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8月起青岛酒瓶标签标原麦汁浓度 越高苦味越重

来源:大众网-- 2013-07-14 15:41:04 字号:TT

  8月1日起《发酵酒及其配制酒》(GB2758-2012)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要求啤酒包装上须标示原麦汁浓度。爱喝啤酒的市民可以通过看标签,了解啤酒的口感、香味等。

  点一两碟小菜,喝上一扎啤酒,是岛城市民夏季的最爱。新国标中明确,啤酒瓶标签上应标示原麦汁浓度,以便消费者了解自己买到的啤酒中到底有多少原麦汁。7月13日,记者走访了青岛几个酒类专卖店和大型卖场的啤酒专柜,看到大多数啤酒瓶身标示的原麦汁浓度为10°P或12°P,有少数啤酒未做该项标示。

  青岛啤酒一厂的酿酒工程师介绍说,啤酒是麦汁发酵而来,成品啤酒发酵前的麦汁叫做原麦汁。“原麦汁浓度就是原麦汁中浸出物的百分含量,并非酒精度。”这位工程师介绍说,原麦汁浓度是衡量啤酒营养和口感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它的大小和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所加入的麦芽量有直接关系,少添加麦芽及酒花的量,会直接影响啤酒的口感和品质。一般来说,原麦汁浓度高的啤酒,颜色深、苦味重,也更有麦香;相反,原麦汁浓度低的啤酒要清淡一些。

  此前,白酒企业以食用酒精勾兑酒冒充纯粮酿造酒进行销售,然而在原料上却不标明的行为,引起不少专家呼吁,希望能在标签上标明是否勾兑,以尊重消费者知情权。然而,此次出台的新标中,仍未提及这一标识。岛城一家白酒代理商介绍说,任何成品白酒都必须勾兑,勾兑只是白酒酿造生产中不可或缺的工艺流程之一。“目前,我国以粮谷等原料经传统的纯粮固态发酵生产白酒的产量不到总量的一半,大部分中低端白酒主要是以食用酒精勾兑而成。”(记者 乔秀峰 杨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