观念和生活,而我们又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他们……于是,他们说:我们不是匆匆过客,我们是“新青岛人”。

在青外国人专家经理人多

近日,记者从青岛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了解到,截止到2013年上半年,取得纯工作签证的外籍人员约有3.5万人,这些人每年在我市停留180天以上,通过工作签证取得在青的长期居留权。而据介绍,青岛已经连续六年位列国内办证量的第四位 (除口岸签证机关外),前三名分别是上海、北京和广州。其中,我市外籍常驻人口中韩国人占绝对数量,比例高达70%到80%,之后占比排序依次是美国、日本、澳洲、加拿大等。

3.5万名老外在青岛都从事哪些行当?据青岛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吕宏介绍,青岛不仅自然环境优美,经济环境更加诱人,所以外籍人员在青做专家、经商比例较大,办旅游签证的反而不如办工作签证的人多。目前,办工作签证的3.5万老外在青涉及六七千家企业,行业主要分布在三大类,包括生产经营性、科研文教类以及服务业。据了解,从事教育行业的外国人占到总人数的10%左右,不少美国人在青岛成了学生喜爱的外语老师。

“从资料数据来看,办理工作签证的外国人还是打工者居多,自己创业的少。”吕宏进一步分析说,随着我市对工作签证的审批日趋严格,低端外国打工者的进入量越来越少,目前在青打工的外国人以专家和职业经理人为主,比如岛城10家五星级酒店的主要管理层均来自国外,包括总经理、财务总监、客房管理,甚至董事长;而创业的外国人群体中,韩国人开办的中小型商品手工加工类企业最多。

45位老外领到“绿卡”

此外,截至目前,我市已经有45名外国人取得中国 “绿卡”,即《外国人永久居留证》。“首先要保证每年至少在中国居住9个月,所在公司有一定的资质,之前没有犯罪记录,在国内居住期间表现良好。”青岛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签证科魏科长告诉记者,目前在青岛的常住外国人虽然数量很大,但由于“绿卡”申请的门槛比较高,自2004年中国“绿卡”发放以来,我市每年仅有10人左右可以领到“绿卡”。

据了解,目前取得永久居留权的外国人多数都是因为婚姻关系,娶了青岛籍妻子或者嫁给青岛籍丈夫。当然,这些人在青岛也不能没有收入来源,他们从事的行业很多,包括生产经营业主、语言培训学校负责人以及职业经理人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