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四大商圈夜市摊点探究 火辣夜背后满是艰辛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8-24 06:03:33 字号:TT

越夜越美丽 火辣夜生意冷暖心自知

越夜越美丽 火辣夜生意冷暖心自知

越夜越美丽 火辣夜生意冷暖心自知

越夜越美丽 火辣夜生意冷暖心自知

越夜越美丽 火辣夜生意冷暖心自知

    记者调查我市几大夜市摊点 发现热闹背后有艰辛:

    看似消费者热情高涨生意火实则租金成本的提高和市场的残酷竞争让夜市摊主有些“吃不消”

    随着夜色的降临,夏日白天的热浪慢慢散去,另一股热潮却滚滚袭来,夜市的热闹不言而喻,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聚集在一起,享受着夜市带来的乐趣。近日,记者对岛城夜市市场调查发现,中山路、台东、东部香港中路、李村四大商圈夜市摊点、烧烤摊热闹非凡,摊点老板忙着做生意,市民游客则忙着挑选自己喜欢的产品。如今的夜市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摊点租金、货物成本的提高,让夜市、烧烤摊主们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一些摊主商贩因此涉水新行业,以应对残酷的市场竞争。对此,相关方面的专家则表示,想在市场立足,商品质量才是关键。

  故事

  夫妻档一块摆摊做生意

  台东夜市一片繁荣,大大小小几百个摊位一字排开。衣服、日常百货、电子产品、书籍等一应俱全。买卖的讨价还价声和商贩的吆喝声混杂在一起很是热闹,不少晚上出来纳凉的市民边散步,边悠闲地从路边琳琅满目的商品中,选购着自己中意的商品。

  记者见到摊主王师傅时,他正忙着招徕上门的顾客,详细介绍每个皮包的特点。王师傅告诉记者,他和妻子算是夜市上的“老面孔”了,4年前就开始和妻子在夜市摆摊,衣服、皮包、鞋子,基本上什么都卖过。从那时起,他们就将皮包直接摆放在车上。“放在车上顾客挑选起来比较方便,也省下往仓库存放的步骤了,收拾和存放都比较方便一些,也比较省心。”王师傅介绍说,这样他妻子摆摊的时候,也可以省点力气。

  不过虽然是旅游旺季,生意还是有好有坏,好的时候一天晚上可以卖出上千块钱的货物,差的时候一天连一个包都卖不出去,甚至还会倒贴钱。王师傅说,货物批发成本的持续走高,让他们的生意越来越难做。

  摊点顾客多半是回头客

  “别人感觉摆地摊赚钱挺容易,其实是他们不了解。下午4点,在这边租摊位的摊主就得出来摆摊,支货架、摆衣服,每一道工序都很耗费时间。”摆摊卖衣服的徐先生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各种东西都摆好差不多要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下来身上的衣服基本上都湿透了。“摆夜摊也是讲究门道的,晚上八九点是夜市上最忙的时间段,这个时候人最多,卖得东西也最多,所以大家都铆足了劲,抓住这个时机。”徐先生介绍说,有时候顾客相中了皮包,又感觉价格太贵的话,他就会适当压缩自己的利润空间。“让她个几块钱,可能她就会很高兴,说不定哪一天还会带着朋友又来我这里买东西。短期看是少赚了,长远看的话自己的生意会更好做。”徐先生告诉记者,摆摊4年多时间里,到他的摊点上买东西的人有不少是回头客。

  在李村夜市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这里夜市热闹非凡,夜市过道里也是人来人往。“李村这边过来买东西的主要是一些本地人,要想在这里站稳脚跟,肯定要有一个好的声誉,这样才能拉到回头客。”在李村夜市摆了两年摊的刘女士介绍说,经过她的努力,现在摊点的客源也基本上稳定下来了。

  问题

  租金成本双升利润压缩

  “一些市民看上了我们卖的东西,可就是因为价格高而放弃了购买,其实我们也是没有办法。打个比方说吧,4年前我从外面进一个皮包的成本价是100块钱,现在涨到了150块钱,光皮包的成本费就比以前多出了50块钱。皮包本身成本上来了,我们的价格自然也会跟着上涨。”王师傅介绍说,加上现在的租金水平比较高,一个皮包实际售卖的价格,要比皮包的实际成本高出很多。

  “再说说这个租金。以前在万寿路上摆摊的时候没有租金,偶尔过来摆上几次,就可以赚上几百块钱,甚至是更多。”王师傅告诉记者,现在他的摊点只有七八个平方,每天的租金要100元钱。“这个摊位既然租下来了,不管摆不摆,租金都得照常交。”王师傅介绍说,这样算下来,一个月的租金就是3000元,一年光租金就3.6万元。皮包成本和租金成本都涨了,摊主们实际卖出货物的价格却没有涨多少,利润空间也就被压缩了。

