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下月增至武汉杭州高铁 高铁直通八大城市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07-22 14:22:36 字号:TT

青岛下月增至武汉杭州高铁 高铁直通八大城市

实线为已建高铁,虚线为拟(在)建高铁。黄点城市为青岛出发高铁直达城市。

  下月起,青岛至杭州有了直达列车了。记者从青岛火车站了解到,自8月1日起,青岛火车站将调整列车运行图,增开青岛-杭州东、青岛-武汉两对高铁列车。青岛至杭州全程运行时间6小时43分,结束了青岛至杭州没有直达列车的历史。与此同时,时隔3年,青岛至武汉再开高铁,全程运行时间8小时04分。至此,青岛已实现与全国八大城市的高铁互通。此外,记者昨日下午登录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发现,按照目前网络订票20天的预售期,青岛至武汉车次高铁票已经开售,票价分为三个档次,商务座为1508元、一等座713元,二等座为489元,与同时段航空班次票价相比,二等座票价比较便宜,而一等座票价则略高于部分打折机票。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航空公司与汽车站针对此次火车调图均还未做出反应,但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此次济南铁路局开通杭州、武汉直达列车,或将引发铁、公、机三大交通出行方式新一轮价格战。

  高铁直通八大城市

  据悉,青岛至杭州此前一直没有直达列车,青岛市民要想坐火车去杭州比较“绕”,可选择的中转线路比较多,比较快捷的方式则是先坐高铁到上海,再从上海转乘高铁到杭州,运行时间大约不到8个小时,而此次调图,最大的喜讯就是增开青岛-杭州东高铁列车1对。

  据了解,青岛至杭州东G256/3次,青岛站14:37开,潍坊15:45到15:48开,青州市16:09到16:10开,淄博16:29到16:30开,济南17:18到17:22开,曲阜东18:00到18:02开,徐州东18:39到18:41开,南京南19:55到19:58开,宜兴20:32到20:34开,湖州20:51到20:53开,德清21:05到21:07开,21:20到达杭州东站,全程运行时间6小时43分。杭州东至青岛G254/5次,杭州东7:00开车,14:17到达青岛站。不过,昨日记者登录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发现,青岛至杭州东的高铁信息暂未在该网站显示,经停站点及票价信息目前尚不清楚。与此同时,时隔3年,青岛至武汉再开高铁,全程运行时间8小时04分。

  据了解,青岛至武汉、杭州两地的直达高铁开通以后,青岛将实现与北京、上海、天津、合肥等国内八大城市的高铁互通,这标志着通过现已建成的高速铁路网,我市与国内重点城市之间的交通已经变得更加完善和便捷。

  新一轮价格战

  记者昨日下午登录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按照目前网络订票20天的预售期,青岛至武汉车次高铁票已经开售,票价分为三个档次,商务座为1508元、一等座713元,二等座为489元。

  同时,记者从去哪儿网查询获悉,同样是在八月上旬,青岛至武汉每天开行的航班共有30多班次,价格从500多元到1100多元不等。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选择乘坐飞机前往武汉,票价最低的航班大约为540元左右,加上160元的机场建设费跟燃油费后,总的价格大约为700元左右,与乘坐高铁一等座的价格不相上下。通过对比后记者了解到,与同时段航空班次票价相比,二等座票价比较便宜,而一等座票价则略高于部分打折机票。

  火车站开通杭州武汉两条直达线路会对航空运输以及汽车运输有什么影响呢?记者相继拨打了市内几家航空票务公司电话,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各大航空公司都没有针对火车开通直通武汉高铁做出相应的措施。“8、9月份属于高峰期,目前票价以及航班班次方面基本不会有太大变化。”一位航空票务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暑运高峰期过后,各大航空公司有可能调整前往武汉的相应班次。

  而在汽车方面,青岛汽车总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每天有一趟发往武汉的客车,每天下午3:30发车,第二天早上10左右到达。记者了解到,该趟列车的票价为366元,相对于高铁二等座便宜123元。“目前我们还没有收到集团调整该班次的通知,所以短时间内也不会有什么变化。”汽车总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采访了几位旅客,不少旅客告诉记者,如果时间允许,会选择乘坐高铁出行。“每年暑假回家都是乘坐普快,时间长不说,人还特别多。”就读于武汉科技大学的大三学生周晶告诉记者。她表示,青岛开通直达武汉的高铁之后,自己会选择乘坐高铁。此外,还有部分市民告诉记者,如果是淡季,自己会选择乘坐飞机出行,旺季时则会选择乘坐高铁。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此次火车站开通杭州、武汉两趟直达列车,在让旅客出行有了更多选择的同时,也或将引发三大交通运输方式新一轮价格战。

  多趟普快列车重返胶济线

  目前,胶济客运专线上每天运行着29趟动车组列车和约20趟普通列车,运能紧张。为解决此局面,济铁对胶济客专、胶济、蓝烟等线部分旅客列车运行路径、时刻进行调整。第一阶段,自7月20日始发站起,济南-威海K8263次、威海-济南K8264次、青岛-菏泽5022/3次、菏泽-青岛5024/1次旅客列车,在济南东-高密(即墨)间由胶济客专调整至胶济线运行。第二阶段,自8月1日(部分自7月31日)始发站起,青岛-西宁西K172/3次、西宁西-青岛K174/1次、青岛-银川K1286/7/6次、银川-青岛K1285/8/5次也调整至胶济线运行。这些列车将调整部分办理客运营业站及运行时刻,但全程运行时间基本保持不变。

  利用运行线路调整释放的运能,自8月1日始发站起,杭州东-济南西G254次、济南西-杭州东G253次、武汉-济南西G258次、济南西-武汉G257次直通动车组旅客列车延长至青岛始发终到,车次分别改为G254/5次、G256/3次、G258/9次、G260/57次,延长区段经济沪联络线、胶济客专运行,并增加淄博、潍坊等站办理客运业务。

  调整后,胶济客运专线运行高铁动车组列车31对、普通旅客列车31对,胶济线运行普通旅客列车4对。这次调整释放了胶济客运专线的运输能力,增加了青岛-杭州、青岛-武汉的高铁列车,结束了青岛没有到杭州直达列车的历史。(侯振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