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家长为孩子入学被骗万元 外来娃有学难上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04 05:28:32 字号:TT

    别家的孩子已经高高兴兴成了一年级小学生,可刘亮(化名)的儿子贝贝却还呆在家里,原本还花了一万多元托人帮忙办入学,也因为“能人”万某被刑拘而打了水漂。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因为是外来务工人员,刘亮缺少孩子入学必须的几个证件,在朋友的推荐下,号称能办事的万某成了刘亮的救命稻草,只要交上1.4万元的费用,就能保证孩子上李村附近的一所小学,可没想到小学报到的前一天,万某被举报进了派出所,昨日被刑事拘留,包括刘亮在内的10多名家长,都白白交了钱,入学和转学都被迫搁浅了。

    缺证>>>

    适龄外来娃上不了小学

    今年7岁的贝贝一直跟着父母在青岛居住,可今年要报名上小学了,父亲刘亮才发现证件不够,本以为不是什么大事,可报名前咨询时被告知,缺了任何一个证都不能入学。“我缺了两个证,一个是户口簿的索引页,另外就是劳动合同。”刘亮告诉记者,因为在青岛一直打工或做小买卖,既没有和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正式的店面,今年终于凑钱开了一个小店,但营业执照的年限还不足一年,也不符合条件。尽管在7月初报名的时候,将户口簿索引页办理好了,但缺证的情况下,贝贝在大崂路附近的一所小学并没报上名。

    “早知道就提前准备了,可现在都来不及了。”刘亮告诉记者,他在青岛工作了已经12年,但一直没有正式的工作,虽然钱也赚了一点,但在他心里孩子上学还是最重要的,就算付出再大的代价,能让孩子在自己身边的学校上学,他都觉得很值。

    转机>>>

    托人帮忙能进心仪学校

    为了能让孩子上学,刘亮四处托人打听,希望找到合适的人帮忙,“我一个老乡给我打听到,有个姓万的人很能,以前帮不少不符合条件的孩子上了学,不过要花点钱才行。”刘亮说,找到了这根救命稻草,他立即和中间人王某取得了联系,并顺利见到了能办事的“能人”万某。“这个人很瘦,年纪不小,说是已经63岁了,一聊才知道他是开字画店的,我还去过他的店。”刘亮说,因为是熟人介绍的,万某答应只收1.4万元,就能帮他让孩子进心仪的一所小学,这所小学距离刘亮开的店很近,孩子上学十分方便。

    虽然1.4万元不是小数,但刘亮第二天就取了钱,当面交给了王某和万某。“因为没报上名,所以没有通知书,但他说开学的时候可以去报到,学籍什么的也能和正常入学的孩子一起建,以后就全一样了。”刘亮说,一家人满怀期待孩子入学,书包、文具、新衣服都买好了,可9月1日接到派出所电话,说是这个人被抓了,让我们去做笔录。

    被抓>>>

    怀疑上当家长堵住骗子

    万某之所以被抓,刘亮通过中间人王某了解到不少内情,据刘亮转述,万某今年帮一名本地孩子的家长办理转学,还收了一笔钱,起初答应8月中旬给消息,可时间到了家长给万某打电话却没人接,后来万某回复说月底能定下来。家长一直等到8月30日又开始打电话问,这次万某既不接电话也不回信息,“姓王的中间人说她当时在现场,她说那个家长带着人堵住了万老师,还打了他,好像并不重,却没想到这事招来了警察。”刘亮说,9月1日当天,万某被带到李村派出所后,被当成诈骗来调查,却没想到翻出了好多名与这件事有关联的家长。

    “这样一折腾,万老师不敢给我们联系学校了,办转学的孩子还能继续在原来学校上,可办入学的孩子没法上学了!”刘亮告诉记者,家长们到派出所做笔录后凑在一起商量怎么办,他才知道不少家长都托万某办事,办入学的最多花了2万多元,办转学的要花6000多元。就在9月2日小学报到前一天,万某出事了,这让家长们心一下子凉了。