  僧多粥少生意更加难做

  有多年摆摊经验的赵女士用“僧多粥少”形容如今台东的夜市情况。“台东夜市好比是一个大的蛋糕,谁都想过来分一块。以前是几十个人一块分,现在是几百个人甚至是上千人一块分。蛋糕虽然比原来大了,但这远远比不上分享蛋糕人数的增长速度,每个人分到的蛋糕自然就比原来少了很多。”赵女士告诉记者,因此现在的生意比以前难做了很多。加上台东周边地区的店铺不断增多,摆地摊赚钱比以前难了很多。

  商贩几家欢喜几家愁

  记者在万寿路一处卖衣服的摊点前观察了半个小时,发现有20多名顾客先后在摊点前驻足,但都只是拿起看了看,都没有打算购买。“现在的生意确实不好做,我这边一件衣服还没卖出去呢!现如今,在夜市上买东西的人相对少了,搞不好今天一件也卖不出去。”摊主陈先生介绍说,他摆摊虽然只有一年多时间,但对于夜市的消费特点,他已经掌握得差不多了。“以前的时候,顾客到了摊点前,看上合适的衣服只要价格合适,就会买。可是现在,我们把价格压得再低,买的人还是很少,有时候就是白费嘴皮子。”陈先生介绍说,现在他正琢磨着等摊点租期结束后,改行做别的。

  逛夜市人多买东西人少

  “你别看夜市上人这么多,真正买东西的没多少,大部分人都是晚上出来闲逛的。”经营各种饰品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夏天逛台东夜市的人中,有一大半是外地游客。出来旅游本来就是图个休闲,肯定不会买很多的东西,顶多买一些纪念品、本地特色产品。李先生说,生意不好的时候,他不得不提前将摊点上的东西收拾起来。

  烧烤摊月赚3万不是问题

  谈到夜消费,自然少不了烧烤和啤酒。记者在香港东路商圈的麦岛周边采访时,发现天还未黑,许多摊点老板就已经开始忙活了。他们把小车推进属于自己的那片“领地”,摆起桌椅,支起烧烤炉,尽情地为每一名顾客服务着。

  “我在这个地方摆摊快2年了,一开始生意不顺,有时候晚上准备了很多吃的,可顾客却不怎么感冒。夏天天气炎热,有些食物卖不出去只能扔掉,成本也跟着往上涨,不过干了一段时间后就好多了。”做烧烤生意的吴先生说,如今他的生意已经非常红火,他的拿手烤肉每天都能吸引不少食客。“晚上7点开始,一直忙活到半夜12点,如果没有客人我们就收摊了。现在这个季节每天晚上都挣不少,一个月赚3万块钱是没问题的。”吴先生说。

  分析

  小生意里蕴含“大学问”

  那么,夜市做生意到底有什么学问呢?曾经在台东夜市摆了5年地摊的杨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她摆摊时,总结出来的“经营之道”。“做生意,不管是我们,还是顾客,最看重的肯定就是商品的价格,所以商品的定价就是一个很大的学问。”杨女士告诉记者,如果是一批样式新潮的衣服,一开始卖的时候,她会把价格定得高一点,这样卖出去的数量可能有限,但不用卖出去太多产品就可以把成本回收回来。“等成本都回收回来了,我就有了降价的空间,那样衣服买卖主动权就掌握在我手里了,基本上赚多赚少都是我说了算。”杨女士告诉记者,另外有时候碰上一些款式的衣服比较受顾客欢迎时,也可能会出现涨价的情况。“好卖的商品涨价也不能太猛,一定要慢慢地来,可以先对其中的一款涨价,让顾客感觉自己的衣服买起来比较值,又感觉衣服质量比较好,可能就会带着朋友过来买,那样衣服的价格可能涨不了多少,但却带来了客源。”杨女士介绍说。

  除了可以利用价格手段吸引消费者外,也应该注意对顾客的观察。一般逛夜市的有两种人,要不购物,要不闲逛。“对于每一名在摊前驻足的人都要去观察,仅仅是闲逛的人,一般不会主动询问价格,也就是随手拿起来看看,对这种人只要静静地看着就可以。如果上去絮絮叨叨试图说服他们购买,很有可能会给这部分顾客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以后再次来光顾的几率就会降低。”杨女士告诉记者,如果是真正想买东西的人,他会询问商品价格、材质等情况。如果摊点老板发现有顾客拿着手里的商品看着自己,就应该上前介绍商品,这样体贴的服务,回头客的几率就会大大提高,也就会让生意经营得更好。

  专家观点

  夜市摊主更应注重商品质量

  对此,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微观经济专家逯进表示,近年来随着青岛市各大商圈的壮大,夜市也慢慢发展起来,但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存在一些问题。“人们看到进入夜市的成本低,风险小,在市场作用下,就会自发进入。时间一长,别人看到这个市场有利可图,也会参与进来,夜市市场就壮大了。”逯进介绍说,他认为自主经营行为不仅可以养活商贩自己,还可以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不过,他强调任何事情都不能过度,夜市规模过度扩张则会导致供大于求。“商贩想要在市场中立足,保持竞争力,就不应该仅靠价格优势吸引人,更重要的是质量的保证。”逯进告诉记者,另外他还建议,夜市摊点商贩也可以借此平台,积累经验,然后再转到别的行业。(记者 王世锋 见习记者 杨博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