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寨充电器让手机变手雷 3元1个极易漏电(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22 14:02:27 字号:TT

山寨充电器让手机变手雷 3元1个极易漏电

    7月8日晚10点,30岁的武建同因给手机充电发生触电事故,至今昏迷;7月12日凌晨,23岁空姐马爱伦用正在充电的手机打电话时不幸触电身亡……两起事故皆疑为受害者用山寨充电器所致。日前,北京市工商局公布了14家企业生产的存在安全隐患的不合格手机充电器名单。记者探访岛城手机充电器市场,虽未见上述产品,可发现没有3C认证的山寨充电器靠低价“横行”市场。专家称,使用无3C认证的充电器极易发生漏电等危险情况。

    回溯14种充电器登黑名单

    记者登录北京工商局官方网站发现,在7月19日公布的“2013年通讯器材类商品质量监测结果公示”中,有14种不合格充电器的信息。这些不合格充电器多产自东莞、深圳两地,“全能”、“智能”、“万能”是这些充电器的招牌。

    市质监局质检所的工作人员说,“手机充电器的作用是把220V交流电转换为安全电压,2007年5月1日后生产的电源产品必须通过3C认证才能上市,三无充电器做工粗糙,输出电压和电流值可能高于正规产品,一旦电流过大会致电零件间绝缘部分被击穿,使用者就有触电危险。 ”这名工作人员提醒,最好不用无3C认证的充电器,哪怕没发生危险,也会损伤手机电池寿命。

    探访最便宜充电器3元一个

    昨日,记者来到百脑汇负一层,卖家逄先生拿出三款充电器任记者选择。 “第一个是正版的,120元;第二个是有品牌的山寨货,也就是次山寨,40元;第三个是山寨货,10元,8元卖你也行。 ”记者观察到,逄先生所说的山寨充电器标注着“超耐”商标,用数据线试着连接一下,只能比较“松散”地连上,不像原装的那么严实。记者问最便宜的充电器多少钱,逄先生拿出一款“万能充”:“3块钱卖你,这是我们最便宜的了。 ”

    “山寨货虽然质量不好,但价格低。我每天都能卖出去十个八个的。 ”卖家宋先生告诉记者,山寨手机充电器销售一直处于火热状态。

    揪心无3C充电器充斥市场

    “这种充电器卖得最好,一小时就充满电了,三个月包换。”一家手机配件店老板向记者推荐了一款35元的苹果手机充电器。这款充电器只有一元硬币大小,上面写着“智能快速充”,输出功率为5V、1A,输入功率为220V、50—60HZ,可记者没有在外包装和产品上面发现“3C”标识。 “老板,你这充电器没3C认证?”“3C认证都是虚的,这些充电器都一样。”面对记者的担忧,老板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

    记者探访市场发现,没有3C认证的手机充电器比比皆是,但尚未发现北京工商局公布的14款不合格充电器。在台东开手机配件店的刘先生说,青岛的手机配件多是福州、东莞货,像充电器等配件,进价很低,十几元的很常见。“南方一些厂很多是小作坊,充电器根本没什么防护装置,一旦过热肯定易漏电。 ”

    内情卖家坦言山寨货不安全

    记者以顾客的身份在电子信息城负一层北侧一处“耗材总汇”询问山寨充电器的类型和价格时,该店面老板孙女士建议记者还是不要购买山寨货为好。 “山寨货的质量肯定不好,我们这里也有那种10块钱一个的充电器,我8块钱就可以卖给你,但你买回去除了不一定能给手机充上电外,还有可能出现安全事故,前几天电死空姐的新闻我们也都看了,肯定跟她的山寨充电器有关,所以如果你觉得买原装货太贵的话,我建议你买这种40块钱一个的品牌货,这种虽比不了原装的,但安全质量有保障,不会发生问题。 ”

    孙女士说,之前由于许多顾客反映山寨充电器老充不上电,她便不再售卖。 “10块钱一个的山寨货我们都收起来了,不打算卖了,如果你执意要,我也给你一个,8块钱就行。 ”(记者 张勃 王洪磊 实习生 张译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