    刑拘>>>

    涉案金额达10万余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托万某办事的家长眼里,万某的关系网应该很广,往年也办过这种“业务”,而且一直没出过事,今年之所以办起来让某些家长很恼火,甚至怀疑上当了,很可能是因为今年需要办入学或转学的孩子有点多。虽然家长们的猜测记者目前无从考证,但身在李村派出所的万某,因涉嫌诈骗已经正式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作为这起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家长们除了提供自己知道的信息外,只能无奈地继续等待。

    记者从李沧区公安部门了解到,目前从调查情况来看,该案涉及办入学、转学的学生有10余名,涉案金额达到了10万余元,但具体的案情还在调查中。

    进展>>>

    打算让孩子上私立小学

    昨天上午,刘亮再次被叫到李村派出所做笔录,一同去的还有10多名长吁短叹的家长,大家都已经知道万某被刑事拘留,“转学的无所谓,可我们入学的怎么办,不光是钱的事,耽误孩子上学,我会难受一辈子的,家里人也都在埋怨我。”刘亮说,他目前已经联系了一家私立小学,每学期的花费差不多1万元,“实在不行,多花钱也得让孩子有学上,谁让我耽误了孩子办入学呢!”但记者询问刘亮是否确定孩子一定能入学时,他表示应该差不多,毕竟对万某已经熟悉,还知道他的店在哪里,不至于到了入学时扑空,但万某被刑拘,让一切都成了空。

    报名需4个条件

    应提早准备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同上海、北京等城市专门建立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不同,青岛市对这些外来娃没有差别对待,和城里孩子都在一个起跑线上。伴随着青岛市城市的发展,外来务工人员越来越多,现在每年外来娃入学报名人数都增长约千人。但目前,我市教育资源已满负荷运转,甚至是超负荷运转。据了解,今年7月我市就公布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报名点和报名条件,并在报名截止后顺延了一段时间,但部分外来娃的家长仍无法符合条件。“按照我市相关规定,家长可以先送孩子回老家上学,到第二年手续齐全了,再办理转学到青岛。”一所学校的负责人表示。

    记者采访了解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报名时需同时符合以下条件:(1)父母至少一方有在青工作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一般各区均会要求在孩子入学学校所在区的劳动合同或者工商营业执照;(2)父母在子女入学区域务工一年以上;(3)父母至少一方持有相应区公安部门核发的“青岛市居住证”;(4)父母在子女入学区域有稳定的住所(有自有住所,或办理正式租住手续一年以上),这一条同样也会有地域要求;需要注意的是,因为省公安厅出台了新的管理规定,往年需学生父母提供的暂住证变成“青岛市居住证”。

    市区外来娃占了四成多

    今年外来娃报名之前,家长们就已经知道了今年入学的外来娃将面临 “最难入学季”,因为我市没有单独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市区公办学校在接收完本地户籍的适龄儿童后,空余学位将用来招收外来娃。在本地户籍适龄儿童人数增加、学校学位不变的情况下,用于招收外来娃的学位势必减少。记者了解到,市南区近5000名一年级新生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有近1000人;市北区10000多名入学新生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达到了近5000人,李沧区5000多名一年级新生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人数占到了2500人以上。从市内三区看,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总数达到了8500人,占到了一年级新生总人数的四成以上。

    外来娃人数7年翻了一番

    从2004年开始,青岛在全省率先取消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借读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免费入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学校里享受与本地户籍学生相同待遇,这一优惠政策直接导致了入学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人数连年攀升。根据青岛市教育局统计,目前青岛市义务教育段,也就是小学和初中阶段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数已达到12.5万人,占全市义务教育段在校生的18%,而在2006年青岛义务教育段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人数只有6.28万,7年当中这一数字已经翻了一番。在市北区和李沧区两个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比较多的区里,多所学校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人数已经超过了本地户籍学生,最高的外来娃比例甚至超过了90%。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