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南山检测实验室揭牌 市民可免费检测蔬菜海鲜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6 07:05:56 字号:TT

南山检测实验室揭牌 市民可免费检测蔬菜海鲜

南山检测实验室揭牌 市民可免费检测蔬菜海鲜

  早报讯 从市场买回的蔬菜、海鲜不放心怎么办?以后可以拿到南山市场检测一下。昨天,位于南山商会办公室内的南山市场蔬菜海鲜检测实验室揭牌,主要检测蔬菜农残和海鲜抗生素。据介绍,该检测室除了定期和不定期对南山市场内的136家海鲜摊位、23家蔬菜摊位和85家干鲜产品摊位覆盖抽检外,还可免费承担市民临时委托的蔬菜和海鲜的快速检测。

  蔬菜15分钟检测农残

  “我们主要对产品进行快速初级检测,蔬菜农残一般在15分钟就能出结果,而海鲜产品的抗生素检测大约需要2个小时。”检测室负责人王宁告诉记者,检测仪器是市北区政府投资30万元配置的,配备了各种试剂。记者在检测室内看到,涡旋机、离心机、检测试剂、分析机器等各种检测设备摆满了房间。

  “检测蔬菜农残时,先把样品蔬菜打碎、去除初步杂质,称出标准重量,再经过涡旋机的旋转、离心等步骤去除细微杂质,然后通过烘干机烘干,再次加入检测试剂后,最后放到检测仪器分析后得出结果,大约用时15分钟左右。”检测室技术人员介绍,检测海鲜用时稍微长一点,要先去除海鲜的外壳等,工序较多。目前海鲜一般是检测其中的抗生素,特别是氯霉素和孔雀石绿,这两种是海鲜中常见的毒素,对人体有危害,但如果加到海鲜中,会让海鲜显得鲜亮并且存活时间更长一些。

  市民可免费去检测

  “检测室目前是对市民免费开放的,只要市民买了菜或海鲜,觉得不放心都可以来检测一下。”王宁介绍,他们能出具一个检测报告,但由于目前他们尚未取得相关认证资质,这个报告只能作为参考,不能作为证据。“如果检测出有问题,我们会协助市民向工商部门提交复检申请,由工商部门指定权威机构复检,出具报告后,市民就能维权了。”王宁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积极申请认证资质。

  “目前的检测种类还较少,后期随着设备和试剂的增加,将会检测更多的项目。”王宁告诉记者,检测室设在桑梓路附近的南山商会办公室内,市民可以直接带着待检样品去检测,有相关问题也可打电话83668581咨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