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区34.1℃创今年最高温 降雨淹李村大集(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19 05:32:31 字号:TT

市区34.1℃创今年最高温 降雨淹李村大集

市区34.1℃创今年最高温 降雨淹李村大集

  从昨天凌晨12时开始,我市大部分地区开始电闪雷鸣,但干打雷不下雨。直到凌晨4时前后,雷阵雨开始发威,短短一个多小时时间里,全市平均降水量达16.1毫米。降水量最大的地方出现在李沧区金水路周边,降水量达到105.8毫米。急骤降雨形成急流,从李村河底通过。大集内的积水深度没过了成年人的膝盖,部分业户的摊位被淹。

  憋了4小时发威

  据青岛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受冷暖空气共同交汇影响,从前天晚上11时前后开始,郊区市的平度、莱西等地出现了雷阵雨。市气象台为此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雨天防雷。但市区的天气正好相反,从昨天凌晨12点开始出现电闪雷鸣,但仅落下了零星雨点。雷电一直到凌晨3点多,但就是不下雨。到凌晨4点前后,憋了4个小时的雷阵雨终于开始发威,一直下到凌晨5时许。来自青岛市气象台的统计显示,截至昨天清晨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6.1毫米,其中市区27.1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李沧区金水路,达到105.8毫米,降雨主要集中在市区、黄岛和崂山。

  李村大集遭水淹

  “真没想到雷阵雨能来这么大,水都没过膝盖了。”昨天早晨6时许,在李村大集上,业户们正在忙着整理摊位,摊主匡先生告诉记者,这场突如其来的雷阵雨也让李村大集的业户们有些措手不及。短短1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金水路降水达到105.8毫米,降下的雨水汇集到李村河上游,沿着河道流经李村大集。“幸亏干了这么多年有经验了,不然损失就大了。”卖农贸产品的张先生来自临沂,他告诉记者,他一直在李村大集卖菜,这场雷阵雨让他的一些蔬菜被淹,但损失不大。

  “我负责的区域主要是中段的农贸产品区,业户都是常年经营的业户,都有多年防汛经验了。”李沧市场管理服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场阵雨来得快,消得也快,大约9点半前后就没了。

  记者了解到,受泄洪影响,一些零星业户直接把摊位摆到了九水路西向东的马路上,也造成了短时的堵车现象。

  降雨后催高气温

  一场降雨过后,并未给青岛带来凉爽天气,反倒是催高了市区的气温。据市气象台监测,昨天白天我市多云转晴,北风3至4级,早晨的最低气温市区25.3℃,郊区最低在胶州25.2℃,白天的最高气温市区34.1℃,郊区最高在黄岛34.3℃。“34.1℃是市区今年迎来的最高气温,也是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市区排名第二热的一天。主要就是因为吹北风,给内陆地区带来清凉的同时,也把它们的高温吹到了市区。”市气象台预报员江敦双告诉记者,受北风影响,当天市区和郊区市最高温的温差明显缩小,仅有0.2℃。

  此外,8月6日山东省气象台首发高温橙色预警信号,7日解除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截至17日,山东省已连续发布高温预警12天。昨天,省气象台正式解除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早晚会凉爽不少

  来自市气象台的最新预报信息显示,未来3天,受冷空气影响,全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北风风力较大,气温较高,最高气温市区31℃至33℃,郊区最高33℃左右,但早晚较为凉爽。“冷空气影响时,全市最低气温明显降低,这也就意味着,早晚时,岛城较此前一段时间要凉爽不少,但中午时分,全市的炎热程度会比前一段时间还要厉害。”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此前青岛的高温,主要是吹西南风,全市空气湿度居高不下,市民感觉的是闷热,也是桑拿天气。未来3天,冷空气迅速拉低空气湿度,市民体表感觉主要以干热为主,空气湿度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