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进入主汛期 雨天28处积水点躲着走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3 05:41:24 字号:TT

青岛进入主汛期 雨天28处积水点躲着走

青岛进入主汛期 雨天28处积水点躲着走

  当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近期我市还将迎来大到暴雨天气,昨日记者从市城市防汛办获悉,我市防汛排水部门市区共排查城市积水点261处,其中重点部位28处,提醒市民雨天出行尽量避开积水区域。此外为了防止井盖脱落引发人员坠落伤亡意外,城市防汛部门已陆续对易受雨水顶托的古力井盖加装防漏网。

  重点区域监控全覆盖

  今年以来,市区平均降雨量为351.1毫米,与往年相比偏高41.5毫米,比去年同期降雨量多109.2毫米。自6月底进入主汛期以来,市区平均降雨量为170.5毫米,与往年相比偏少16.8毫米,比去年同期降雨量多15.6毫米。

  进入7月份以来,我市已断断续续降雨13天,7月21日晨,天气预报为小到中雨,考虑我市已进入旅游高峰期,且10点左右短时降雨强度较大,城市防汛办相关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并于早8时启动了视频值班。通过专人巡查、视频监控、积水监测系统,共排查海岸路、青海路、孟庄路、瑞金路等重要积水点,市城市防汛办调度城市防汛各成员单位联动,通过大屏幕报警、现场警示牌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水深危险,禁止通行。此外为城市防汛还装配了38套GPS指挥调度系统,增强了防汛设备的指挥调度力度,增设防汛室外数字监控系统17处,全市城市防汛专用数字监控系统达到100余处,基本实现了重点区域防汛监控全覆盖;购置液压动力站以及配套的渣浆泵10套,进一步提高了防汛抢险强排能力。

  安装LED屏提醒市民

  昨日,记者来到海岸路四方火车站铁路涵洞边看到,桥两侧出入口显著位置已安装了大型LED显示屏,上面不仅标注了日降雨量,而且还显示积水水位。“我们在涵洞桥下还安装了雷达自动雨量检测器,积水水位、降雨量等信息将自动反馈到城市防汛办总指挥部,以便及时作出决策。此外,还同步将监测到的降雨量、水位显示在LED屏上,提醒周边居民水深危险。”市城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在市区重点积水部位设置了积水监测系统,其中7处下穿式铁路涵洞和桥梁安装了大屏幕显示报警系统,避免因积水造成的事故发生,分别位于海岸路、青海路、孟庄路、瑞金路、唐河路、沧台路、遵义路。

  与此同时,还对部分容易脱落井盖的古力井加装了防坠网,在杭州路上施工人员打开一个古力井盖记者看到,防坠网距离井口约半米左右距离,主要结构是一层网状尼龙绳,边缘处被7个铁螺栓固定在四周,被扯出了“七角星”的形状。现场一名重约150斤的工程人员双脚站在上面,还跳了两下,但尼龙网并未咧开口子。“网由高强度尼龙绳构成,非常结实。”市城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称,在前期设计中,专家曾想过用铁丝网当主要材料,但担心铁丝网容易锈蚀,就换成了抗腐蚀性极强的尼龙绳,至少能承重150公斤。

  28处积水点躲着走

  此外,我市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从4月份以来,市区共排查城市积水点261处,其中重点部位28处,均已提前制定了相应的防汛应急措施。

  “针对瑞金路铁路桥西侧1000米积水点、四流南路北段积水点等因管理不到位形成的重点积水部位,要区分不同的积水成因,分类研究制定解决办法。”市城市防汛办负责人指出,对近期能解决的,要尽快拿出工程改造措施;对近期难以解决的,要迅速研究制定临时处置措施,并着眼于长效机制建设,确保安全度汛。针对滨海路西南角匝道积水点、银川路—安庆路路口积水点等因工程建设形成的重点积水部位,从7月23日开始,利用半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排水畅通”迅速排查整改行动,加大市政道路施工现场监督检查力度,对难以及时回填的道路,通过铺装钢板等临时措施,保障道路交通顺畅。

  28处城市重点积水处

  ●山西路济南路口●河北路济南路口●孟庄路铁路桥下●海岸路铁路桥下●镇平路铁路桥下●开封路大沙支路口●瑞金路铁路桥下●遵义路铁路桥下●青海路普集路口●辽宁路大港纬三路口●大连路临沂路口●昌乐路孟庄路口●寿光路辽宁路口●杭州路四方机厂门前●四流南路胜利桥●山东路与延吉路交口●东海路市立医院门口周边●宁夏路大福源门前●香港路太古工地●宁夏路隆德路●燕儿岛路书城段●福州路(漳州一路——香港路)东侧●京口路重庆路口●书院路●莲花山路●文登路延安一路口●常州路太平路口●商丘路海琴广场门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